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西>>监管>>

广西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下半年柳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评价的通报

2024-01-09 10:05:50 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image.png

市建管中心,各县区住房城乡建设局,柳东建设局、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规划建设局,各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工程消防检测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规定》,规范我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的查验行为,切实加强消防查验行业监管,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根据《关于开展2023年度下半年柳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评价的通知》安排,我局于2023年11月3日至9日组织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柳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柳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评价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通过现场检查方式开展,抽查了在广西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管理平台完成信息入库,且2023年7月1日以来在我市实施消防查验并出具查验报告的12家消防查验机构,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提出整改意见142条。

从评价结果来看,大部分查验机构能够执行建设工程消防查验工作机制,按照消防法律法规和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开展相关工作,各方对建设工程消防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总体得分率偏低,均没有超过80%。12家机构中得分率60%-80%的机构有10家,占83.3%;得分率60%以下的机构有2家,占16.7%。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现场消防设施未安装到位或未能正常运行但查验报告仍为合格,报告虚假、失实

1.消防控制室设施功能不齐全。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器楼栋点位录入不全、报警主机消火栓录入不全、未设有用于火灾报警的外线电话、未设置照明设施。

2.地下室公共区域消防施工质量较差。风管无包裹,耐火等级达不到1小时,距风井2米范围内没有包裹,达不到防火分隔的耐火极限;消火栓箱内有个别按钮明敷线路未套金属软管保护、无水枪水带;疏散指示灯线路吊装采用PVC塑料管。

3.防火门施工不规范。未按设计设置防火门,双扇防火门顺序器和闭门器未安装完成,防火门未向疏散方向开启。

4.屋面消防设施施工不规范。屋面消防水箱人孔未采取锁具保护措施;溢流管未按设计要求引出管至水箱下部;水箱上方通气管设置与设计图纸不相符;溢流管、通气管无防虫鼠措施;消防水箱未设置水位显示报警装置。

5.厂房施工质量较差。钢结构防火涂料厚度不足,与检验报告不相符;消防水池进水管管径过小,水池补水为手动补水;消防车道未设置标识。

6.未安装应急灯。消防水泵房、屋面消防风机房、消防电梯机房未安装应急灯(抽查现场为普通照明灯具)。

7.电气火灾监控探测模块未完成安装。

8.水泵房未按图施工。消火栓泵、喷淋泵出水管压力表安装在止回阀上端,与图纸设计不符;水泵吸水管、出水管的压力表前端未安装关断阀门;消防水泵出水管未安装水锤消除器。

(二)消防查验的原始记录缺失或原始记录与现场不一致

1.应急照明设计文件说明、材料表与现场不符。

2.原始记录消火拴按钮联动启泵方式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50166-2019)4.17.3不符。

3.第一层级查验报告无消火栓压力测试内容。

4.原始记录缺少消防水源内容,图纸设计为消防水源为井水,而查验报告为市政管网给水。

(三)部分项目查验报告与原始记录不一致

1.电气火灾监控未测试(现场未见探测器,主机无历史记录)。

2.查验报告及现场稳压装置为室外消火栓,原始记录为室内消火栓与喷淋共用。

3.问题整改清单第一层级报告与分部分项报告不一致。

(四)经消防查验合格的项目,消防系统功能未能实现

1.消防联动错误,该防火分区一个火警打开排烟阀,启动排烟风机。

2.消防水泵无法自动启泵。

3.喷淋末端试水时湿式报警阀组水力警铃不动作。

4.消防水泵无法自动启泵。

5.住宅大楼前室常闭送风口启动风阀开关未能连锁启动屋面机械加压送风机。

6.气体灭火系统只点一个火警点即联动。

(五)部分项目建筑防火查验质量不高

1.厂房南面和北面均在其上方搭建了铁皮棚,致使其与原有建筑防火间距不足。

2.消防救援窗口净宽度小于1m。

3.发电机房储油间采用乙级防火门,未做防止油品溢流措施。

4.消防车道、消防登高操作场地未划标识。

5.无查验耐火等级、窗槛墙、地下防火分区、疏散宽度等建筑防火原始记录。消防设施原始记录无详细记录。

6.电井桥架穿墙处、电井内孔洞、防火卷帘处孔洞、地下室桥架穿越隔墙处的防火封堵未完成。

(六)部分项目消防设施查验质量不高。

1.消防给水管道设计文件为DN150,现场为DN80,与设计文件不符。

2.消火栓泵、喷淋泵启泵后压力无明显变化。

3.湿式报警阀警铃安装在水泵房内。

4.280℃防火阀安装距离距离楼板或隔墙大于200mm。

5.图文显示器消防泵启动信号没有反馈。

6.消火栓泵启泵控制柜跳闸,水泵无法正常运行。

三、通报问题较多的查验机构

(一)北海顺荣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查验的项目消防施工质量不达标,存在消防设施未安装到位或功能不正常、原始记录缺失或不足、联调联试未做或未达到正常但查验报告的结论为“合格”的行为,查验报告严重脱离实际情况。

(二)广西伟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查验的项目存在原始记录缺失、没有完成消防联动,但查验结果和报告均为合格,原始数据记录和查验报告与实际不符。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开展自查自纠,规范查验行为。本次检查的查验机构要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未检查的查验机构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建立并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制,全面规范自身查验行为。

(二)强化内部质量管理,提升员工技术水平。各查验机构要健全机构质量管理体系,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发生;择优录用职业素养高的查验人员,并按标准规范要求进行查验;突出查验重点,对关键内容要认真校核数据,且经现场核实无误后才可签发报告;要加大查验人员的培训力度,狠抓查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查验人员的业务素质,特别要加强质量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及接样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查验机构整体水平。

(三)各县区住建部门要落实消防查验工作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过程监督工作模式,对目前凸显的消防设施未安装或未能正常运转和消防系统未能正常联动但查验结果合格等问题要及时发现并纠正。同时要结合建设工程消防过程监督、验收现场评定或备案抽查,将不具备相关能力、出具虚假消防查验报告的查验机构报送我局。

下一步,我局将对此次检查后查验机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本次检查排名靠后的查验机构实行差异化管理,并加大抽查频次;各查验机构要严格遵循行业管理要求,践行行业自律准则,依据相关标准规范开展消防查验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规范消防查验行为,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措施,提升我市建设工程消防查验行业整体水平。

附件:2023年半年柳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评分表。

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附件

2023年下半年柳州市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动态监管评分表

序号

检测(查验)机构

项目名称

得分率(%

得分

1

广西兴瀚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沪桂食品集团产业园1#厂房

77.78

21.78

2

广西鸿鑫消防工程有限公司

柳城县中医医院二期业务用房项目

66.67

18.67

3

广西祺瑞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扩建工程-21#学生宿舍楼、22#学生宿舍楼

65.52

18.35

4

广西建宏工程科技有限公司

柳州市金回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柳太路基地1#报废机动车船、电动车辆回收拆解车间

64.29

18.00

5

广西建龙消防检测有限公司

柳州卷烟分厂“双喜”卷烟品牌专用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综合库改扩建

64.29

18.00

6

广西恒诚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柳州市创新中药研制及其GMP生产产业园区(三期工程)-2#人药综合车间、人药综合仓库

62.07

17.38

7

广西安顺消防技术有限公司

柳州市云海工业资源回收转运项目

61.02

17.09

8

广西盛腾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柳州)万洋众创城项目一期-A20#A21#A22#A28#A29#A33#厂房

60.71

17.00

9

广西盛世海消防科技有限公司

雅苑大厦1#2#楼及地下室

60.20

16.81

10

广西凌飞消防安全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西江宾馆1-2层改建项目

60.00

16.80

11

广西伟捷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柳州市柳江区成乐液化气供应站搬迁项目办公综合楼

59.52

16.67

12

北海顺荣实业有限公司

金科集美江山1#2#3#4#楼及地下室

50.56

14.16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业管理条例》(修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