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云南>>深度>>

老小区住房翻新性价比高?城管部门提醒当心有陷阱

2023-12-07 15:01:34 昆明信息港

老小区的外观,“精装修”的里子,房屋实际面积比产权证上多出十几平方米甚至二十几平方米……对购房者来说,这些条件看上去性价比颇高且极具吸引力。城管部门提醒,该类住房在装修过程中可能有违规拆除承重墙、改扩建阳台等违法行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购房时要擦亮眼睛。

近期,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华山街道执法中队在工作中发现,辖区部分老小区住房在装修时“动静”有些大,遭到周边住户投诉。经了解,一些业主将自己的房屋委托给中介进行售卖,中介为获取更多利益,私自对房屋进行扩建、拆除承重墙、改扩建阳台、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等,并以此为售卖亮点吸引购房者。

记者在省歌舞剧院宿舍区一处房屋装修现场看到,中介将阳台一侧的墙面拆除,并以简易钢结构将地板向外延伸了约2米,屋内的承重墙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经过这样一番操作,该房屋从原来的43平方米增加到55平方米。装修工人称,改扩建后,房屋可以从原来的一室一厅一卫增加到三室两厅两卫。

这样改扩建后的房屋安全性如何?目前,国内商品住宅的结构一般有框架结构、砖混结构、钢混结构等。对于以砖混结构为主的老小区住宅来说,拆除承重墙之后,将导致房屋结构不稳定,增加房屋倒塌的风险。近年来,通过后期装修改变房屋户型,从而导致房屋、建筑主体结构破坏,使楼房变成“危楼”的情况时有发生。

“翠湖周边的老小区均价相对较高,经过这样的改扩建后,房屋面积增加了,售价高出至少十几万元,让一些中介看到了非法牟利的空间。”华山街道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们通过调查并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对多起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并按规定要求产权人对房屋恢复原状;对拒不执行的,依法进行拆除,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昆明某房产中介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这样的行为在业内虽不常见,但一直存在。“正规的房地产中介很少会做这样的事,毕竟风险太大。但老小区住房经过这样的‘装修’后能吸引到不明就里的购房者,不排除一些投资客会为了利益铤而走险。”该置业顾问说。

今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室内装饰装修安全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装修活动中涉及各方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通知》提到,遇到阻碍执法、拒不配合执法及拒绝恢复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情况,应及时联络属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对擅自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危及公共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同时,要畅通城管执法平台运行,高效处理群众和单位投诉、报告事项。

五华区城市管理局提醒广大购房者,在购买房屋时,不要轻信房屋中介,必须对照房屋产权证验证房屋格局,如发现房屋产权证与房屋现状不符的情况,请谨慎购买,以免造成个人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五华区城市管理局告知广大业主,在买卖房屋时务必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确保房屋的所有改造工程都经过相关审批和许可,并约束房屋中介不得对房屋进行扩建、拆除承重墙、改扩建阳台、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等。如出现上述违法行为,业主或将面临罚款、行政处罚甚至承担刑事责任。(昆明日报 记者王恩国)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