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北京>>监管>>

北京市2023年5月全市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情况

2023-07-10 10:01:31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

image.png

一、施工扬尘非现场巡查和现场核查、检查情况

(一)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工作情况

非现场巡查工程85162项次,出动检查人员10259人次,现场核查、检查工程4543项次,夜查工程79项次,发现扬尘问题并督促项目整改926条次,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843台次。其中,市监督总站非现场巡查工程11753项次,现场核查、检查工程155项次,通报扬尘违法项目14个,会同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约谈工地出入口尘负荷监测值偏高工程10项,移送市城管执法部门处理案件3起。

1月至5月,全市累计非现场视频巡查工程330376项次,出动检查人员共计37611人次,现场核查、检查工程16980项次,发现扬尘问题3278条次,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2334台次,移送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处理案件61起。其中,市监督总站共开展非现场巡查工程50968项次,现场检查工程609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63个,约谈工地出入口尘负荷监测值偏高工程48项次,移送市城市管理委处理案件29起,其中处罚4起,涉及昌平区3起、处罚金额2万元,丰台区2起、处罚金额4万元,朝阳区1起、处罚金额11万元;未处理6起,涉及经济技术开发区4起,房山区和大兴区各1起。另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63辆次。

(二)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情况

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的工程14项(详见附件),分别为朝阳区、平谷区和昌平区各2项,通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西城区、丰台区、密云区和海淀区各1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施工现场大面积裸露土体未覆盖、大量建筑垃圾未清运、建筑垃圾处理方案未备案、渣土车无准运许可证、遮挡渣土车号牌、未设置密闭式垃圾站、扬尘视频摄像头断电等。

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一)各区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通视情况

截至5月底,全市规模以上符合安装条件的1778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投产在用的96个混凝土搅拌站均已100%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

全市共有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7601个,通视7342个,通视率为96.59%,环比增加0.17个百分点。通视率靠前的五个区依次为平谷区100%、怀柔区99.38%、东城区98.8%、房山区98.78%、密云区98.63%。通视率靠后的五个区依次为门头沟区90.41%、海淀区92.58%、通州区95.99%、经济技术开发区96.28%、西城区96.34%。

(二)其他行业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对接通视及执法情况

经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确认,全市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的84个建筑垃圾消纳场站、85项水务工程、50项园林绿化工程和17项交通工程,共计236项工程均已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安装率和对接率为100%。其中,建筑垃圾消纳场站安装摄像头266个,通视237个,通视率89.1%;水务工程安装摄像头209个,通视209个,通视率100%;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摄像头82个,通视71个,通视率86.59%;交通工程安装摄像头33个,通视26个,通视率78.79%。

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针对全市专业工程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596项次,发现问题88条次;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577人次,检查工程407项次,发现存在问题工程60项,均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城市管理委查处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455起。

(三)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账号分配及使用情况

截至5月底,平台共分配账号895个,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委15个,各区住建部门(包括通州街乡镇)235个,市城管委66个,市水务局57个,市园林绿化局27个,市交通委13个,市生态环境局65个,市城管执法局386个,市统计局24个,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7个。

市级各行业主管部门平台账号使用频次较高的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水务局;登录次数较多的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1828次)、市城管执法局(1818次)、市水务局(447次)。各区住建部门平台账号使用频次较高的区是昌平区、西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登录次数较多的区是昌平区(423次)、通州区(159次)、西城区(86次);平台账号使用次数为0的区有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怀柔区、延庆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和维护,逐步提升摄像头通视率。近期检查中发现多个项目在土方施工阶段未按要求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或摄像头污损、遮挡严重。各项目施工单位要按规定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做到应装尽装,并定期维护、清理视频监控设备,保持设备镜头清晰,不得随意断电、拆机、遮挡设备,确保监控设备长期稳定通视,发现故障应第一时间向运维服务公司报修。各视频监控设备运维服务公司应按要求做好与视频监管平台的数据对接工作,保证视频信号实时、连续传输,工程信息完整,确保工程项目视频监控设备的互联互通。

(二)加强非现场巡查,提高扬尘视频平台使用效能。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区住建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综合监管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充分发挥扬尘视频监控平台的科技支撑作用,提高平台账号使用率,加大非现场巡查执法力度,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非现场巡查工作制度,规范非现场检查工作程序,逐步建立以视频巡查为主、现场检查为辅的工作机制,减少对施工企业正常生产行为的打扰。

(三)强化部门协同,加大检查执法力度。针对扬尘问题处罚率低,“以改代罚”现象普遍的情况,各单位要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强化协同持续发力,不断健全完善案件移送和联合督导机制。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住建部门要加强案件移送,相关执法部门对各行业部门移送的扬尘违法违规线索应加强核查,加大问责处罚力度。各单位要加强联动,适时对施工扬尘违法企业联合约谈、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

附件:施工现场扬尘治理较差工程(2023年5月).doc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