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甘肃>>头条>>

甘肃省住建领域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

2022-09-07 16:42:42 甘肃省住建厅网站

image.png

各市州、矿区住建局、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国市监质发〔2022〕76号)精神及《甘肃省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甘质发组办明电〔2022〕15号)要求,按照全省统一活动内容为主线、行业领域活动为重点、市(州)自选活动为延伸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大力促进质量强省建设,持续提升工程质量品质,加快推动我省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全省住建领域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积极开展“质量月”主线活动

一是围绕主题深入学习研讨。各地住建部门、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和有关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及标准化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甘肃省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甘肃省质量发展工作要点》《2022年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质量安全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甘肃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导则》《关于推行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工程质量相关政策文件学习研讨活动,总结提炼质量提升工作典型经验。

二是开展宣传交流营造活动氛围。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影响力,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创新、质量提升等群众性质量活动,深入相关企业和房屋市政施工工地,实施精准质量服务、技术交流培训活动,督促指导有关单位认真落实工程质量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持续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举办线上线下质量宣传活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设置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挂图等方式,利用网络媒体、平台,加强质量主题宣传,宣传工程质量法律法规、质量发展重大政策,帮助广大群众树立质量意识、维权意识、监督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质量促进、社会监督,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掀起建设质量强国的热潮。

三是举办观摩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地住建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施工工地质量标准化(智慧工地)观摩活动,总结先进企业质量管理经验,推广工程质量管理、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装配式施工、绿色施工、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优秀施工工法等先进做法。通过新华网客户端、网易甘肃频道、“甘肃市场监管”抖音号、快手号、视频号等媒体平台,组织收看《新华访谈》(6期)直播,学习历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抓质量创品牌取得的成就,弘扬工匠精神,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和做法。

四是提升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甘肃省公共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要求,做好住建领域涉及的公用事业、生态环境、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公共服务质效提升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宜居性、便利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认同感,落实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体系。

五是积极引导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组织标杆企业首 席质量官等质量专家对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及时总结 和推广先进企业的做法和经验,通过与企业结对帮扶,组织召开现 场会、观摩会、研讨会,组织“质量专家企业行”等活动,加强企业之间的学习交流,推进首席质量官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扎实开展行业领域重点活动

一是组织开展“智慧质安”工程质量安全智慧化监管系统培训推广会。通过线上方式,对“智慧质安”平台门户和核心业务系统操作、平台数据交换要求及技术规范等内容进行培训,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实现跨层级、地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一体化。

二是抓好质量安全手册制度落实。以贯彻落实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手册(试行)》为着力点,结合我厅《甘肃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内容,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和业务指导,持续总结推广经验,将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与工程质量品质提升工作、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等工作同步推进。

三是强化监督执法检查。按照《关于开展全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质量大检查的通知》(甘建发电〔2022〕71号)要求,在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做好检查问题整改落实及突出隐患“回头看”工作,突出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一批打击质量领域违法行为的成果和典型案件,依法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处罚。同时按照《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全省预拌混凝土质量和工程质量检测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暨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通报的通知》(甘建质〔2022〕77号)要求,加强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及预拌混凝土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和检测行为,严厉打击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问题,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落实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原材料质量、生产过程、产品出厂质量控制和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责任,强化信息化监管手段,切实提升工程施工质量。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省各级各地住建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质量月”活动的整体策划和具体实施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活动,同时在开展相关活动时严格遵守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合理确定相关活动规模和人数等,做好防护措施和应急预案,坚持企业、群众自愿参加活动的原则,不得强制企业参与活动,严禁借活动名义向企业摊派收费、搭车收费。

(二)注重宣传,确保实效。全省各级住建部门要加强对本系统“质量月”活动的指导,聚焦工程质量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共性通病,积极引导社会关注和参与,加强宣传力度,注重实际效果,切实提高“质量月”活动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三)认真总结,及时上报。为推动“质量月”活动取得实效,请各市(州)住建主管部门指定1名活动联络人员,并于2022年9月9日前将联络员姓名、职务及联系方式报送我厅。同时请各市(州)住建主管部门及时总结本次“质量月”活动情况,将本次活动工作总结、有关图片、视频于 2022 年 10 月 12 日前报我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

联系人:王国钰

电  话:0931-8929723(兼传真)

邮  箱:gsjstzac@163.com

附件:1.2022年“质量月”活动口号

2.“质量月”活动联络员回执表

甘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2年9月2日

附件1

2022年“质量月”活动口号

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口号:

1.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2.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推高质量发展

3.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4.坚持质量第一  建设质量强国

5.让质量强国深入人心  让质量提升扎实推进

6.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

7.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8.建设质量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9.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质量强国

10.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促进质量变革创新

11.打造中国精品  畅享中国品牌

12.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品质革命

13.夯实质量基础 提升服务效能

14.质量发展  利民惠民

15.人人创造质量  人人享受质量

16.落实质量安全手册  提升工程质量品质

17.以质量促发展  以法治强监管

附件2

image.png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