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陕西>>头条>>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涵盖四市一区25个县(区、市)

2022-04-02 15:3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李生荣、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冉红斌出席,介绍《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

西安都市圈有多大?涵盖四市一区25个县(区、市)

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规划》分12章40节,统筹安排2025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到2025 年,西安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圈内城镇发展水平和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城市间同城化协调发展机制更加健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到2035年,现代化的西安都市圈基本建成,圈内同城化、全域一体化基本实现,发展品质、经济实力、创新能力、文化竞争力迈上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历史文化魅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西安都市圈范围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区),咸阳市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三原县、泾阳县、礼泉县、乾县、武功县,铜川市耀州区,渭南市临渭区、华州区、富平县,以及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面积2.06万平方公里,2020年底常住人口180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约为1.3万亿元。

西安都市圈总体空间格局:“一核、两轴、多组团”

《规划》提出了构建“一核、两轴、多组团”的总体空间结构。主要包括强化都市圈核心区引领,推动形成东西、南北两条发展轴,推动重点功能组团建设,以及促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

“一核”是指西安市中心城区、咸阳主城区以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构成的都市圈核心区,国土面积1923平方公里,占都市圈规划面积的9.3%。核心区是都市圈的人口、经济和创新平台、科教资源密集区,是引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核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推动西安中心城区瘦身健体,全面提升西安核心辐射带动能力,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推进都市圈核心区率先实现同城化,带动全域一体化发展。

“两轴”是指东西方向依托陇海、南北方向依托包茂等交通大动脉形成的都市圈两条经济发展轴,既聚集了都市圈主要的产业集群,也贯穿了横纵两条城镇带,构成了都市圈人口经济分布的主要形态。

“多组团”,是着眼都市圈整体性功能布局,积极推动重点毗邻板块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一批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都市圈特色功能组团,形成都市圈经济、生活、生态、安全等不同功能单元,多点支撑都市圈发展。主要包括富平阎良组团、高陵泾河新城三原组团、空港新城咸阳经开区组团、临渭华州组团、耀州组团、杨凌武功周至组团、乾县礼泉组团,这些都是都市圈特色功能单元和产业发展承载区。

高质量发展西安都市圈:贯通落实“五项要求”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李生荣表示,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重点把握了五个方面:

始终紧扣现代化都市圈发展的基本内涵

充分体现国家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战略考量、基本要求、基本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西安都市圈的发展置于全国区域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围绕强化西安引领辐射作用、更好带动周边城镇联动发展、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科学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

始终贯穿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从着力破解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足、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存在短板等问题出发,紧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都市圈在创新、开放、文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不断增强都市圈高质量发展动能。

始终突出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的主线

围绕空间规划、产业分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治理、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健全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逐步向同城化维度迈进,进而带动全域一体化发展。

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地位

着眼于发挥西安创新资源富集优势,把创新作为推动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突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全力做强创新驱动发展引擎,构建协同创新体系。

始终贯穿同城化的基本理念

以加强有效制度供给为关键,强化城市间的分工协作,通过建立完善政策协同、要素流动、成本分担、利益共享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区域资源优化整合,提升都市圈整体竞争力。

如何落实:以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为切入点

《规划》提出,以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为切入点,推动周边城镇协调发展。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的主线,也是西安都市圈建设的重点。咸阳有8个县(区)纳入都市圈范围,是除西安之外最多的,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的成效直接影响到都市圈建设的整体质量。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生荣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去年6月28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以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西安市全面代管西咸新区的指导意见》,全面启动西咸新区体制机制改革。目前,西咸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各项工作已基本到位,标志着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向纵深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编制实施为统领,他们组织省级相关部门编制交通、产业、创新、国土、生态、教育、卫生、社会保障8个领域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目前,这8个专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

同时,根据今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制定了2022年西安—咸阳一体化工作要点,明确了今年七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任务。此外,制定了《支持西安—咸阳一体化向纵深发展的若干政策举措》,初步提出了九个方面的具体支持政策,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通过省市联动、部门协同,凝聚合力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动西安—咸阳一体化不断向纵深发展。

后记

《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出台实施,是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支撑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优化经济人口布局和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对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