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广东>>市场>>

广州更新院作品荣获变电站设计大赛多个奖项

2022-03-18 11:58:24 广州市住建局网站

image.png

2022年2月底,全国首个变电站景观及功能设计国际竞赛成果发布会在南方电网广州变电站科普中心举办,竞赛历时一年正式收官。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更新院”)策划部城市设计组团队杨饶扬、张玮君报送两项作品(合作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西关流彩”—— 荔湾区110千伏黄沙变电站改造项目和“流溪叠廊”——从化区110千伏凤江变电站改造项目从“专业组”177个提案和“公众组”220份有效方案中脱颖而出,均受到发布会表彰,分别荣获公众组“一等奖”和“二等奖”及专业组“最佳概念提案奖”。

该竞赛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共同组织,以“点亮万家灯火 解密能量立方”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孟建民、崔愷等院士大师和国内外设计大师、中青年设计师等,深入社区街巷,携手当地居民共同参与社区变电站设计。

大赛设“院士组”“专业组”和“公众组”,选取了广州商务区、高密度大型居住小区、滨水景观带、西关文化核心区、教育院校区及产业园区的21座变电站作为设计标的,共收集参赛作品600余份。作为全国首个变电站建设与城市发展双融合的国际设计竞赛,本次竞赛自开展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

西关流彩——荔湾区110千伏黄沙变电站改造项目(一等奖)

黄沙变电站位于西关核心传统街区,地处蓬莱大街、永庆坊核心区恩宁路南入口,是通往永庆坊的主要人流汇聚处,具有巨大的可达性及空间可视性。场地周边的现状建筑年代较久,老旧房屋较多,社区周边居民存在老龄化趋势。

设计从问题切入,提出如何通过改造激活街道空间,如何塑造具有西关老城地域特色的建筑,期望通过创意设计将变电站融入西关街巷并延续塑造西关风采。

方案亮点:

1.塑造临街骑楼的公共活动空间,取消变电站现状封闭的围墙,改变对街道公共界面延续性的破坏,将骑楼造型临街空间引入变电站功能,向公共街道开放界面,激发老城市的公共空间活力。

2.从代表西关建筑风貌的满洲窗吸取设计元素,改变变电站传统的、生硬呆板的立面形象。在立面上,提取满洲窗所蕴含的一系列原色,借鉴三棱镜概念收纳色彩,创造性地设计类三棱镜功能的造型,收集阳光折射出变化多彩的光影投射到建筑室内和街道上,重构建筑立面,赋予建筑新生。

流溪叠廊——从化区110千伏凤江变电站(二等奖)

从化凤江变电站位于从化凤凰山南侧、碧桂园御湖城西侧,周边依山傍水,绿林成荫。场地生态本底优良,周边社区正在建设中,以康养型住宅和配套为主。

结合广州市总体规划、广州北部总体城市设计提出的从化以“蓝天白云、山清水秀、水清岸绿”为发展核心的策略背景,聚焦从化生态本底特色,凸显“山林茂、水口清、田野广、屋隐林”全域景风貌,设计者认为变电站设计须充分符合安全友好、生态经济的原则,将本变电站设计为地下站,上盖为环境优美、呼应周边山水特质的社区绿园。

方案亮点:

1.从场地可达性、高差、空间趣味等核心问题切入,创造安全、多用户、多功能的游园体验。以场地现有高台和本身线性趋势的形状为灵感,将场地的挑战转为机遇与设计要素,引入无障碍坡道贯穿场地,大大加强场地与周边环境慢行系统的连续性;

同时利用高差,结合坡道有机地创造由静到动、多样且有趣的台地活动空间。结合凤凰山自然资源与中国山水意象,通过螺旋上升和下降的流线形步行廊道,从三个“山丘“连续到水边,营适“流溪叠廊”的空间意向,与凤凰山合景形成一幅诗意山水画卷。

2.充分考虑设计的复合性、生态性、趣味性与经济性,在有限的空间与预算范围内,利用实现理想的空间效果,创造高质量的公共空间,优化社区趣味环境品质,为从化变电站设计和建设工作提供生态性的示范作用。

未来愿景:让绿色、低碳、融合、互动、创意成为变电站的创新设计底色

广州更新院的规划师和设计师通过不断创新探索,期待打破传统观念,从策划规划、建筑创意改造与新材料应用等方面作为突破点,既强调变电站设计与周边城市环境的协调,绿色低碳理念的运用,更注重将市政设施通过创意设计、创新材料转变成广州城市里富有艺术品位的美丽风景,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

正是秉承这样的创作理念,广州更新院青年规划设计师杨饶扬、张玮君、林雨庄、庾馨文参加2021年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越秀区建设和水务局联合主办的“社区事,街坊做”寺右新马路两座人行景观桥改造设计竞赛的作品“留光叠影/留光掠影”荣获竞赛一等奖(合作单位:广州市岭南建筑研究中心),并最终成为落地实施方案。

广州更新院连续两年在城市小微空间改造设计系列活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从城市“大规划”到治理“微空间”,从“空间所需”到“市民所需”,用“绣花”功夫和创意设计为广州城市小微空间打造新功能、新价值,向市民传递着“小切口 大提升”“设计让城市更美好”的价值观。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