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江西>>土地>>

赣州市推动“节地增效”行动 优化土地资源配置

2022-02-18 15:46:32 赣州市自然资源局

image.png

为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实现高质量发展,赣州市于2018年率先在全省启动“亩均论英雄”改革试点,全面推进“节地增效”工作。2021年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赣州市“节地增效”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赣市府办字〔2021〕27号),高位推动“节地增效”行动向纵深发展。

一、细账“算”地,推行“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

深入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建立和综合运用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体系,通过采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倒逼企业主动参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双提升。信丰县通过腾笼换鸟、政策倒逼等措施,全面完成处置昂宝实业、志邦制衣、昶东鑫电子、森森时装等4宗共114.28亩闲置土地的处置工作,其中收回使用权1宗,开工建设3宗。赣县区引退淘汰了红金一期、二期的一大批高污染、低效能及“僵尸”企业,实现了腾笼换鸟,促进了对低效用地再开发再利用。

二、按“标”供地,推进“标准地+承诺制”试点

自2019年3月,赣州市出台《赣州市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以来,赣州市工业“标准地”供应方式改革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政府按“标”出让土地,将地块产业准入相关控制性指标统一纳入土地供应方案、出让合同和监管协议;企业依法取得土地后实施“承诺制”报建,相关职能部门简化审批、取消或后置技术审查,将项目开工时间由180天以上大幅度压缩至60天以内。2021年,全市共成交164宗工业“标准地”,总面积10190亩,工业“标准地”占工业用地比值高达73.43%,处于全省领先地位。全市各园区均建立了由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发改等部门参与的项目联审或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容积率、亩均产出、亩均税收、环境要求等指标进行“体检”,防止问题项目入园。中心城区将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硬性要求纳入土地出让方案和出让合同,其中,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强度不低于400万元/亩,章贡区、南康区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提高了新引进项目的准入“门槛”,避免产生新的低效用地。

三、加快“筛”地,挖掘存量土地开发潜力

严格执行新增建设用地报批与消化存量建设用地相挂钩的“增存挂钩”制度,持续开展2008-2020年批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专项行动,在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的同时,将“消化处置一批批而未用及闲置用地”列入百日攻坚,督促加大消化处置力度。通过全省独创的“限期征拆处置一批、创新方式供应一批”等“十一个一批”处置措施,2021年,全市消化批而未用土地65572亩,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批而未用率由32.35%降至20.75%,消化周期由3.5年降至2.6年,批而未用土地消化面积、消化周期下降率、批而未用率下降值均创历史新高。精准对照批而未供土地批次、闲置土地逐宗梳理,分门别类提出处置措施,2021年全市供应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1.74万亩,处置闲置土地5779亩。在加大存量土地消化的同时,为全市新增建设用地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如瑞金经开区工业用地兴信玩具项目用地未开工建设的问题,瑞金市自然资源局就规划建设方案修改、报建等进行全程的跟踪指导服务,推进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四、加快“腾”地,开展低效用地再利用

赣州市坚持绿色发展,推进土地资源循环利用,落实“空间换地”“腾笼换鸟”等方式实现节约集约用地。为加大工业园区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的清理处置力度,赣州市由分管副市长亲自领题,深入园区开展工业园区闲置土地调研,在调研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市政府办印发《全市工业园区批而未用及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方案》(赣市府办字〔2021〕6号),大力开展工业园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2021年,共清理处置工业园区闲置土地60宗,总面积5536亩,强有力的助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如章贡区以低效用地再利用试点及低效用地清理试点为抓手,围绕工业用地“退二进三”工作,探索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章贡区以老城区的旧厂房为基础,创办了“宋城壹号”“赣纺1969”两个省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闲置的工业用地得到了再利用,旧厂房续写新“芳华”。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