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云南>>政策>>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建立基本服务清单

2021-12-07 13:41:3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孙蔚)为了着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发布,表示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26402万人,占总人口的18.7%,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064万人,占总人口的13.5%,老龄化进一步加深。

为了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意见》指出,各地要制定出台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设置标准和实施细则,落实养老服务设施设置要求。到2025年,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区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区建设补短板行动等补建一批养老服务设施,“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逐步完善。

《意见》明确表示,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政策,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意见》提出,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对健康、失能、经济困难等不同老年人群体,分类提供养老保障、生活照料、康复照护、社会救助等适宜服务。

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有什么好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认为,一方面,这是政府承担养老服务责任、厘清优先保障的养老服务内容的清单;另一方面,清单不但遴选出服务项目、保障机制,还会有相应的持续支持政策。此外,清单明确了鼓励措施和支持的重点,市场也就明确了投入的方向。

“这项制度有助于精准对接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促进养老服务市场发展,提高养老服务效率,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杜鹏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亿万百姓福祉、社会和谐稳定。未来社区养老方面的供应需要提速,尤其是物业供给方面,以及养老房源租赁应该纳入到当前租赁市场的改革方面,做到真正为社区养老提供更多房源。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