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地方>>云南>>品牌>>

城改启示录:怎么做好城市更新?在北城映象找到了答案

2021-11-30 14:2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考上大学一样。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感。”11月1日,碧桂园北城映象秋分苑启动交付,这对于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总经理陈伟而言,是个大日子;对于羊肠小村村民而言,更是个大日子——等待9年,终于迎来回迁。

当天,陈伟混在前来接房的村民人潮中,不停地弯下身来倾听,又高声指挥着布置工作,神情中除了兴奋,也带着些许疲倦。直到听了很多前来接房的村民评价,见了很多高高竖起的大拇指,陈伟才长长地舒一口气,疲倦感似乎也一扫而空。


村民查看房源

明星项目 北城映象一直是关注焦点

羊肠小村城中村改造项目自2012年开始启动,由于原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直至2018年2月,碧桂园竞得羊肠小村“城中村”改造项目8宗土地,并重新开发为碧桂园北城映象小区,这个停滞项目才终于被盘活。


选房现场

碧桂园北城映象项目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总用地面积513亩,总建筑面积120余万方。在启动之初,陈伟便要求所有施工程序必须按照“严标准、高质量”执行,这也让北城映象一度成为了碧桂园集团内的“明星项目”,不仅成为西南大区安全观摩交流会举办地,也曾获得碧桂园集团“星火行动”观摩工地及“卓越项目部”两大荣誉。加之又是城市更新项目,碧桂园集团乃至全社会都对北城映象项目投去热切的目光。


2019年“碧桂园集团西南地区大型安全观摩交流会”在北城映象举行

陈伟说:“成为焦点,我们压力很大。当然压力也会催生动力,加之团队抗压性高,这3年大家遇山开路,遇水搭桥,一点一点闯过来了。现在,随着秋分苑启动交付,很多回迁村民对我们工程质量、服务水平都很满意,我们感觉最难的日子熬过去了。”

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高标准完成配建任务

鉴于北城映象项目的特殊性,该项目启动以来,在各级政府指导下,陈伟带领团队积极解决之前各项遗留问题,妥善化解风险矛盾,快速启动复工。

该项目除了完成回迁房和商品房建设,还积极履行代建义务,前后完成了明通小学、两所幼儿园、昆曲高速下穿涵洞、清水河箱涵工程施工,以及四条代建市政道路的施工建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以昆曲高速下穿涵洞改造工程为例,2020年4月11日,昆明市盘龙区102号道路下穿昆曲高速桥梁改造工程(昆曲高速下穿涵洞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仅用4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盘龙区102号道路代建项目。改造后的盘龙区102号道路宽敞干净,整个片区的居住环境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


昆曲高速涵洞改造后

北城映象项目还代建了“羊肠片区防护绿地”。“说是防护绿地,但我们以公园的标准来建设。防护绿地紧靠昆曲高速,隔离在居民区与高速公路之间,高大的乔木林形成天然隔音屏障,能提升周边居民的居住体验。”

多用点心  

让贡献出土地的原住民住的更舒心

在北城映象,回迁房与商品房都是同等质量标准。陈伟常思考,如果房子质量不好,居住体验就会差,在同一个地块上,回迁房与商品房品质相比往往存在较大落差,这会影响整个企业品牌形象,“我们多用点心,就可以让贡献出土地的原住民们住得更舒心”。


北城映象展示工地样板间

“目前,羊肠小村村民对于北城项目的建设质量还是比较满意的。”陈伟说。

在回迁房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陈伟带着团队多次和村组代表对方案、图纸进行细致沟通,仔细听取了村民们的个性化要求。比如,部分村民原来住的是小别墅,有着“楼上楼下”的居住体验,为了让这种居住体验在北城映象得到延续,项目部专门设计了169套“跃层”户型(244平米),目的就是照顾这部分村民的居住体验。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及交付前均联动村组、社区多次组织村民进行观摩,让村民们清楚回迁房建设进展、建设标准等。


准业主参观北城映象工地现场

城市更新往往难以顾及传统村落文化的传承。北城映象却兼顾到了,并且得到大量回迁村民好评。

北城映象回迁住宅有23万多平方米,涉及2000多套回迁房,体量巨大。如何让所有回迁的村民,能延续之前村落的居住体验,是陈伟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团队跟村组代表多次碰面,倾听他们的想法。”陈伟说,曾有多位村民代表表示,原来羊肠小村有一个石狮子,是村落唯一文化记忆和历史遗存。这个石狮存在于村里有数十年,村民们视为“吉祥物”。

石狮在,羊肠小村就还在。

石狮在拆迁过程中也被完整保留了下来,村民们希望待回迁房建好后,项目方能将石狮整体搬入小区内,让大家能延续对家乡的记忆。

陈伟当场就将这件事应了下来。他认为,尽可能地保留被拆迁村内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印记,让居民“上楼”后仍能感受到记忆中的生活氛围,这确实是城市更新中需要去积极思考的课题。“石狮目前存放在羊肠小村村委会,我们也在秋分苑小区内为石狮子预留了一块绿地,待小区绿化工作全面完成,石狮也将回到小区内,继续为村民带来吉祥。”



秋分苑小区景观

11月底,北城映象2000多套回迁住宅全部交付,527户村民将整体“上楼”成为碧桂园业主。他们新的“碧式”生活也将拉开篇章,幸福由此延续。(文中所有图片由碧桂园提供)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