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资讯>>地方>>西安>>深度>>

多地加强预售资金监管释放出什么信号

2021-01-19 12:16:41 中国消费者报

销售回款是房企最重要的资金来源。最近一段时期,多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再度被收紧,并逐渐形成一种趋势性政策。加强预售资金监管极具信号意义,疫情影响叠加“三道红线”约束,房企回款压力、财务压力与日俱增,楼盘烂尾风险明显攀升,进一步加强预售资金监管能够防止预售资金被挪用,确保项目建设进度,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此举关乎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无疑会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和2021年工作重点。

早在2010年,住建部曾出台通知要求监管房企预售资金,此后各省市也陆续出台相关制度。但是因为政策力度和监管执行均较为宽松,房企挪用预售资金逐渐成为行业普遍现象。尤其个别房企资金链断裂后,擅自挪用预售资金,停工、烂尾现象接踵而至,购房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比如,2020年初深陷资金链危机的泰禾集团旗下项目北京院子二期,因预售项目资金被挪用致项目停工,业主们何时入住遥遥无期,监管层多次要求其整改并暂停了项目网签。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四川德阳,2020年10月,开发商中迪国际恶意透支监管资金并挪作他用,导致没有足够资金修建剩余楼盘,工程已停工数月。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已有至少25个省市出台了加强预售资金监管的相关政策或实施细则,且内容主要集中于专户专存、专款专用、全程监管、节点控制四个方面。具体来看:一是要求开发商开设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专用账户;二是要求开发商与监管机构、监管银行签订预售资金监管协议;三是对信用资质不同的开发商实行差别化资金监管额度;四是在预售资金使用上,按照工程进度支取相应比例的资金。

各地均要求房企的预售款全部进入专户,此后根据工程进度,动态调整留存资金的比例。监管额度基本以满足项目工程建设所需金额为目标,为房企预售证金额的10%-40%不等,并且在实际执行上“因企施策”,根据企业的诚信等级进行调整。

此次预售资金监管加码,实际是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 “打补丁”,旨在维护购房者权益,防范市场风险,推动行业长远健康发展。

毫无疑问,在融资监管历史最严背景下的预售资金监管收紧,即便只是部分资金监管,也会对房企的资金周转产生影响。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对项目回款的依赖度更高,日常经营更需要销售回款的支持,资金被严控之后,融资或将面临困境,无竞争力的房企将会加速退出,行业分化加剧。

显然,强监管已成为大势所趋,未来政策端对企业监管的精细化程度将逐渐上升。随着房地产行业逐渐发展成熟,政策基调转“稳”,行业由“增量”转向“提质”已是必然趋势。新的市场形势倒逼企业必须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提高运营管控能力,只有不断优化产品线,提升产品力,保证项目按质交付,未来才可能在市场谋取一席之地。(中国消费者报 孙蔚)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西安新规解读 购买商品房时这些信息 ...

  • 江湾合院:朗诗入渝1号作品

  • 世界文旅 繁华在即

  • 绿地ifc·年终大促 钜惠泉城

  • 香港置地:重庆超级全家桶年终上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