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泰安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2024-01-23 14:42:11 中国质量报

品牌点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东泰安大力实施质量品牌战略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 张 军 马 敏 本报记者 朱文达

“过去的一年,泰安市质量品牌工作收获了沉甸甸的成果:省长质量奖实现零的突破;山东省优质品牌数量全省第1;3个项目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居山东省第5位;‘泰山玉’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山东省唯一新增……”近日,山东省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乔国荣如数家珍。

为充分发挥质量品牌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更好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泰安市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为发展主轴,推进质量品牌战略,加强品牌规划、品牌培育和政策扶持,品牌建设的战略地位明显强化。该市质量品牌政策不断制定、丰富、完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泰安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关于加强高价值专利培育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泰安市品牌培育奖励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泰安市标准化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成为质量品牌战略有力实施的保障。

“我们能够获得省长质量奖,主要得益于持续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围绕产业高端化、产品多样化和布局国际化,坚持战略引领和创新发展双轮驱动,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质量官刘洪刚表示,该公司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国际领先的技术,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高端玻璃纤维产品生产企业,年总产能达140万吨,产品远销全球70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大力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面向企业、产业、区域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2023年,全国首家水资源计量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泰安获批筹建,焊接与无损检测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物料搬运设备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山东省压力管道元件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落地泰安,首次承担国家药监局中药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首次入选国家药品标准物质协作标定实验室。

截至目前,泰安市以泰安市质特检院、泰安市食药检院为依托,建设两个国家级质检中心、7个省级质检中心、3个国家级检验检测实验室,基本建成系统完备、结构优化、高效实用的质量基础设施,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通过标准作业,全系统标准化程度、员工作业熟练度和作业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一次交检合格率从90%提高到99%。”山东泰开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精益中心主任赵志伟说。据介绍,该公司把精益生产理念引入生产流程,由粗放堆积式加工方式变为流水线式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抓品牌就是抓发展,创品牌就是创未来。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品牌高端化培育、发展和管理机制,优化品牌发展环境,夯实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增强自主品牌竞争力,培育一批产品质量卓越、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显著、诚信度高、品牌溢价能力强的区域品牌,进一步增强品牌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乔国荣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经营者 ...

  • 我们向质量宣誓

  • 维修数据分析:南北大众谁的产品更靠 ...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 ...

  • 向着建设汽车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