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北京6年推330余项创新举措便利跨境贸易

2023-10-12 12:37:48 中国质量报

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全球先进水平

北京6年推330余项创新举措便利跨境贸易

□ 本报记者 丁 莹

6年来,北京市共推出330余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改革创新举措,口岸服务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口岸信息化建设、提效降费、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改善,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近日,在“推进国际贸易领域便利化改革,提升国际贸易合作质量和水平”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李燕凌表示,北京市立足“一市两场”双枢纽空港口岸开放格局和京津冀口岸营商环境协同发展大局,以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全球先进水平,大力推进口岸营商环境改革。

“双枢纽”空港口岸服务设施保障能力持续增强。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标志着北京空港口岸形成了“一市两场”的开放新格局。2018年、2019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均突破1亿人次,连续10年位列全球第二位。“双枢纽”空港口岸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

口岸信息化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7年来,口岸信息化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北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集成标准版18大类781个功能,实现“总对总”对接28个国家部委,还建设了7大类本地特色应用31项子功能,覆盖企业外贸办事、流程跟踪、金融保障、知识获取与数据服务五大核心环节,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商流+物流+通关”的贸易便利化服务。

监管模式持续优化,口岸提效降费取得积极成效。大力推广“直提直装”作业模式,进一步提升了通关时效,今年上半年,北京关区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比2017年压缩76.14%、91.47%,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今年1~8月,该市跨境电商B2B出口额同比增长30%以上。规范口岸收费,截至8月底,已有50多家企业1150多条信息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持续提升。建立统一规范的“双枢纽”空港货运物流操作服务质量标准,初步形成《货运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明确货运服务质量的评价周期、评价方式、评价办法,加强约束,自我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开展中介机构服务质量评价,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立了评价信息平台和评价指标体系,目的是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口岸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便于进出口企业选择中介服务机构。扩大信息可获得性,9月,北京市商务局官网上线改版后的跨境贸易便利化专栏,进一步增强了贸易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获得性。推动京津冀口岸通关物流服务“同事同标”,三地商务、口岸、海关、港口运行主体达成共识,协同推动“三地四场”“两地四港”分别建立统一、规范的空港、海港服务质量标准。同时,北京市率先在全国推动建立地方层面的跨区域口岸咨询委员会,共同打造国际一流的口岸营商环境。

国际贸易营商环境的优化为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协同扩大对外开放提供了新的动力源。今年18月,北京地区进出口总值2.39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8.8%。京津冀地区共实现进出口3.28万亿元,增长2.1%,占同期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4.9%,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地区外贸占京津冀区域整体的72.7%,较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上拉京津冀进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发挥了“压舱石”和“领头羊”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种植的传统 ...

  • 广东省广宁县不断扩展竹材料应用范围 ...

  • 广东省肇庆市全力打造国内一流新能源 ...

  • ​2023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 ...

  •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结束,各地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