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从金陵机器局到文创园区 这里见证近现代工业发展变迁

2023-08-22 15:49:57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古一平 沈汝发

古都南京,中华门外,秦淮河畔,坐落着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其前身是1865年创建的金陵机器局,在这里可以欣赏近现代工业建筑,了解近现代工业发展变迁。

在晨光集团工作逾40年的军工文化专家宋建中向记者介绍,从金陵机器局到金陵兵工厂,再到新中国成立后的南京晨光机器厂……这里几经变迁,见证了民族军工的发展历程。

随着企业生产布局调整,晨光集团2007年在金陵机器局旧址设立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记者看到,园区内文化投资运营、总部经济等业务的办公场所,多是对老厂房进行了改造利用。置身绿树掩映的园区,清代建筑改建的展览馆、民国建筑为主体的艺术长廊……不同历史时期的工业建筑在这里相映成趣。

工业遗产承载着工业发展历史,展现了工业文化的独特魅力。园区内完好保存了9栋清朝建筑、23栋民国建筑,还有20多栋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建筑。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园区严格规范对历史建筑的改造,保留历史风貌,除了不能在内部装修时更改结构外,甚至连空调外机也有指定的安放位置。

记者在园区里看到,青砖墙面上保留着过去“炎铜厂”“卷铜厂”的招牌,另一边的秦淮河将游人的目光带向城墙,若不是路边停靠的车辆,恍惚间不知今夕何夕了。

金陵机器局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这里丰富的文化底蕴,吸引了永银钱币博物馆、江苏金陵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文化创意企业入驻产业园。据南京晨光一八六五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磊介绍,目前有300多家企业入驻,70%是文化科技融合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2022年营业额达85亿元,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023年,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挂牌单位。

永银控股集团2011年搬迁到园区。“园区的文化底蕴和我们产业的风格很贴近。”公司负责人陈卫军说,在做好经营的同时,公司开设了钱币文化交流空间永银钱币博物馆,开展科普教育和研学等活动。

在筑巢引凤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还利用工业文化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2021年举办了“礼赞百年·辉煌有宁”城市摄影展;2023年,“在这里读懂长江——长江大保护科普图片展暨青少年长江流域生态调研活动”在园区启动……

“每年暑假,学校研学、社会实践的团队纷纷前来,园区已经成为工业旅游热门打卡地。”南京晨光一八六五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邹超说。

从昔日的金陵机器局到今日的文创园区,时代变迁,这里的工业印记一直没有改变。每座建筑都有自己的故事,在150多年的时光中,见证历史,也承载着未来和希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正式发布 ...

  • 以质量求生存 以信誉谋发展——广东 ...

  • 感受千年质量之美——探访河北赵县赵 ...

  • 国家图书馆自习区座无虚席

  • 江苏省海安市推动汽车零部件产品向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