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小县城的大质量观——湖南道县以一域之变为质量发展大局添彩

2023-07-03 15:30:35 中国质量报

小县城的大质量观

——湖南道县以一域之变为质量发展大局添彩

□ 周德祥 刘永能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连续14年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质量安全事故……道县,这个位于湖南南部不起眼的小县城,以出色的质量工作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质量是发展的基石——道县县委县政府下决心打好打实这块基石。将质量工作纳入县委常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质量强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10余个质量纲领文件,在湖南省率先探索推行质量强县“市县共建”新模式,由道县县政府与永州市市场监管局签署《共建“质量强县”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强市”市县共建实施方案》,县委县政府把质量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定期督查考核通报。为了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县财政按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千分之一足额保障质量工作经费,大质量格局初步形成。

道县将质量发展确立为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中心任务,根据当地经济特点,加强“五化”建设,全面提升全县质量水平。一是生产标准化。加快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建成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1个,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1个、示范面积达 1.45万公顷,新修订地方技术规范3项,全县主要农作物生产技术规程、标准达37项,连续10年保持全国农业标准化创建示范县。二是经营品牌化。大力培育农产品质量品牌,全县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马德里商标12件,绿色食品23个。其中“道州脐橙”获得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不仅畅销全国,还远销东南亚、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成果也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有力地推动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监管网络化。全县成立乡镇(街道)质量安全监管站22个,369个行政村明确村级协管员,在县检察院设立食品安全检察联络室,县公安局设立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侦查室,构建网络监管体系。四是追溯全程化。将120个大型标准化示范基地(场)和226家农资门店全部纳入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41家生产经营主体进驻湖南省身份证管理平台,63 个产品实行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并赋码。15个乡镇监管站、8个生产经营主体安装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实现生产、收购、流通、消费的全过程可追溯。五是监测常态化。常态化开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质量监测,做到农产品“出基地”批批检测、标识管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合格率100%;工程受监覆盖率100%,一次性验收合格率100%。竣工项目备案率100%;环境地表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率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 100%。

道县地处湘南,是湖南通往广东、广西、海南及西南地区的交通要塞,也是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依托区位、资源、品种、平台等优势,道县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湘粤桂三省区结合部区域蔬菜集散地,走出一条具有道县特色的蔬菜产业发展之路。同时,引进具备获CNAS认可的检验检测机构,建成具备146项检测能力的检验检测中心,凭借蔬菜直供粤港澳及东盟一级市场的检测标准,成功获批湖南省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湖南(道县)农副产品集中验放场正式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体系,2022年1~10月配送分中心供往粤港澳大湾区配送流通总量达7.5万余吨,位居全国配送分中心前列。道县也由此获评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和湖南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道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大力推进质量强县战略,强化全民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百姓关注质量的良好氛围,使质量基础设施得到夯实,产品质量安全得到保障,质量品牌建设得到加强,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幅提升,全县质量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GS8车机卡顿死机频遭投诉 广汽传 ...

  • 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 ...

  • 从乡村振兴到农业强国的创新探索—— ...

  • 2023东亚海洋博览会在山东省青岛 ...

  • 探营一汽奥迪经销商:硬件设施优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