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八马茶业:“圳品”标准 茶中“珍珠”

2023-05-29 16:48: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八马茶业:“圳品”标准 茶中“珍珠”

傅江平 许义山

甄选自福建安溪的红心歪尾铁观音茶叶原料,在百年制茶世家国家级非遗技艺和现代制茶工艺的碰撞融合下,严格遵循八道制茶工序及24定律所生产出来的八马茶业“赛珍珠”系列铁观音茶,以其过硬的质量赢得市场欢迎。“赛珍珠”系列自2008年上市以来,在同类产品中销量连续14年位居全国前列,并在2020年成为“圳品”。2023年的春末夏初,我们走进八马茶业,近距离了解这家以“茶”而闻名的“圳品”企业。

image.png

八马茶业种植基地

在八马茶业的会客厅,八马茶业品控中心售后质量经理徐超一边给我们倒上热气腾腾的“赛珍珠”铁观音茶,一边讲述着八马茶业以品质赢得市场的企业故事。作为第一家通过“圳品”评价的茶业企业,八马茶业于1997年在深圳开设第一家门店,企业创始人是国家级非遗铁观音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文礼。截至2022年9月,八马茶业在全国门店已超过2800家,成为高端茶市场领先品牌。八马茶业坚持从原产地取材,保持了每种茶品的正宗口味。

“赛珍珠”铁观音系列八马茶业的明星产品,属于乌龙茶品类。铁观音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名字由乾隆所赐。福建安溪则是铁观音的原产地,八马茶业在这里所生产出来的“赛珍珠”铁观音滋味纯浓正宗,拥有独特三香——干茶炒米香,茶汤果甜香,滋味兰花香,且七泡仍有余香,刚推出便迅速抢占市场。

image.png

八马茶业品控中心售后质量经理徐超介绍“圳品”赛珍珠铁观音茶

“质量是品牌的基石,标准是质量的基石,高质量与高标准构成了八马茶业的生命线。”徐超说。作为“圳品”优秀企业,八马茶业目前已构建起从茶叶种植到产品销售的全链条质量管控。八马茶业在不断总结提高生产工艺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各种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等多种认证,为产品质量构建起重重保障。自2002年起,八马茶业已经连续22次举办质量与安全主题会议,在内部培养起极高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意识。

这种“圳品”意识体现在实践中,便是八马茶业打造了业内称著的“智慧茶园+智慧工厂”综合体,实现了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

据介绍,八马茶业智慧茶园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云服务等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对园区内气象环境、土壤墒情、病虫害等情况的实时监控,以智慧化赋能,实现茶园的精准监测、智能管理、智能决策。八马茶业智慧茶园囊括了可视化管理系统、131省级智慧园统一管理平台对接与数据报送、茶山病虫智能监测系统、智能害虫防治设备、区域气象数据及预报预警、物联网数据监管应用等多项内容,为八马茶业实现对茶叶种植的全程动态管理提供了支撑。在八马茶业智慧茶园,茶叶的品质几乎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image.png

八马茶业智慧茶园

八马茶业的智慧工厂则在茶叶生产环节实现了高度智能化、自动化和标准化。八马茶业通过加大对“智能仓储”和“智能智造”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促进茶叶加工、包装、物流等生产链条的智能化,为传统茶产业现代化、科技化发展探索一条可行的新路径。其中,八马茶业的智慧货仓系统实现了仓库系统的智能化作业和信息化管理。该系统自动采集及记录相关数据,不仅作业准确率高达99.99%,且拣选人工减少30%,全面提升了仓储效率。

生产技术应用只是八马茶业打造“圳品”品质的其中一环。“高标准”是八马茶业保持高质量的又一张王牌。在标准领域,八马茶业参与制定了《供深食品 茶叶及相关制品分类查询指引》和《供深食品 茶叶质量安全基础要求》等标准规范,进一步完善了茶叶方面的“圳品”标准体系。不仅如此,八马茶业开创性提出好茶四大标准(安全、对口、正宗、稳定)和三大选品标准(名家之作、传统技艺、黄金产区),主导起草《乌龙茶加工技术规范》《茶叶体验店服务规范》等数十项国家、地方和企业标准,为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凭借卓越的技术实力,八马茶业被选为福建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泉州综合试验站等。

image.png

八马茶业智慧工厂

事实上,“高标准”也是“圳品”的一大特点。“圳品”采用的是更全更严的“深圳标准”,这是“圳品”品质得以保障的关键所在。深圳市在2018年就提出对标“全国领先、国际一流”建立“圳品”标准体系,并以此作为“圳品”评选的依据。深圳市开展了国内外标准比对研究,建成全国首个“全球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标准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建设全链条、多领域、多维度的供深食品标准体系。经过近5年时间的定向攻坚,目前,深圳市围绕“圳品”已经研制发布500项“圳品”标准体系、537项“圳品”团体标准、663项四级评价文件。在产品质量检测、环境检测、企业体系管理、产品溯源、基地规模等各个方面,“圳品”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标准。“高标准”也让“圳品”成为深圳市民心中食品安全的代名词。

多年的高质量发展,让八马茶业成为标准品控严、立法保护强的知名品牌。目前,除了“赛珍珠”系列,八马茶业西林红茶也通过了“圳品”评价,在助力广西乡村振兴工作中谱写了一段动人故事。“圳品”通过构建从产业质量提升到市场销量提升的良性闭环,切实助力茶叶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高质量打开产品销路”的良性循环。

image.png

八马茶业新品上市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茶和天下·雅集”系列活动在多国举 ...

  • 联合国粮农组织为新认定全球重要农业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