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福建南平市聚力打造“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2023-05-25 15:02:50 中国质量报

将“好酒”送出“深巷”

福建南平市聚力打造“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

□ 陈 谦 朱婷婷 本报记者 江 岱

近日,在福建省首届品牌价值百强榜单发布会上,南平市12个品牌上榜,其中,“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登上区域形象品牌榜单,为该省唯一获得此奖的项目。2022年,“武夷山水”品牌平台销售额达3156.78万元;印有武夷山水品牌Logo(商标/徽标)产品销售额6.29亿元;“武夷山水”品牌授权及预授权企业销售额171亿元。

此次南平品牌集体“出圈”,离不开南平市“坚持统一打造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统一营销运作,全力打造覆盖全区域、全产业链的‘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的举措,品牌影响力、公信力和价值力不断提升,将自家“好酒”送出“深巷”。

2018年,南平市高标准编制《“武夷品牌”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5)》,印发《南平市扶持“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发展政策(试行)的通知》,明确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扶持“武夷山水”品牌建设工作;完善《绿色发展考核评价办法武夷品牌建设考评细则》,并修订《南平市“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管理规定》,优化品牌准入、退出机制,形成品牌建设的配套政策体系。

南平市还建设武夷品牌“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为入围“武夷山水”品牌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和商标、知识产权等方面“一站式”服务。“武夷山水”品牌入围企业由33家增至294家,58家成为授权企业,其中包含圣农、武夷星、正山堂、仙芝楼等6家国家级和9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

“从产品到品牌,我市全面推广生物防控和绿色种养,落实减肥控药措施,强化源头质量管控,通过筑牢‘武夷山水’产品‘绿色、生态、优质’形象,带动产品溢价增值。”南平市“武夷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良应如是说。

同时,南平市整合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产品质量检验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等部门检测力量,成立“武夷山水”产品检验检测服务中心,执行最严格的产品质量“一票否决制”。2022年,南平市重新修订“武夷山水”品牌管理规定,将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作为“武夷山水”品牌农副产品的准入条件,助推南平全域绿色食品发展。

如今“武夷山水”品牌管理体系已初步建成,并逐步规范品牌生产主体的统一化、标准化管理。南平市累计获得212个绿色食品,51个有机食品,较3年前均呈现显著增长态势。“武夷山水”品牌58家授权企业中,其中,11家获绿色食品认证,12家获有机食品认证,19家获地理标志认证。2018年以来,共抽检“武夷山水”企业444家(次)、1453个产品,合格率均为100%,切实保障了“武夷山水”产品质量和品牌公信力。武夷山水公司还通过发挥平台优势,建立“武夷山水”产品价格体系、“武夷山水”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以及统一“武夷山水”产品视觉包装。2022年,61家企业106款产品价格体系和产品包装得到指导优化,“武夷山水”入围企业中获福建省政府质量奖企业1家,提名奖2家;获南平市政府质量奖企业12家,提名奖2家。

从“茶叶”到“茶业”再到“茶空间”,“武夷山水·茶空间”则是南平市为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打造的又一区域公用品牌。据“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永春介绍,2021年,南平市开始筹划“武夷山水·茶空间”项目,并注册商标。2022年8月,首家“武夷山水·茶空间”创立,随后11家茶空间样板店在全国快速布点。2022年以来, 南平市将“武夷山水·茶空间”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南平城市文化的展示平台,以及对空间经济的实践探索,着力构建以“武夷山水·茶空间”为载体、茶文化为引领、茶产品为核心,融合茶、竹、水、盏、食品等产业,创设“空间+产品+服务”的武夷山水·茶空间经济模式。

未来,南平市将聚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厦门6个重点城市,拟在全国布局不少于136家“武夷山水·茶空间”。计划到2025年底,在全国布局超过300家,基本实现全国布局。

据悉,南平市以“统一空间标准、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培训标准、统一服务标准”打造“武夷山水·茶空间”,提升产品与服务识别,实现“武夷山水·茶空间”快速可复制。同时,南平市不断推进茶产业、竹产业、水产业、食品产业以及建盏产业在内的非遗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与“武夷山水·茶空间”经济融合带动,相互助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聚焦“新技术、新 ...

  • 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免费检定计量器 ...

  • 广西玉林市:上门检测计量器具

  • 北京通州区:规范经营主体计量行为

  • 河北省邯郸市2023年“科技活动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