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深圳市成立畜禽种业联盟 推动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28 14:17: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3月27日,深圳市畜禽种业联盟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国内实力雄厚的畜牧企业、先进科研机构等29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熙玲表示,当前深圳畜禽种业发展成果斐然,许多畜牧企业、科研机构以及种业成果享誉国内,希望各企业代表能够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强强合作、优势互补,推动深圳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据了解,一直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实施种业振兴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深圳“科技+资本+企业”的优势,推动深圳走在全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前列。

一是持续培育壮大深圳畜牧企业。深圳畜牧企业实力雄厚,汇聚京基智农、金新农、联众、澳华集团、农牧、万科环山、天翔达等26家畜牧龙头企业。其中京基智农、金新农为上市公司,与澳华集团一共3家企业入选2022年深圳500强企业前300名。深圳畜牧龙头企业去年营业总收入已超过255亿元。

二是引导企业着力解决种业“卡脖子”问题。金新农、农牧公司共拥有3个国家级生猪核心育种场;天翔达、正大康地旗下核心育种场被评为去年首批省级畜禽核心场;近年来,通过国家审定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分别有深圳“康达尔黄鸡128”、“深农猪”、“光明猪”以及“天翔1号”肉鸽;金新农和中山大学合作共建的深圳现代生猪种业产业园入选省级功能性产业园。

三是搭建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充分发挥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省农装所深研院等先进科研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汇集畜牧业各环节优质资源,推动成立深圳畜禽种业联盟,全面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深圳市畜禽种业联盟的成立,将整合深圳市内外畜禽种业与产业资源,构建并优化畜禽生产体系架构,围绕畜禽种业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开展交流活动,推动畜禽种业自主创新,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大力推进种业创新攻关,启动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实现育繁推一体化发展模式。创新和优化产学研合作模式机制,加快最新前沿育种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升种业基地建设水平,推动建设一批核心育种场、种公畜站和扩繁基地,打造种畜禽交易与育种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并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此次大会选出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正大康地、京基智农、天翔达、金新农等11家单位担任联盟理事会成员,中国农科院深圳农业基因组所担任理事长。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太仓港全力畅通运输通道 提升 ...

  • 河北省清河县加快汽配产业转型升级, ...

  • 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你送我 ...

  • 湖北省兴山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热点食品 ...

  • 河北省大城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相关部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