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品牌推荐>>

2022绿色制造名单公布 海尔5家公司上榜

2023-02-23 11:2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2月9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海尔5家公司上榜,其中,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分别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至此,海尔已有4家公司入选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image.pn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海尔等企业正为助力行业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作出贡献。

产业“链主”的绿色航向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通知》,绿色供应链企业的遴选正是基于企业在“发挥核心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方面的评估而来。

随着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的推进,行业核心“链主”企业的价值也进一步凸显。在智能制造领域,产业“链主”海尔的探索实践频频获得认可,先后有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入选国家绿色制造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研究员毛涛表示,第7批绿色制造名单(2022年)相较于过往最大的转变是不再提及重点行业,而是聚焦“影响力大、绿色供应链管理基础好、在产业链发起主导作用和较强调动性的链主企业”。

image.png

聚焦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海尔以绿色科技助推发展。在智慧住居领域,海尔开启“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绿色采购”的6-Green(6G)战略,并以家电回收业务为切入点,开启了全行业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探索。在产业互联网赛道,海尔则依托30余年的智能制造沉淀和科技创新经验,持续推进行业转型,为千企百业提供智能化、绿色化的全场景解决方案,助推发展。

绿色技术创新推动低碳发展

绿色低碳转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对于企业来说,资源整合与管理的能力,归根结底,亦是对自身视野与实力的考验。

举个例子,一个低碳办公场景中,不仅包括电灯、空调等高效节能的绿色电器,还需要安全且低损耗的供电系统,能够实现数据采集、资源配置优化的智能管理系统等才能共同构成完整的绿色循环系统。这不仅是简单的节能组件替换,更像是对以往经验与运行系统的全面颠覆。

在海尔近日发布的智慧楼宇创新成果中,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场景解决方案惊艳亮相。“浮出水面”的成果之下,更值得关注的,是由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共同组建起的绿色科技版图。

image.png

MetaBuilding——“海尔楼宇大脑”,集成楼宇能源、楼宇环境、楼宇智控等板块,为用户提供可视、可感、可操控的一体化绿色智慧建筑解决方案。

通过海尔“楼宇大脑”,各子系统实现协同管理,管理者不仅能看到当前楼宇内各设备运行状态,还能实现一键启停、模式预设等。此外,各项设备智能化,照明、空调系统等根据环境变化进行智能调节,电梯系统根据人流量自动调节派梯模式。迄今,它已经在地铁半开放空间、产业园、制造车间、农业养殖、数据中心、教育医疗……等9大场景应用中落地。

从技术创新,到产品落地,再到成为擎起一个颠覆性成果的技术成分,海尔的绿色科技版图,如同百川汇海,凝聚起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加速美好生活落地的磅礴力量。

助力绿色价值创造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水滴石穿,终凝聚发展澎湃动能。对于企业而言,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是推动产业迭代、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作为产业“链主”企业,海尔正以绿色双碳实践经验为基础,带动并赋能更多用户、生态方共同加入绿色价值创造中,为高质量发展释放能量。

聚焦工业领域“降耗减排”,海尔打造了“可持续灯塔工厂”——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实现能耗整体下降35%。

2022年9月2日,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海尔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正式投产,每年可拆解3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为行业树立家电回收可持续循环样板。

在积极践行自身绿色低碳发展实践的同时,海尔也在不断通过技术迭代助推用户、生态方体验绿色升级。

以智慧能源领域为例,海尔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融汇智慧能源管理经验,创新构建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赋能行业绿色发展,效果卓著。据介绍,仅2021年就吸引450多家企业上平台、用平台。

生态兴则文明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议题下,绿色低碳探索无疑是照亮美好生活的另一种可能。聚焦“双碳”的战略背景,海尔正充分释放能量,以绿色科技支撑为可持续发展赋能,并携手更多生态伙伴共同参与进来,助推低碳视角下的产业链重构。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食品安全 你我同查——延安市市场监 ...

  • 湖南省常宁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春耕 ...

  • 重庆市梁平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

  • 二月二,大批鲜货上市!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