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让需求预测从“开盲盒”到“白盒化”,京东“可解释预测”技术入围Gartner全球供应链技术创新奖总决赛

2022-12-11 18:3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7号,Gartner公布了全球供应链技术创新奖总决赛名单,京东凭借“可解释预测”技术入围,已连续两年入围该奖项。

作为供应链计划和运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预测若出现误差将会导致下游缺货、库存积压等问题。但预测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受到促销、营销、节假日、季节性等多重因素影响,京东的智能预测系统每天需要输出数百万SKU的商品在全国各个区域的销量预测,是一项极大的挑战。

随着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的应用,预测准确度变得越来越高,但预测结果变得越来越难解释,这会影响供应链计划人员对预测结果的解读。在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下,计划人员需要对预测结果和影响因素充分了解,才能精准把控风险,做好供应链决策。

京东智能供应链Y团队研发的可解释预测技术,通过自学习实现需求预测流程的“白盒化”,包括决策的因果逻辑、精准的预测拆分、交互式的预测模拟等,能使相关业务人员对预测流程和结果有更清晰的理解,呈现在其眼前的不再是一个类似“盲盒”的机器输出结果,从而加强了业务人员对系统的理解和信任度。另外,通过交互式的模拟预测功能,业务人员有更多机会将自己的经验和计划更好地融合到系统中去,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预测的精确度。现在,预测系统不再是一个“陌生人”,而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在增强预测自动化程度、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还大幅提高了预测精度,从而使后续产生的补货、仓库周转等成本也得以大幅优化。

目前,京东智能供应链的可解释预测技术,已应用于数百万SKU的商品,支持畅销、长尾、季节等多种供应场景,发展至今京东每年向供应商自动采购的下单量已达到千万量级规模,相关成果也形成了学术论文陆续发表在运筹、管理等领域顶级期刊上。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 陈明富:“养猪能手”变身“致富带头 ...

  • 广东佛山这些学校饭堂正在改造升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