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统一企业特殊的存在:安全生产具有一票否决权

2022-07-20 16:1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统一企业对于每个员工的入职培训,无论是在生产线还是营销体系,无论是什么样的级别,都会被告知。统一企业有一个特殊的条例:安全生产具有一票否决权。在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中,一切以安全为重,安全必须排在第一位。

其实,统一企业不光是对自己的员工有这样的要求,对于合作商,统一企业也始终按照这条标准去执行。

合作商的故事

笔者有一个朋友,今年的目标是成为统一企业的合作商。在与统一企业接洽的过程中,用他的话说:流程太严苛,每个细节都会被关注到,尤其是对于他自己企业中的安全生产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定。这让他和他的员工都深刻体会到了“生产安全大于一切”的观念。

用他的话说,他子承父业,从父母那辈便开始做类似的项目,合作的企业数量很多,但却从未有一家企业像统一企业这样严格的要求。

笔者曾问这个朋友,不会觉得流程太多,这个公司管得太宽吗?这个朋友却说,这坚定了我跟统一合作的信心。同样的项目,他与其它公司合作可能会挣得更多一些,但是没有这样的心安。因为快消行业虽然表面风平浪静,但是其实是有很多危机存在的。像他自己这样的“小公司”,有很多条例是不存在的,当然,一些意识也可能培训不到位,更别谈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了。

他说,跟统一企业合作的项目也不过是几百万,甚至都不如统一的一个区域经销商大,但是统一即便对于像他这样的小项目也是关注到了每个细节,在这一接洽的过程中也让他得到了成长,在自己的企业管理上更上一层。

笔者的这个朋友是个95后的年轻人,在谈到这个合作项目的过程时,他说,都说00后是来整顿职场的,其实统一这样的老牌企业是在整顿整个产业的市场。不欺“新”,不欺“小”。这让他觉得统一企业虽然是“管的多”,但让他更安心。流程虽然复杂,但是对未来的合作却是相当看好的。

金山厂的战事

中国有句谚语叫“亡羊补牢,犹未晚矣,甚至有些企业的管理方式就是“试错”型发展。发现错误去改正,把错误的路淘汰掉,剩下的路就是正确的了。但事情的发展往往会让你发现错误的种类每天都不尽相同,如果把错误的路都淘汰了,那不知何时能到“罗马”了。

所以正确的事,尤其是安全生产这方面的事情更应该是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安全生产是以“防为上,救为次,戒为下下之策”。意思就是要积极把握推动事物发展的主动权,在事情尚未发生之前就已预料好并加以防备。防的关键就是要关注细节,防微杜渐,把工作做在前面,治未病之疾,消未起之患。其次是在矛盾发生之后,进行补救的“亡羊之策”,而最差的则是反思、吸取教训。

防患于未然,这让统一企业在疫情肆虐的三年时间里成为零疫情、零感染的公司。旗下的工厂、营销部队,数万人无一病例。其中,尤为让人称赞的是统一在上海的金山厂。在今年上海疫情当中,外地的货进不来,而数千万的上海居民又急需物资。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封控时间里,统一企业上海的员工演出了一幕幕“最美逆行人”的故事。作为后勤的上海金山工厂既要保证能够供应上各类雪片似的订单,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生产——即生产环节不能出任何问题,更要保证每个环节的员工的人身安全。于是,在闭环式生产的管理与后勤保证之下,才让统一企业的终端的业务可以答应不同的诉求,也让“社区团长”们也收到了社区居民的交口称赞,同时,在上海的消费者都知道,彼时上海的物资团购都会有一个较高的起订量,但统一企业的起订量却是行业内相对较低的一个数字,甚至有些区域可低于行业三分之一左右的起订量。既要满足需求,但又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压力,能在严峻的疫情之下“兜底”,这都与统一企业时刻要求的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有着莫大的关系。

班组安全的培养

统一企业2022年度的安全理念宣导“三个坚持”“坚持三个最严”“两个具备”“六个安全生产核心理念”的安全工作方针,以班组为单位,推进开展“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旨在提升全员安全防控意识与能力,明确全体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达成的安全生产目标及应履行的安全职责,增强员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保证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首先,安全意识养成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之灵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安全意识的养成自然也会从细节抓起。加强对职工的培训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是班组安全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金山工厂打破常规的“填鸭式”的培训方式,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宣教渠道,营造良好的班组安全文化氛围,在员工心中潜移默化。引导员工让安全行为从被动行为到自律行为,从自律行为到自觉行为,从自觉行为到习惯性行为。

其次则是安全责任的落实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之基础。

统一企业金山工厂在2022年初便签订了《2022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各个岗位的员工在签订安全责任书时须宣导培训到位,确保员工了解掌握安全职责,组级以上主管的安全岗位职责于指定区域进行公示,在签订责任书的同时做了宣誓仪式,而这个仪式往往代表了重视,代表了责任,代表了未来的行为准则,所以安全生产必须有仪式这个重要流程。

最后,安全技能的提升是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之保障。

通过建立班组安全文化推动群(每日岗前指认呼唤视频、员工每日将安全视频发到群内、班组安全文化墙上设置隐患填报处)开展危险预知预防的零灾害(4R)活动、班前会“三交三查、岗位危险预知预防竞赛、防台防汛应急演练、有限空间应急演练、压力容器应急演练等等提升现场作业人员识别风险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实操能力同时加强现场隐患排查。

即便在疫情之中,生产压力如此之大,各个班组的学习、培训、检查都没有一个落下。

没有什么事情是能一蹴而就的,是日积月累的习惯,是慢慢地刻在骨子里的DNA。“磨刀不误砍柴工”,安全生产是与这些一个个日常的细节密不可分的。

显然,上海金山的工厂只是统一企业的一个缩影,而这样的企业值得信赖!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大力发展湘 ...

  • 海南大力打造文昌鸡特色品牌,推广“ ...

  • 山西省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与晋城市文化 ...

  • 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备案 ...

  • 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举行行政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