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天猫发布电解质水报告:国产品牌外星人成为头部品牌

2022-04-27 14:15: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发布《2022电解质饮料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期间,功能性饮料增速达38%,为国内饮料市场增长最快的品类。在功能性饮料的二级赛道里,电解质饮料表现突出,以225%的增速位居榜首。

电解质饮料起源于美国。1965年,佛罗里达大学为美式足球队发明了一款运动饮料,首次尝试在其中添加电解质成分。运动后饮用,能维持运动耐力、维持体液平衡、快速补充水分和促进新陈代谢,这也是知名品牌“佳得乐”的雏形。

国内的电解质饮料起步稍晚一些。上世纪80年代,健力宝研发出一款添加碱性电解质的饮料。但受限于公众对该品类的认知,电解质饮料在当年并没有打出名气。

随着消费者保健意识逐步完善,尤其在2003年非典之后,具有保健作用的功能性饮料渐受青睐,低糖、低热量的食品备受关注,电解质饮料也因自身特性优势开始向大众延伸。近两年,更多品牌开始布局电解质饮料赛道。

此次的天猫《报告》数据显示,国产电解质饮料品牌正在强势崛起,并开始冲击国际巨头的领先地位。

电解质水带动功能饮料增长,外星人引领国内电解质热潮

根据2021年4月至2022年3月期间各品类饮料在天猫平台的销售数据显示,功能性饮料发展迅猛,以38%的增速超过即饮咖啡和果蔬汁,成为增长最快的品类。这其中的高增长,和二级赛道电解质饮料的崛起密不可分。

天猫《报告》显示,近一年间,电解质饮料是功能性饮料的高增长赛道,凭借其225%的销售额同比增速,一举超越能量饮料和维生素饮料,成为水饮赛道的新风口。

除此之外,近一年GMV(商品交易总额)排行前八名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据四席,在功能饮料的赛道中,国产品牌已经开始冲击国际巨头的领先地位。

此次上榜的四个国产品牌中,外星人电解质水成绩较为突出,位列天猫功能饮料饮品品牌榜单第二、天猫电解质饮料榜单第一。从榜单上看,近一年外星人已经超过老品牌日本宝矿力水特和美国佳得乐,直追深耕功能饮料市场数十年的红牛。

外星人电解质水在2021年春季上市。据此前媒体报道,该产品曾在2021年的“双11”购物节超越泰国红牛与日本力保健,占据“双11”功能饮料榜单榜首,也由此带领了电解质饮品的热潮,吸引了大量国产品牌进军电解质饮料赛道。

不久前,元气森林首次对外披露的部分业绩显示,外星人电解质水在今年第一季度单月销售额突破1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元气森林表示,每年第一季度通常为饮料销售淡季,在并未对外星人电解质水进行过多广告投放的情况下,业务增长标志着该产品已初步积累了一定的品牌势能。

清洁配料是未来发展新方向

传统的电解质水是将钠、钾、镁等离子、维生素C及一些化合物,经过科学的配比用水溶解,用模拟人体体液的成分,达到迅速补充人体水分的消耗、迅速解除疲劳的效果。

随着市场的扩大和公众健康观念的提升,单纯依靠功效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更多消费者对于电解质饮料的要求。在强效果之外,“0糖0卡”成为新的热点。《报告》显示,38%的消费者购买时会关注产品是否为0糖0卡。

据了解,外星人电解质水主打轻运动和日常场景,主张在运动、工作、学习、游戏时饮用。今年3月,外星人还推出了一款为中高强度运动及30分钟长时间运动人群打造的新产品——外星人电解质水Pro,正式进军专业运动赛道。外星人电解质水Pro提供的钾、钙、钠、镁、氯离子是常规版本的3.5倍,产品中还添加了BCAA成分帮助运动后身体恢复。

此外,外星人在富含电解质的基础上额外添加维生素E、维生素B6等多种有益物质。相较于其他品牌所使用的维生素C,添加维生素E所需要的技术含量更高,价格也更贵。

电解质饮料竞争将进入5.0时代

近两年,随着公众消费观念的提升,消费者对于电解质饮料的认知正在提升。同时,电解质饮料消费需求趋向多元化:如何针对不同人群定制个性化产品、产品是否满足日常饮用、是否同时保证好喝和健康、产品是否环保成为了消费者的新兴需求。

在此背景下,报告为电解质饮料定义了五个阶段:1.0版电解质饮料主要聚焦运动场景、提升运动机能。2.0版电解质饮料主要在口味和功能的个性化上进行升级。3.0版电解质饮料更加关注日常补水。外星人是电解质饮料4.0版的代表,不仅满足前三个版本的全部特点,同时配料干净,还满足当代年轻人对于健康的追求。

目前还没有产品能够满足电解质饮料5.0版对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未来,电解质饮料品牌应更加聚焦碳中和、可持续发展等宏大议题,向年轻人传递环保意识和可持续的生活理念。

(责任编辑:闫冬)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福建福州市仓山区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辖区 ...

  • 专利的多层次价值已经在中国科技创新 ...

  • 集美家居:5临大会 1补到位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