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雨虹HDPE助力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超级工程”

2022-03-01 10:1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地标”之一,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屋面彩色丝带花纹,寓意“海上丝绸之路”。同时,因其丰富的功能、复杂的结构、紧张的工期以及多样的设计,不仅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工程”,更为建设施工带来巨大挑战。

面对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复杂的结构形式与水文特征,东方雨虹HDPE预铺反粘防水系统,凭借高品质的防水材料与防水系统解决方案,为该项目地下防水工程提供超40万㎡防水保障,构建了Ⅰ级复合防水体系。

超大建筑体量的防水难题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总占地面积148万㎡,一期总建筑面积达160万㎡,于2016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7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由于项目结构形式复杂,面积大、跨度长,使项目防水工程整体技术难度大,施工复杂、工期紧张,并且技术难点及风险点也较为艰巨,具体难点包括:

1.地处大空港片区填海区域,底层分布饱和淤泥软土,雨水入渗性差;

2.拥有全球房屋建筑领域面积最大、长度最长的无缝钢筋混凝土结构地下室,地下室面积达57万㎡,最大长度达1700m;

3.单层规模巨大,超长混凝土结构地下室的温度效应、收缩效应、徐变效应等十分显著,易造成混凝土结构开裂,一旦出现裂缝漏水,由于其较厚的回填土,会在后浇带、变形缝等薄弱环节出现破坏,影响可能会扩大;

4.根据建筑物类别、重要程度、使用功能要求来确定防水等级,项目地下室防水等级为Ⅰ级,设计上采用两道防水设防。

HDPE敢为“新挑战”:守护新时代“世界之窗”

在项目建设中,因受地质条件影响,地下室底板下混凝土垫层、防水保护层有可能一起沉降,而传统防水材料存在不可避免的缺陷因素,极易被基层沉降变形挤压,造成防水材料被刺穿或者剪切损伤,引发层间窜水。

基于此,东方雨虹HDPE防水卷材作为预铺反粘防水技术的载体,因其优异的物理力学性能、超长的耐盐碱耐久性和永久的与结构混凝土满粘结防窜水性被广泛地应用于该地下工程底板防水。

该卷材是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预铺反粘卷材系列中的代表材料之一,采用高密度聚乙烯片材作为底膜,单面覆非沥青基高分子自粘胶层,胶层表面叠加防粘耐候颗粒层,拉伸强度高、延伸率大,抗冲击、抗穿刺性能好,与后浇混凝土结构层粘结为一体,有效杜绝“窜水”现象,且对基层条件较传统材料要求低,后期无需混凝土保护层施工,搭接形式多样,便捷高效,具有良好的施工性能。

此外,该卷材绿色环保、环境友好,全项满足国标指标(GB/T23457—2017),其良好的硬度可有效抵御施工现场不可避免的磕碰磨压、焊渣烫伤等。同时,采用预铺反粘法进行施工,简化工序,降低造价,与传统防水系统相比也降低了维修维护费用,表现出长期的经济性。

“硬实力”展现标准化施工,提供“完美支持”

作为集大型建筑、轨道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同时开发的建筑工程,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因其体量大、占地广、自身结构复杂,给项目的交通组织与协调配合等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起步即冲刺。项目地下室结构工程全面建设阶段,东方雨虹克服诸多难题,从材料进场后就鼓足干劲确保工程建设施工效率,并结合项目地质水文特点以及施工管理要求,反复评审论证,开启标准化施工。

为保证项目防水工程施工质量,第三方单位每天不定期对项目工程质量检查,自检与互检成为施工现场的工作常态。东方雨虹施工团队从施工准备、基层处理到细部节点处理、大面卷材铺贴,到防水层自检与验收、防水层成品保护,高效严谨地践行流程标准化、工艺标准化。针对桩头、阴阳角等部位细部节点处理上,更是全程一丝不苟。正因为这样,该项目地下底板防水施工的效果,获得了各方好评,“效果很不错”。

凭借高效、高品质的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东方雨虹严格细节把控,真正做到“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符合标准”,有力保障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顺利竣工,其材料便捷高效的施工特点也降低了各环节的综合成本,获得业主单位、总包单位的一致认可和表扬。

东方雨虹将全面践行“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的企业使命,持续为大型建筑、轨道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建筑工程防水保驾护航,助力打造更多精品优质工程。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雾中海口美如画

  • 荣成万千大天鹅即将迁徙,临走加餐补 ...

  • 水乡周庄:阔别稍久青绿无垠 满园春 ...

  • 走进古老的钟鼓楼感受老北京文化

  • ​公安机关侦破一批制售假药劣药等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