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信用卡业务违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被处罚......

2022-02-28 16:14:03 中国消费者报

银行随意发放信用卡,授信额度没有限制……以后可行不通了。

2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通报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华林路支行因“信用卡授信管理不尽职”,各被罚50万元,3名相关责任人受到警告处罚。

图片

处罚缘由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防范信用卡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信用卡发卡机构应严格审核申请人的资料,加强风险控制与管理,做好对持卡人的安全用卡宣传教育。

《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发卡银行应当对信用卡申请人开展资信调查,充分核实并完整记录申请人有效身份、财务状况、消费和信贷记录等信息,并确认申请人拥有固定工作、稳定的收入来源或可靠的还款保障。

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情形的,可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针对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频发侵害消费者权益严重乱象,监管部门出手规范。2021年12月16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强调强化治理信用卡过度授信,督促转变信用卡粗放发展模式。

图片

《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强化治理信用卡过度授信。要求银行合理设置单一客户信用卡总授信额度上限。在授信审批和调整授信额度时,应当扣减客户累计已获其他机构信用卡授信额度,防范跨行不合理叠加授信

督促转变信用卡粗放发展模式。要求银行不得以发卡量、客户数量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长期睡眠信用卡比率不得超过20%,整改后仍超出该比例的银行不得新增发卡。未来银保监会还将动态调降长期睡眠信用卡比例限制标准,不断督促行业将睡眠卡比例降至更低水平。

链接·已有多家银行被处罚

2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因4项违法违规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罚款185万元,其中一项违法事实就是“该行信用卡授信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图片

1月12日,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行因七项违规被罚款人民币195万元。主要违法违规事实集中在信用卡方面,涉及信用卡申请人资信调查流于形式、信用卡审批不审慎、信用卡异常交易监测不到位、信用卡发卡操作不规范等问题。

图片

2021年12月底,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更新处罚公告,中国农业银行萍乡分行因未按规定报送案件信息、信用卡业务违规,被处罚款60万元,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的惩罚。

图片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公安机关侦破一批制售假药劣药等药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进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 ...

  • 福建省莆田市大力推动鞋业转型升级发 ...

  • 浙江省金华市电动自行车企业纷纷加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