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年轻化、健康化消费浪潮下,一颗红枣有怎样的想象空间

2021-12-10 17:04: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国种植与食用红枣的历史悠久,自古以来枣就被列为“五果”之一。过去它是逢年过节的送礼优选,而近两年奶枣、枣夹核桃在社交种草与直播带货下相继爆火,则让我们看到了红枣在新消费浪潮下的创新升级。

人群迭代、品质升级

红枣消费悄然变化

根据CBNData《2021天猫枣蜜饯果干冻干消费趋势报告》(后简称为CBNData《报告》)显示,天猫平台枣蜜饯行业走势同比2020年增长7%。枣类是其中占比最高的品类,官方数据显示,线上红枣行业年均总成交人数高达5000万人次,2021年红枣线上人群需求量约17亿元。

消费人群年轻化,00后增速迅猛

从消费人群来看,红枣早已不只是长辈们送礼的专利,而是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CBNData《报告》显示,女性是枣蜜饯行业的消费主力,而男性的消费人数渗透率呈现出较高增速;就不同代际而言,85-95后是核心购买人群,而年轻一代尤其是00后的消费人数增速迅猛;与此同时,一线城市人群的消费规模增速明显,引领行业的高端化升级。

人群购买力升级,高端红枣需求上升

而通过天猫双十一枣类制品人群洞察,可以看到精致妈妈、新锐白领、中产人群消费增速迅猛,凭借着较高的购买力展现出消费潜力。而在产品不同价位的选择上,高价位段、高品质红枣的消费占比超三成,且增速快、需求量大,红枣呈现出产品品质化的升级。通过数据我们发现,许多用户不满足于传统低价的皮皮枣/二级枣,而是希望买到特级的高品质大枣,“产自新疆”、“口感好”等是他们对品质红枣的理解。

在这样的需求之下,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更具品牌力的红枣产品。红枣行业品牌集中度较高,TOP10品牌占比高达58%,以好想你为代表的头部品牌,占据市场约25%的份额。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双11好想你全渠道销量登上红枣类目榜首,这也是好想你连续第十年获得双11红枣类目第一名。

这个深耕于红枣行业近三十年的传统品牌,能够持续成为消费者之选的背后,是其对当下红枣消费升级趋势的把握与引领,而年轻化、品质化、品牌化,正是红枣行业创新升级的机会所在。

红枣产品多维创新

掀起零食化、健康化趋势

消费人群及需求的变化,推动着红枣行业的产品升级。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枣蜜饯果干行业呈现出新奇口感、健康养生、冻干技术等新的消费热点。

产品品质化、零食化创新升级

数据显示,随着红枣成本大幅上涨,传统的低价策略难以维系,倒逼行业进行变革。通过零食化提升购买频次,以品质化提升客单价,将成为驱动枣类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

以好想你为例,其通过攻破红枣锁鲜技术壁垒,并利用专利套管去核技术,推出全产业链锁鲜枣、专利去核枣等高品质产品。双十一期间,好想你代言人赵丽颖来到李佳琦直播间,吸引大量粉丝围观,“小鲜肉”锁鲜去核枣、轻颜脆红枣等产品5分钟内一抢而光,销售额近千万元。

1639125179(1).png

同时,针对时下年轻人喜爱的网红零食趋势,好想你也推出了脆枣、奶枣、枣夹核桃等具有新奇口感的零食化产品。数据显示,近年来奶枣增速超2000倍,成为当之无愧的枣类爆款。

此外,美味无负担的“无糖无添加”食品也越来越受欢迎。根据CBNData《报告》,“无糖无添加”的枣蜜饯食品消费规模持续扩大,其中枣类增势尤为突出。好想你以冻干技术打造的“小鲜脆”,就主打“0油”的健康概念;今年双11期间其推出的升级版低GI清菲菲,还引入了GI(血糖生成指数)概念,以0蔗糖满足怕糖人群的消费需求。

消费场景多元化,年货送礼仍是主流

针对红枣消费场景的拓展,好想你通过合作《理想之城》、《爱的理想生活》等多部热门剧集触达广泛的年轻消费者,并以办公、送礼、逛街等多元场景的植入,在都市白领、中产等消费群体心中建立起产品与这些生活场景的强关联,实现健康养生的品牌心智占位,也引领一种健康食养的新生活方式。

1639125223(1).png

影视剧海报 | 图源:好想你

除了办公、休闲等生活场景,送礼也仍是红枣消费的主流场景。据好想你电商创始人兼董事长邵琰介绍,红枣作为中国传统喜果,寓意“枣生贵子”、“枣枣来福”等好寓意,很多高端消费者会在婚庆、满月喜宴时选择买红枣来作为伴手礼,同时逢年过节,象征着“中国红”的红枣,也是年夜饭果盒与走亲访友年货礼的必备选择。据透露,针对即将到来的年货节,好想你还最新推出了唐宫文创联名礼盒,契合当下国潮之势,满足更多消费人群的送礼需求。

1639125234(1).png

好想你×唐宫文创联名礼盒 | 图源:好想你

当传统的红枣步入新消费时代,经历了“人、货、场”不同维度的变革升级,从人群年轻化与购买力升级,到枣类产品的创新化、健康化转型,以及消费场景的多元化,再到市场的标准化升级。也正是需求与供给侧的不断变革,使传统的红枣产业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镰刀剃头 瑶浴养生 探寻从江古老民 ...

  • 以展观史,让博物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 ...

  •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在全区11个农贸 ...

  • 湖北省咸宁市以绿色为底色打造“一城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系爱心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