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皖美智造”彰显中国力量

2021-12-03 15:54: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11月19日,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简称“大会”)在安徽隆重召开,备受瞩目。大会以“创新驱动,数字赋能,携手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期间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面向世界的安徽力量

注重顶层设计,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省。多年来,安徽一直高举“制造强省、民营经济、数字经济”三面大旗,准确把握“制造业是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战略定位,取得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全国第7、中部第1、全国十强的优异成绩。

据了解,从2018年安徽举办首届世界制造业大会起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就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一大批尖端产品与科技,来自国内外重量级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谋制造业发展大计,共话中国力量,共商人类美好未来。大会期间安徽十大新兴产业展区通过技术、新颖的产品,彰显安徽制造业实力,助推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展望“十四五”描绘的新蓝图。

面向世界的安徽力量越来越强,赋予了全球制造业更新鲜、活力、强大的发展动能。世界制造业大会已成为安徽对外开放的名片、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据悉,本届大会共促成合作项目703个,投资总额5821.8亿元;其中制造业656个,投资额5334.9亿元,签约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类项目66个,投资额1463.7亿元。此外,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类皆硕果累累……这些亮眼数据,处处彰显着安徽提出“制造强省战略”以来的“皖美成绩”。

亮点二:皖美制造的品牌力量

推品质品牌革命,赋能产业新优势。安徽制造强省的地位越来越凸显,与安徽省重视“精品安徽”品牌力的打造是密不可分的。本届大会上,诸多参与“精品安徽”的优秀企业闪耀登场,无不彰显了五年来品牌化战略的丰硕成果。

早在“十三五”期间,安徽省重点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开展“安徽工业精品”提升行动。自2017年-2021年10月的五年间,重点聚焦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服务型制造五大制造业,以“精品安徽·皖美智造”为主题的系列宣传片,备受企业界、媒体界与消费者关注,被称为“安徽品牌现象”。如此,抢占产业发展先机,推动了安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酒香也怕巷子深。“精品安徽”工程中,由“品质提升”到“品牌赋能”的品牌典范数不胜数,更多的汽车制造、食品、日化、电器、轻工、纺织、医药、人工智能等企业及品牌,借力“精品安徽”央视舞台,在江淮大地蓬勃发展,享誉全国,影响世界。

坚持品牌战略,国家平台成就国家品牌。安徽属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孵化地”之一,从早年间的“江淮轻卡、客车,华菱重卡,奇瑞乘用车与微型车,合力叉车”等优秀车企,发展到如今汽车品牌及产品线众多、综合能力强的汽车产业链强省——如“奇瑞”升级新能源产业、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揭牌、江淮与大众合资、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江淮蔚来生产线升级、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落户蚌埠……此外,安徽汽车制造与品牌赋能并重。如本届大会尽显风采的“江淮—思浩QX、奇瑞新能源”等品牌,通过近几年“精品安徽”的强势宣传,品牌价值得到了稳步提升,成为其销量增长的强劲助推力。如今,安徽已成为全国汽车工业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在全国汽车产业优势明显,汽车产业版图已布局完成。不断的坚持,是品牌成功塑造的致胜法宝。如今的“精品安徽”不仅代表安徽制造强省形象,已成为央视政府集群式宣传的标杆,为安徽制造业发展夯实了雄厚的基础,为人们高质量生活带来了非凡的价值和意义。

亮点三:制造强省的创新力量

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先进的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更将是国际竞争的先导力量。如今,安徽以先进制造业为标识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插上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翅膀”,向“智能化”过渡和融合。

大变革意味着大机遇。从“制造”到“智造”,安徽培育形成了智能语音、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基地,通过“精品安徽”的集群式宣传产生诸多“制造与智造”的品牌标杆——如华米科技、美菱电器、泰力电器、华特电器、世林照明、乔崴进科技、大富科技、福养生物科技等“智造”品牌;再如合力股份、联河股份、东辰集团、鸿润集团、中天石化、中集瑞江、中亚机床制造、东海机床制造等一大批高质量、创新型制造企业,通过“精品安徽”宣传,行业地位及品牌影响力均得到有力提升,不胜枚举(所涉企业均为简称,部分呈现)。越来越多的“安徽制造”产品凸显着“皖美智造”能量,搭乘着创新发展的快车,阔步影响着世界。

“精品安徽”将继续助力安徽迈向制造强省的铿锵步伐,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贡献“安徽价值”,共话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安全用药 ...

  • 河北省黄骅市引导当地电子信息、新材 ...

  • 河北省质检院开展以“学宪法、悟党史 ...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 ...

  • 淮北市烈山经济开发区一家手机马达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