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监控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0-10-23 16:38:04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网站


关于公开征求《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监控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根据《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和处理操作规程》等有关规定,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相关工作实际,我局起草了《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监控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请于2020年11月8日17:00前反馈至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以单位名义提出修改意见的,请以书面形式加盖单位公章面递或邮寄至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如个人提出修改意见,请以书面形式本人手写签字后,面递或邮寄至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或以电子邮件形式反馈,并在邮件正文处留下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知识产权保护处  张海伟

电话:0471-4505185 

邮箱:nnmgbhc@163.com

地址:呼和浩特市金桥开发区世纪四路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邮编:010010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20201022

(此件主动公开)

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

行为监控工作办法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  为维护正常商标申请注册及专利申请工作秩序,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根据《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若干规定》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监控和处理操作规程》等有关规定,结合内蒙古自治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申请商标注册及专利申请,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具有取得商标专用权或专利权的实际需要。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商标恶意注册行为是指:

(一)属于商标法第四条规定的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

(二)属于商标法第十三条规定,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驰名商标的;

(三)属于商标法第十五条规定,代理人、代表人未经授权申请注册被代理人或者被代表人商标的;基于合同、业务往来关系或者其他关系明知他人在先使用的商标存在而申请注册该商标的;

(四)属于商标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或者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的;

(五)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商标注册的;

(六)其他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第四条  本办法所称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是指:

(一)同一单位或者个人提交的多件内容明显相同的专利申请;

(二)同一单位或者个人提交的多件明显抄袭现有技术或者现有设计的专利申请;

(三)同一单位或者个人提交多件不同材料、组分、配比、部件等简单替换或者拼凑的专利申请;

(四)同一单位或者个人提交多件实验数据或者技术效果明显编造的专利申请;

(五)同一单位或者个人提交多件利用计算机技术等随机生成产品形状、图案或者色彩的专利申请;

(六)帮助他人提交或者专利代理机构代理提交本条第一项至第五项所述类型的专利申请。

第五条  商标代理机构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委托人申请商标注册属于本办法第三条规定的,不得接受其委托。

第六条  商标代理机构除对其代理服务申请商标注册外,不得申请注册其他商标,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扰乱商标代理市场秩序。

第七条  专利代理机构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委托人专利申请属于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不得接受其委托。

第八条  对违反本办法第三条或第四条的中介代理机构,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其负责人进行整改约谈。

第九条  商标受理窗口、专利受理窗口对明显属于商标恶意注册或非正常专利申请的,应当予以劝回。对坚持提交申请文件的,请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主管部门,并做好相应记录。

第十条  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对存在商标恶意注册或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单位或个人,采取下列处理措施:

(一)取消其2年内申请资助资格;

(二)取消其2年内知识产权加快审查申请资格;

(三)取消其2年内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优势企业、示范企业申报资格;

(四)2年内不予参评中国专利奖;

(五)其它惩戒措施。

第十一条  各盟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当引导申请人和中介代理机构依法申请商标注册及专利申请。工作中一旦发现商标恶意注册或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应当及时报告内蒙古自治区知识产权局。

第十二条  中介代理机构应当完善行业自律规范,加强行业自律。

第十三条  各盟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应建立商标恶意注册及非正常专利申请工作台账,对违规行为实行动态监控。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基层局局长谈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柳孜村成立酱制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