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千万级罚单 上海银行、浦发银行榜上有名 房地产融资或再度收紧

2020-09-02 22:59:31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孙蔚)8月以来,银行业千万级罚单频现,多项重罚显示,房地产领域违规贷款乱象依然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多家银行领罚单

近年来,在国家加大对房地产调控力度的政策背景下,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金融监管政策,都充分体现了“房住不炒”的定位。但是,由于房地产利润高、回报快,因此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各种资本源源不断流入。

对于银行而言,涉房融资向来是“高危”领域。自8月以来,监管部门已经开出多张千万级罚单,其中涉及银行违规“输血”楼市的被罚事项主要包括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资本金不足、“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等。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统计,今年以来,上海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贵阳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因房地产金融业务违规情形被监管部门“点名”。

8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银行在2014年至2019年间,存在违规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管理严重违规等2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处以罚款1625万元,并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27万元。这是上海银行上市后接到的最大一笔罚单。另据统计,2017年初至2020年6月30日3年半的时间内,上海银行及分支机构共计收到36笔行政处罚罚单,处罚金额合计2351.49万元。

8月10日,浦发银行也收到了一张千万级罚单,这是银保监系统今年以来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罚单信息显示,浦发银行2013年至2018年存在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等12项违法违规事实,罚款金额高达2100万元。

8月5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对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处罚,该分行因6项违规事项被罚450万元,其中包括:2016年10月至2018年10月,部分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2016年9月至2019年9月,部分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2016年12月至2018年10月,部分理财资金违规投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类罚单的开出,体现了银保监会对于金融市场管控的决心,客观上使得房贷部门今后会严管贷款流向,较好地推动了“房住不炒”政策的落地。

为何违规屡罚不止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因涉房类贷款违规开出的罚单共计152张,总计罚款1.3亿元。由于房地产业务的特殊性,监管一直高度关注银行涉房类融资的情况,并不断加大惩处力度。在此背景下,为何违规事项仍屡罚不止?

知名财经评论员李凤文表示,从银行角度来说,房地产类贷款不仅风险低、利润高,而且还常常被认为安全性更有保障,因此,在房价不会下跌的预期之下,一些银行机构为了完成贷款指标,实现更多且比较稳定的盈利,将大量信贷资源投入到该领域。央行数据显示,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47.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8.7%;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如此之高的占比,加之较低的不良率,足以表明房地产贷款对于银行经营的重要性。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较难监控,导致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案例频频出现。比如个人消费贷和生产经营贷款,在经过借款人不同账户之间的多次转账后,再进入楼市,银行机构因受监测手段的限制,无法进行有效监控。此外,也有个别银行机构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管控不严,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现象,更有甚者有意逃避监管,采取“特殊”通道等方式使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增加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难度,扰乱了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效应,极易引发房价的大幅波动,不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更不利于金融风险的有效防控。对此,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实行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特别强调严禁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这不仅是落实“房住不炒”定位要求,更是防范资金脱实向虚、防控金融风险的客观需要。

房企融资门槛或抬高

今年年初疫情暴发后,为纾解房企资金周转压力,一些阶段性纾困政策出台,比如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降低土地拍卖保证金比例,放宽预售条件等,给地产行业注入强心剂。土地市场迅速就做出了反应,房企抢地现象再现,多幅地块溢价率超过30%,区域地王时有出现。

房地产行业作为一个对资金依赖性很强的资金密集型企业,金融环境的变化将会直接反映到市场上。为了给楼市降温,近期,市场上有关房企融资门槛将抬高,“三道红线”“四档管理”成为绝对的热点话题。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监管部门收紧房企融资,主要是防止开发商盲目扩大,定向调控高负债企业。”

他表示,虽然具体的管理内容没有明确公布,但实际上这对房企自身加强管理是有启发意义的,尤其是房企的融资部门、投资部门和营销部门需要密切配合。从“三道红线”的角度来看,主要涉及三个指标,包括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这三个指标也是当前分析房企经营状况非常核心的指标,后续也会是监测房企经营的重要内容。

当下正处于房企半年报发布的关键时期,此类财务指标若是触碰监管红线,很容易引发问题。对于一些债务压力大的企业,需要不断尝试降低负债,甚至有必要积极降价促销,以回笼资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天津市天立独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历史 ...

  • 恒源祥:助奥运 迎百年 创造无限未 ...

  • 湖北深入实施“万千百”质量提升工程 ...

  • 洽洽食品:全产业链“质造”新鲜好坚 ...

  • 河南省着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产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