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频道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频道>>食品安全

科学认识A2蛋白配方奶粉

2021-06-25 17:17:01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几年,a2牛奶公司的a2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市场上逐步流行起来。该产品宣传所含的A2型蛋白质相比主流的A1型蛋白质奶粉,更能缓解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肠胃不适。由此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追捧,甚至将它比喻成了奶粉中的“爱马仕”。

源自澳洲牛奶公司

其实,A2蛋白奶粉的配方历史还不足6年。资料显示,A2蛋白奶粉最初是由澳大利亚乳企a2牛奶公司研发并推出的产品。2013年,a2牛奶公司把业务拓展至婴幼儿奶粉行业,在新西兰及澳大利亚正式推出a2 Platinum白金婴幼儿配方奶粉。在新西兰及澳大利亚推出此款产品后,a2牛奶公司于2013年11月首次向中国消费者推出其a2 Platinum白金婴幼儿配方奶粉系列产品。近几年,新西兰a2牛奶公司凭借其功能宣传及中国海淘代购的催热,成为A2蛋白牛奶产品领域的最大品牌商与获益者。

并非a2公司独有产品

根据电子商务咨询公司Smart Path的数据,2019年2月中国市场对A2蛋白奶粉的需求同比增长了37%。这说明伴随着消费升级,婴幼儿配方奶粉呈现高端化及品类细分化趋势,A2蛋白品类是呈现较高增速的一个细分品类,这也促进了各大乳企加速布局A2蛋白奶粉市场这一细分领域。

2017年6月,三元食品通过奶牛血统追溯及基因筛查体系,推出了只含A2蛋白的纯牛奶产品。2018年1月,蒙牛推出A2蛋白儿童牛奶。2018年3月,雀巢旗下惠氏推出含有A2蛋白的启赋Atwo(天赋蕴淳)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2019年7月,达能在中国大陆首发牛栏牌(Cow&Gate)A2型β-酪蛋白系列奶粉,由新西兰100%原罐原装引进。2019年10月,美赞臣也推出了首款A2蛋白奶粉产品——美赞臣A2蛋白系列。

尽管A2蛋白奶粉的需求在不断增加,但除a2牛奶公司,其他乳企的A2蛋白奶粉销售渠道却备受限制。这是因为a2牛奶公司此前在华注册了商标,美赞臣、达能等企业的A2蛋白奶粉只能在跨境电商渠道进行销售,这也是市面上为何看不到达能、惠氏、美赞臣品牌的A2蛋白奶粉的原因。

A2就是最普通蛋白

据了解,牛奶中包含蛋白质、脂肪、乳糖等,其中蛋白质以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为主。而酪蛋白根据分子结构分为α、β、γ等不同类型,β酪蛋白大约占酪蛋白的40%。β酪蛋白又细分为A1、A2、A3等,其中A1和A2较为常见。

在A2蛋白奶粉面世之前,市场上的奶粉基本都含有的是A1β-酪蛋白。由于母乳中的β-酪蛋白是A2型,因而A2蛋白奶粉主打更容易消化吸收、更接近母乳、更好缓解乳糖不耐受引起的肠胃不适的宣传,在众多消费者心中形成了更好的印象,成为能解决诸多问题的神奇奶粉。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牛奶中的A1酪蛋白可能会让部分婴儿胃部不适,而A2β-酪蛋白最接近母乳,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引起婴幼儿不良的健康反应,有效解决消化、过敏及乳糖不耐症等问题,这些都只是传言而已。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A1酪蛋白影响肠胃,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A2酪蛋白对人体更好。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将a2奶粉的A2型蛋白过于神化,a2婴幼儿配方奶粉能否抑制乳糖不耐受,在学术界存在一些争议。而A2型蛋白只是最普通的蛋白,并没有所宣传的那样神奇。

绝不是水解蛋白奶粉

对于A2蛋白奶粉,很多新手父母都会和水解蛋白配方奶粉联想到一起,甚至有些人认为完全是一回事。

其实,A2蛋白奶粉和水解蛋白奶粉并不一样。水解蛋白是经过水解工艺加工的蛋白,把完整的大分子蛋白进行切割,变成小分子的蛋白甚至游离的氨基酸。采用水解蛋白作为蛋白质来源的奶粉称为水解蛋白奶粉。根据水解程度的不同,将水解蛋白奶粉分为3类,部分(适度)水解蛋白奶粉、深度水解蛋白奶粉、完全水解蛋白奶粉。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一般适合对牛奶蛋白过敏或者腹泻严重的宝宝,A2蛋白奶粉就是普通的婴幼儿奶粉,并非是防止过敏和腹泻的特殊配方奶粉。

如果宝宝一切正常,对牛奶无过敏现象,也不是早产儿或低体重宝宝,医生没有特别说明要吃特殊性的奶粉,是可以选用A2蛋白奶粉的。而那些被确诊为乳糖不耐受、半乳糖血症以及牛奶过敏的宝宝,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选用适合的配方奶粉。

(责任编辑:莳伊)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