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食品安全

液态奶消费风向或变

2021-06-23 17:43:1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同营养需求的人,如何选择合适的牛奶?近年来,我国液态奶的种类与酸奶、乳饮料等的花样变化对比相对稳定,主要分为低温奶和常温奶两大类。

低温奶与常温奶的区别

低温奶(也叫巴氏奶),是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巴氏灭菌法(pasteurization),亦称低温消毒法,是一种利用较低的温度既可杀死病菌又能保持物品中营养物质风味不变的消毒法。所以低温奶中原奶的有害微生物一般都已经被杀死,但还会保留其他一些微生物,其中的营养成分如乳清蛋白、免疫球蛋白、维生素、酶等活性物质也几乎不会被破坏。因此这种牛奶从离开生产线,到运输、销售、存储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在4℃左右的环境中冷藏,防止里面的微生物“活跃”起来。因此巴氏奶也叫“冷藏奶”,它的缺点是保质期短,不利于储存。

常温奶(也叫超高温灭菌乳),是以生牛(羊)乳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在连续流动的状态下,加热到至少132℃并保持很短时间的灭菌,再经无菌灌装等工序制成的液体产品。这种灭菌工艺可以灭杀牛奶中的微生物包括病原体、非病原体等,但牛奶中的活性物质在超高温条件下会部分失活。常温奶优点是保质期长,利于储存。

低温奶为何市场占有率低

低温奶和常温奶相比各有优劣,但当代人生活节奏较快,加上国内消费者饮食习惯等原因,常温奶因好携带、食用温度适宜而更受青睐,由此在很长时间内占据了液态奶的大部分市场。

从液态奶市场结构方面来看,我国常温奶市场占有率大于80%,低温鲜奶市场占有率低于20%,而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市场,低温鲜奶的市场份额在90%以上。

一般而言,常、低温奶的消费占比与当地地理形态和市场政策非常相关。在冷链设施发达、牧场分布均匀、政策大力支持的国家和地区,以低温奶消费为主的概率较大。

我国奶源主要集中在北方,人口聚集的东南沿海地区牧场较少,大多数液态奶需要经过长途运输后才可抵达南方市场。而我国冷链建设以沿海地区为主,牛奶主要产地冷链物流企业相对稀缺,缺少低温冷链运输便利及优势。所以,低温奶不如常温奶销量大。

低温奶未来空间大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健康意识的普遍增强,以及国内乳制品运销链条的不断完善,营养损失较少、口感更好、更新鲜的低温奶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

前不久,新希望乳业联合头条指数,综合了尼尔森、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9年新鲜生活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低温鲜奶销售额增幅为19.5%,市场渗透率达33.6%。数据显示,当前我国低温奶与常温奶的消费比例为3:7,而欧美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6:4。这意味着未来随着消费升级以及冷链物流的不断完善,我国低温奶的发展空间会非常大。

相比于常温奶,低温奶价格较高一直是乳品行业的关注话题之一。事实上,造成低温奶价格高的原因主要是产量小、保质期短、损耗大等多重成本因素。因为对奶源、运输、保存等均有较高要求,低温奶对生产企业的实力要求更高。对乳企而言,生产低温鲜奶要有自己的牧场,并且还要有成熟的冷链配送系统才能实现。

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低温鲜奶奶源不稳定,主要集中在北方,而我国奶源价格比国外高很多,因此低温鲜奶只能是中高端的价格。未来需要大力发展分布式牧场建设,特别是推动中小规模化产业的牧场发展,从而实现广泛的奶源布局。”

随着线上销售的兴起,低温奶的销售渠道逐步拓宽。宋亮表示:“我国的低温鲜奶布局仍然集中在一二线市场,而一二线市场目前是一个存量市场,所以发展低温鲜奶的契机是要突破三四线城市。”线上销售正是这一市场突破的利器。

在线上渠道,特别是随着线上平台冷链技术的发展,低温鲜奶线上的销售增长迅速。《2019年新鲜生活白皮书》显示,过去一年低温鲜奶网购销售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2%,线上平台和新零售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新鲜产品配送的效率和范围,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乳企的整个运营成本和流通成本,从而助力了低温奶市场的发展。低温奶已经占到了一个新风口,在未来市场上或将有新突破。

如何挑选一杯好奶

优选低温冷藏。相比常温放置的超高温纯牛奶,冷藏销售的巴氏纯牛奶杀菌温度低,能更好地保持牛奶原有的营养成分。

优选生牛乳配料。现在市场上有以生牛乳为原料的纯牛奶,也有以奶粉为原料的复原奶。复原奶在产品包装上会显著标明。

优选全脂奶。牛奶的营养主要为脂肪、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牛奶蛋白质属于优质蛋白质,每份产品中蛋白质越高,说明原料乳的质量也越好。

优选本地奶源。考虑到纯牛奶的运输和安全性,本地奶源的物流环节少,冷链有保证,产品质量也更值得信赖。进口纯牛奶均为超高温纯牛奶,相比巴氏纯牛奶并无营养优势,同时售价昂贵,性价比不高。

注意香味与挂壁。经过均质加工的纯牛奶口感稀薄,乳香清淡,倒入玻璃杯中质地均匀挂壁。口感浓香、稠厚的纯牛奶并不一定好。

颜色深浅不重要。全脂纯牛奶自然色为乳白色或微微淡黄色(天然胡萝卜素的颜色),脱脂纯牛奶为乳白色或微微淡黄绿色(天然维生素B的颜色)。不同季节、不同脂肪含量、不同饲料都会造成牛奶颜色的差异。

注意乳糖不耐受。纯牛奶含有较多的乳糖,乳糖不耐受者要选择低乳糖牛奶,以防止乳糖不耐受而引起腹泻等。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