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费指南资讯
华硕
当前位置:>>消费指南资讯>>食品安全

辣椒,成就特色美食

2021-06-23 17:42:51中国质量新闻网

辣椒,是很多家庭常用的调味品,有很多美食爱好者,特别是年轻人对辣椒更是情有独钟,“无辣不欢”也一度成为了年轻食客的座右铭。

古老的舶来品    

辣椒古称“卡晏辣椒”,其原产地在南美洲圭亚那卡晏岛的热带雨林中。大约9000年前,圭亚那卡晏岛的印第安人已经开始食用野生辣椒。公元前2000年前后,墨西哥古玛雅人对野生辣椒进行培育,并在南美的秘鲁等地区栽培。15世纪末,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辣椒随后传入西班牙、匈牙利等欧洲国家。

辣椒进入中华大地的时间约在16世纪末,从中东分两条路线传入中国:一路经中亚丝绸之路进入中国西北,从新疆、甘肃、陕西沿黄河南下向中原包围;一路则经马六甲海峡从东南亚进入中国南方,在云南、广西和湖南等地栽培,然后逐渐向全国扩展。

辣椒传入我国时,被称为“番椒”,“番”就是“海外”的意思。据明代《草花谱》记载:有一种外国传来的草花——“番椒”。证明此时辣椒已引进我国并栽培成功,但尚未应用于饮食,仅作观赏之用。

在我国落地生根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辣椒有贵州的灯笼椒、云南的涮涮辣、四川的二荆条等,种类非常多。其实,我国食用辣椒的时间并不长,直到清乾隆年间,辣椒才作为一种蔬菜被食用,最先食用辣椒的是贵州及其相邻地区,在盐缺乏的贵州,辣椒甚至起到了盐的作用。湖南人吃辣的习惯,是到了道光年间才逐渐养成,一直到嘉庆年间才开始逐渐普及,与四川食辣时间大致相当,但是到了光绪年间,湖南食用辣椒已经相当普遍了。

不同产区各有特色

我国辣椒历史上有四大产区,俗称“一泽三都”。“一泽”指河北省鸡泽县,“三都”指四川省的成都、山东省的益都(现为青州)、河北省的望都。其中,成都椒以高辣度的朝天椒为主;益都椒以低辣度的益都红为主;望都椒以地方品种为主,辣素、香素含量高,肉质厚;鸡泽椒是中辣度的“羊角椒”,色泽鲜红、光滑、细长,尖上带钩形似羊角,故名“羊角椒”,具有皮薄、肉厚、油多、籽香、辛辣适中等特点,明清时曾被作为贡品。

随着食用辣椒的人越来越多,我国种植辣椒的地区也遍及全国,如今分为六大产区:

1.南方冬季辣椒北运主产区:包括海南、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主要类型有线椒、绿皮羊角椒、黄皮羊角椒、灯笼形甜椒、泡椒、圆锥形甜椒。

2.北京、山西、内蒙古及东北露地夏秋辣椒主产区:包括延庆、张家口、大同、承德、赤峰、开鲁和东北三省,主要类型有黄皮牛角椒、厚皮甜椒、金塔类型干椒、彩椒。

3.高海拔地区甘肃、新疆、山西、湖北长阳等夏延时辣椒主产区:包括甘肃、新疆、山西、湖北长阳,主要类型有线椒、螺丝椒、厚皮甜椒、泡椒、干椒、牛角椒。

4.湖南、贵州、四川和重庆嗜辣地区的小辣椒、高辣度辣椒主产区:包括湖南的攸县和宝庆,贵州遵义、大方、花溪和独山,四川的宜宾、南充,湖北的宜昌,重庆的石柱,主要类型有线椒、条椒、干椒、朝天椒、羊角椒。

5.北方保护地辣椒生产区:包括山东、辽宁等华北地区,主要类型有厚皮甜椒、早熟甜椒、黄皮牛角椒、大羊角椒、彩椒。

6.华中河南、安徽、河北南部、陕西等主产区:主要类型有朝天椒、线椒、绿皮羊角椒、黄皮羊角椒、泡椒、黄皮牛角椒、甜椒。

Tips

辣味的来源

辣椒的辣味源自辣椒素,是一种香草醛,是为了防止果实被哺乳动物吃掉而产生的。科学家已证实,鸟类无法感知辣椒素,吃辣椒对它们而言没有任何辣味,因为它们通常没有牙齿,能让种子完好无损地通过消化道排出。   

辣椒素是由中间那长满种子的白条分泌的,若不想太辣,可以在食用前,将中间的白条连同种子一块去除,辣味就大大降低了。

辨别辣度看Scoville指数

为了统一评估辣椒辣度,美国科学家韦伯·史高维尔在1912年第一次制定了评判辣椒辣度的单位,就是将辣椒磨碎后,用糖水稀释,直到察觉不到辣味,稀释倍数就代表了辣椒的辣度。为纪念史高维尔,所以将这个辣度标准命名为Scoville指数,而“史高维尔指标”也就成了辣度的单位。

今天,史高维尔品尝判别辣度的方法已经被仪器定量分析所替代,但其辣度单位体系保留了下来。辨别辣椒的辣度,只要查看Scoville指数就可以了。

出没在厨房的辣椒

重庆石柱红

重庆石柱县是辣椒之乡,这里种植的重庆石柱红皮薄、肉厚、色红、个匀、香辣,是很多重庆火锅的首选原料,特别适合熬制红油及制作泡椒。

遵义朝天椒

贵州遵义被称为辣椒之都,遵义朝天椒有锥形椒、指形椒、团籽椒三大类型,颜色枣红,具有个小、肉厚、油润透光、品味温醇、香辣协调的特点,可用来烹饪各种炒菜。

德宏涮涮辣

这种辣椒据称辣度是普通辣椒的好几倍,大多野生,产量低,适应环境能力差,对土壤、空气等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高,一旦异地种植,就会出现退化。

涮涮辣以鲜果调味为主,食用时将果实弄破,用筷子夹住辣椒轻轻地在汤汁中随便涮几下,其辛辣之味就已至极。用涮涮辣调制蘸水碟,只需点到为止,在蘸水碟里打个滚,清新、爽口、辣味十足。

海南黄灯笼

产于海南南部,呈灯笼型,色泽鲜黄,外观漂亮,也叫“灯笼椒”。经测试,黄灯笼的辣度达15万辣度单位,别称“辣椒王”。这种辣椒主要用于制作辣椒酱,海南黄灯笼辣椒酱不仅闻名于国内,还远销海外市场。

双流二荆条

果皮薄而色泽红亮、质地细嫩、辣味适中,干椒香辣味浓郁。这种辣椒是正宗川菜所用调料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郫县豆瓣和涪陵榨菜等名牌产品必须用二荆条辣椒作为重要原料。

新疆红辣椒

辣椒个大、色泽鲜艳,辣红素含量高,可提炼辣椒素。不仅适合烹饪各种新疆美食,还可以制作辣椒丝、辣椒酱。

圆锥椒

属于朝天椒品种,主要有鸡心辣、黑弹头等。鸡心辣为云南、贵州地方品种,已有200多年的栽培历史,云南称为“鸡心辣”(状似鸡心),贵州称“贵州小辣椒”,遵义县已审定为遵椒二号。这种辣椒看起来体型比较小,但是辣度一点也不低,通常晒干磨成粉作为调料使用。

宝鸡辣椒

宝鸡辣椒也称“线辣椒”、“辣子”、“秦椒”,在海外统称“西安椒干”。具有身条细长、皱纹均匀、色泽鲜红、辣味香浓等特点。这种辣椒常被晒成做干辣椒,配合陕西的面食食用,别有一番风味。

王中王辣椒

又称“福建辣椒王”,果皮肉厚,籽粒饱满、鲜红色、辣味浓。干红辣椒色泽鲜艳、辣度高、肉厚耐煮、椒色油亮,这种椒能用2~3次,既节约成本又不损失辣味,被广泛用于制作辣卤制品。   

广西皱皮椒

比二荆条略长,鲜品的表面有凹凸不平的纹路,晒干后表皮变皱,香味浓,可烹饪各种炒菜。

七星椒

产于四川省威远县,是国内最辣的辣椒之一,具有皮薄肉厚、色鲜味美、辣味醇厚的特点。七星椒现已开发出干椒、泡椒、椒面、节椒、糍粑椒等5大系列20多个品种,也是四川达州特色食品七星椒卤菜的主要原料。

三樱椒

河南柘城是中国三樱椒之乡,这是一种辣味强、植株紧凑、椒果向上生长的簇生型小辣椒。果实为浆果,长卵形,果实弯曲,上端形似鹰嘴。可用来提炼辣椒素或日常烹饪食用。

资讯

百事公司持续发力减塑

近期,百事公司宣布了一个新目标——在2025年前减少其饮料产品包装中35%的原生塑料使用量,相当于累计减少250万吨原生塑料。

据悉,该目标的推进动力主要来自于百事公司饮料产品中增加使用再生成分和可替换的包装材料,涉及到的品牌包括LIFEWTR®, bubly™ 和Aquafina®(纯水乐品牌)。此外,随着百事公司旗下苏打水制造机品牌SodaStream®的业务扩张,预计到2025年百事公司将减少使用670亿个塑料瓶。

“我们的努力虽然任重道远,这是百事公司为帮助建立一个‘无塑成废’世界这一目标而努力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龙嘉德表示,“在致力于加速业务增长的同时,我们持续地在推动包装可循环经济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这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项责任。”

据介绍,百事公司的可持续塑料愿景由三大支柱组成:减少塑料使用量,提高循环再利用率,重塑塑料包装。百事公司在发展可持续包装方面的实例包括:高端水品牌LIFEWTR将在美国采用100%的rPET(再生聚酯)包装,从2020年开始bubly品牌将不再使用塑料包装;Aquafina将开始在美国餐饮服务网点提供铝罐包装,同时将从2020年开始在零售领域进行尝试;在拉丁美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百事、七喜、美年达等品牌为消费者提供可再次使用的塑料瓶和玻璃瓶产品包装;在西欧,纯果乐品牌重新推出了50% rPET瓶装产品,且设定目标到2025年使用100%rPET瓶。

百事公司此次宣布的新目标是以2018年为基线制定的。在2018年,百事公司原生塑料的使用总量是220万吨。(敏文)

百事公司四川德阳工厂奠基

9月26日,百事公司宣布其位于四川省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事食品四川生产基地”正式奠基,该工厂是百事公司在中国西南地区建立的第一家食品工厂,投资额为5000万美元。

百事四川德阳工厂一期建设用地约为7.8公顷,包括建造1.8万平方米的厂房,配备两条全新薯片生产线,以及配套的成品与原材料仓库、动力设施及废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工厂计划2020年完工并投产使用,生产的薯片产品将满足包括四川、云南、贵州、重庆、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西南和西部地区消费者的需求。

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食品业务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谢长安表示:“中国是百事公司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百事四川德阳工厂的建立是我们‘植根中国、携手中国、服务中国’的具体体现。新工厂的快速奠基,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新工厂将极大节省产品生产和运输时间,将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品尝到乐事、奇多和百事公司其他美味的食品。”

百事公司是首批进入中国的跨国企业之一,凭借近40年的市场深耕,百事公司的产品深受亿万中国消费者的喜爱。除了广大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饮料品牌百事可乐、美年达、七喜、纯水乐、佳得乐以外,百事公司在华的食品品牌还包括乐事薯片、桂格麦片、多力多滋、奇多等,年零售额超过10亿美元。(任玥)

(责任编辑:王海琳)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