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图

汽车成“新质生产力”代名词 国产新能源市场地位提升

2024-03-25 11:09:48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理想汽车,其打造的新能源产品近些年始终坚持高品质发展、严把质量关,实现销量、口碑以及产品力的全方位提升。其中,产品的高保值率,就是最好的证明。

作为热销车型,理想L9在2023年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评为年度最保值的新势力品牌插电混动车型。那么,理想汽车其它热门产品还取得了怎样的亮眼成绩?又是什么让理想汽车稳居销冠宝座?

行业认证 L9年度保值率第一

除了在2023年度取得的中国品牌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的成绩外,品牌旗下热门车型L9还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评定为1年保值率中国品牌排名第一的称号。

据了解,通过保值率研究可重点关注到过去市场环境、行业动向、企业发展和保值率之间的关系,并能反映出该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对未来开展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参考等相关业务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关于产品质量方面,根据J.D. Power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中(NEV-IQS),理想L9在所有豪华插电混动细分市场车型中质量问题最少。

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研究(NEV-IQS)共包含10大问题类别(车身外观、车身内装、驾驶体验、配置/操控系统/仪表板、信息娱乐系统、空调、座椅、动力总成、驾驶辅助和电池/充电)的236个问题点。2023年研究基于2022年7月至2023年1月之间购车的7,191位车主的真实反馈。研究覆盖36个品牌的76款车型,其中53款车型达到足量样本。

双五星认证 更安全健康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理想L9和理想品牌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答案是:安全是产品获市场认可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L9为例,其曾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取得车辆辅助安全指数G级、车外行人安全指数G级、车内乘员安全指数G级、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M级的高评分。

取得该成绩的最直接原因,在于理想汽车用更高的安全标准打造了堡垒安全车身,将其应用在全系每一辆车型上。研发团队将乘员侧的25%偏置碰撞列为必做的标准开发项目,自研了25%小偏置碰撞子试验系统,守护乘员侧安全。堡垒安全车身为B柱、车门防撞杆等侧面碰撞中涉及的关键部位针对性优化,保证二排乘员拥有充足生存空间。堡垒安全车身在开发时引入全场景的追尾碰撞测试,包括50km/h 30°尾部角度碰撞、88km/h 70%重叠尾部碰撞等极严苛的工况,在多种不同的追尾情况下守护第三排乘客的安全。

此外,理想L9以综合得分率91.3%获得2021版C-NCAP升级版测试五星评价。其中,L9 Max版车型主动安全得分率为95.55%、行人保护得分率为75.87%、乘员保护得分率达到93.37%。

不仅如此,理想汽车L系列的三款车型均通过C-AHI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五星认证,理想L9、L8和L7均获得五星健康车称号。

严苛的生产制造管理体系 打造硬核产品

除了安全,理想汽车所制定的严苛生产制造管理体系,是保障产品安全、健康、保值的基础。

工厂方面,为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自2015年成立之初,理想汽车就选择自建工厂自造路线。从最前端就全面保证用户的产品品质和产品体验的一致性。

工厂内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软件系统和自动化工业机器人协同,让IT与AI技术在制造过程中发挥出最大价值。基于全栈自研的理想汽车智能制造超级大脑——Li-MOS系统、MMDS尺寸数据管理系统、连山质量监控系统,在精益生产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效精准的全链路数字化管控。

其中,Li-MOS(理想汽车智能制造操作系统)可以使理想汽车生产的每辆车,从确认排产开始便对全制造周期管理的数据进行追踪和分析,既保证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实现更高的产品品质,又能利用大数据系统回溯每辆车、每个零部件的生产数据,不断优化生产工艺。

在Li-MOS系统的驱动下,每一个质量异常产线都会自动预警,车辆制造过程中的每一项数据都被记录留存。

在检验产品合格率方面,理想汽车的连山系统可实现对制造工程全景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并对关键制造工艺及设备实时监控及智能预警,对产品制造过程的工艺数据100%“在线CT”监控以及历史追溯,从而不断优化制造工艺与产品品质。

在引入先进的AI及设备自动化技术后,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实现NVH智能检验、无人化移动、AI智能检验、整车DTS检测、油漆外观智能检验等13项自研视觉AI算法,实现底盘、快慢充检测等关键工艺的100%无人化,提升精准度,确保问题车辆不会被投放到市场当中。

不得不提的是,理想汽车北京和常州两大智能制造基地的冲压、焊装和涂装车间线上生产工位实现100%自动化,和总装车间尾门、轮胎、天窗等众多步骤实现自动化安装。通过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检测来大规模代替人力,保障了生产工艺的高一致性,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

除了保障硬件设施的产品质量外,理想汽车还通过不断的OTA升级,保障软件配置功能的流畅运行。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2023年企业累计进行20次OTA升级,平均周期为18天,累计升级功能超过500项,涵盖全场景智能驾驶、理想同学、动力系统、底盘悬架、主动安全、空调、地图、手车互联等。

理想汽车始终坚持品质为先的理念,所打造的产品才拥有一定的保值率和安全品质。今年,理想汽车将继续推出更适合市场及消费者的产品,相信年底会交出更令人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