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品质试驾

纯电车型中的越野利器 全场景试驾广汽丰田bZ4X

2023-01-16 14:05:54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文/图 安宇航)谈及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加速时间、智能化配置等方面往往是车企宣传的重点,但回归本身,一辆车好不好开、续航里程是否真实、配置是否实用才是重中之重。

1月14日,广汽丰田在北京举办了bZ4X城市道路和场地试驾活动,作为一家传统车企,且又是丰田首款引入国内的bZ系列产品,属实让笔者充满了期待,怀揣着疑问和种种好奇,笔者踏上了试驾之旅。在体验过程中能否找到以上提及三个方面的答案,请跟随笔者来一一揭晓。

高品质行驶质感,真实续航更贴心

时值腊月的北京,温度已经达到了零下,而低温也是对一台电动车严峻的考验。笔者试驾的车型为X-Mode四驱Pro版,最大功率为218马力,峰值扭矩为337牛·米,官方宣传该车在CLTC综合路况续航里程为560km。由于当时温度较低,笔者上车后便将空调打开,这时仪表盘所显示的续航里程会相应减少,这是因为广汽丰田bZ4X采用了跳变的设计逻辑,是希望最大限度的反映车辆真实续航里程,作为消费者可以根据剩余里程合理安排行程。

除此之外,bZ4X的续航里程有一定的冗余设计。据官方介绍,在表显续航显示为零后还有一定存量,车辆仍可继续行驶20km-40km。这一设计有两大好处,其一是可防止电池电量彻底耗尽后再充电,保护电池的使用寿命;其二是避免在行驶过程中突然没电,在续航上留出一定的余量,以确保驾驶者表显续航为零后可开到充电站,不至于焦虑。

在行驶过程中,bZ4X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体偏舒适性的调校符合丰田一贯的造车风格。在起步一瞬间,电机的输出并不暴躁,加速轻盈且较为线性。当你需要超车加速时,bZ4X也能带来很强的信心,深踩加速踏板能感受到一定的推背感。

底盘的整体设定以舒适性为主,城市行驶中碰到减速带时可以很好的过滤底盘传来的震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bZ4X是一台城市SUV,但由于电池位于底盘下方,成就了其更低的重心,在弯道中可以更加游刃有余。

全面拓宽出行半径,场地体验越野性能

发挥一辆车的性能更应该是在极限环境下,接下来便是激动人心的场地试驾环节。本次试驾的车型配备了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提供SNOW/DIRT(雪地/土地)与D.SNOW/MUD(深雪地/泥地)两种模式,以及全新研发的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

在高坡环节中,考验的是该车的接近角和离去角,从图片不难看出,bZ4X完全没有压力。接下来体验的是滑轮组测试场地,它模拟的是低附着路面,由于有X-MODE越野模式的加持,开启后便可利用蠕行功能缓慢通过。

驶过滑轮组之后,下一项是侧坡体验。侧坡主要考验的是车身刚性,丰田在进入TNGA时代之后,旗下产品的车身刚性都有明显增强。在实际体验过程中,bZ4X也可以顺利通过,扭转之后的车身也没有出现异响。

最后一项体验便是交叉轴,考验一辆车的综合越野性能。车身摆正,回正方向,稳住加速踏板,剩下的只需将注意力放在方向的操控上即可。当车轮失去抓地力时,四驱系统可直接对空转车轮进行制动来发挥限滑差速器的作用,可以精确应对车辆打滑的情况,因此bZ4X通过交叉轴自然不在话下。

遗憾的是,由于当时路面结冰,笔者没有体验到绕桩项目,不过从道路试驾过程中也能明显感受到底盘的扎实。

智能配置秒变老司机,让开车变得如此简单

虽然传统车企在造车功能性方面没有造车新势力的“花哨”,但是却更加实用且直观。bZ4X配备了PVM全景监控系统(含透明底盘)、PKSB泊车辅助制动功能、SEA车门误开预警系统、RCTA倒车侧后方盲点警示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带数值显示)以及BSM盲区监测系统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车配备了智能泊车套装,拥有4个PVM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全面提高了车辆周围的识别性能。智能泊车助手支持高达6种泊车模式,最多可记忆3个车位。实际体验中,通过一键泊车按键便可开始,可根据自身需求分别选择车头入或是车尾入,另外还可选择泊车位置,在调整方向过程中,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制动力,不仅舒适性得到了提升,还可轻松实现“泊车自由”。

除此之外,bZ4X透明底盘功能可辅助驾驶员在狭窄路况行驶,开启之后便可通过中控大屏观察周围情况,更贴心的是,临近障碍物时有黄色信息预警提示,笔者借助该功能轻松通过了科目。

【观察】

在以加速性能、高科技配置“论英雄”的今天,丰田并没有盲目跟风,反而沉浸下来用心做好一辆车所应具备的机械素质,其作为传统车企更知道冷静下来的消费者需求的是什么,将更真实的续航里程、更实用的科技配置以及游刃有余的行驶感受带给消费者才是正确选择。经过本次体验,不仅让笔者对开头所提及的问题找到了答案,也让笔者看到了传统车企想要逆袭电动车市场的决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