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焦点图

解码原力技术 长安深蓝SL03的底气何在?

2022-12-25 21:53:0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打增程式的各大车企,销量数据都是“涨”字当头。其中,理想汽车11月的交付量创下了单月最高交付纪录,在今年1-11月,理想汽车交付新车112013辆,同比增长46.6%。另一位主打增程的华为问界的销量,同比增幅也很显著,达到了335.07%。而同样是增程技术加持的长安深蓝SL03一经推出,也在8-11月收获了销量爬升,有人把它称为将是20万级强有力的竞争选手,更有人认为它将成为助力长安新能源实现品牌向上突破,有望能和特斯拉在驾驶性能上一决高下的一把利剑。

在当下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车辈出,并且每一款车型的产品力,都非常的内卷。从最初特斯拉品牌的强势来袭,再到后来造车新势力们的蜂拥而至,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生机盎然。2022年,长安深蓝SL03的问世,也让老牌车企长安汽车,焕发出全新活力。

长安原力技术,冬天用车不发愁?

11月30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了原力技术(包含原力智能增程和原力超级电驱),旨在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近日,长安新能源CEO邓承浩通过视频对原力超集电驱进行了长达25分钟的解读。其中,原力超集电驱的超高集成度所带来的高达95%的效率,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它集成了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以及高压分线盒,相比于“三合一”的电驱,它的重量还要再降低10%、体积降低5%、功率密度提升37%,但效率却可以达到95%。

对于大多数新能源车主来说,冬天低温下,如果电池掉电没那么快、充电时间没那么长,那就是一台优秀的新能源汽车。所以,如何让电池有更强的实力对抗低温天气,就成为了所有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针对冬季续航打折和启动慢的问题,长安深蓝发布了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它是一种让电池不再“罢工”的自加热黑科技。这项技术利用锂离子电池在低温下,电池内阻会升高的特征,通过电驱与电池之间产生的高频脉冲电流,使电池内阻产生热量。不同于目前行业内普遍采用的金属膜加热或者水加热等外部加热的“暖宝宝”方法,这项技术的效率更高、更省电,加热也会更均匀,就算车辆处在-30℃的超低温场景下,也依然可以正常启动。

在低碳、高效的未来出行理念的指引下,低能耗的新能源汽车格外受用户欢迎。驾驶起来是否节能、平顺、静谧,可以说是目前消费者最为看重的地方。原力智能增程技术通过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等技术加持,可以为用户带来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其中,“小体积,大功率”的高效全能增程器,效率高达96%的发电机,在CLTC工况下,可以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在馈电状态下,可以达到低至4.5L/100km的油耗水平,实打实地节约了用车成本,这点对于用户而言还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节约使用成本格外重要,但舒适体验也绝对不能落后。长安深蓝SL03应用了基于啸叫变频主动控制的无感NVH技术,匹配了收放自如的智慧能量管理策略,增程系统在NVH表现、动力性、经济性之间达到了完美平衡。因此,长安深蓝SL03无论是在高速行驶状态,还是低速行驶状态下,增程器都能无感启停、隐声运行,完全媲美纯电车型的驾乘体验,让用户真正告别了行驶噪音的打扰。

此外,这套原力智能增程系统更是经历了高寒高温高原全域百万公里的验证,在CLTC工况下,纯电续航200公里,满足日常出行;综合续航1200公里,满足远途出行的需求,沿途也不用为寻找充电站而发愁,加油即走。

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增程是当下的最优解吗?

虽然近几年增程车型的销量和口碑都越来越好,但在实际选车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仍徘徊在传统燃油车和增程之间,这种徘徊多半源自于对两种动力模式的不够了解,那么对于日常驾驶而言,这两种车型究竟哪款更好?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你或许会了解增程车相比 传统燃油车 的真正区别 。

首先,在舒适性方面,噪音是传统燃油车一个天然劣势,而且在不同运行工况以及频繁升降挡时,变速箱的抖动与顿挫也是难以避免。而在增程车领域,以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为例,由于是全程电机驱动,发动机只负责发电,完美告别噪音与顿挫,用户感觉不到增程器是否已经启动,真正实现全域无感驾驶。

而在用车经济性方面,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可油可电,可实现市区纯电,长途电混,即使是没电的状态下,纯用油也可以做到4.5L/100km。

在动力性方面,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相比燃油车的优势也很明显,由于是电机驱动,动力输出零延迟,加速即最大功率,红灯起步和加速超车轻而易举;而传统燃油车在起步和换挡的过程中,由于需要照顾发动机转速,车速提升的速度与平顺性与增程车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的,相信这也是很多用户感知最为明显的一点。

 

最后,在智能化方面,定位“数字科技”的长安深蓝SL03代差优势则更为明显一些。深蓝SL03可以做到“一屏掌全车,语音控所有”,比传统燃油车更智能,让用户摆脱对手机和车内物理按键的依赖。而传统燃油车由于自身结构和造车理念的局限,其智能化往往被用户诟病较多。不可否认,智能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最大区别。

写在最后:

长安汽车早在2017年就率先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和“北斗天枢计划”。

作为长安汽车新成立的品牌,长安深蓝继承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淀,并且具备了行业领先的核心“三电”研发能力,在电池、电驱、电控、智能化、外观设计等多个领域拥有专利超1300项。而随着首款车型长安深蓝SL03逐渐得到市场和消费者认可,或许也代表着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赛道上已正式驶入了“快车道”。

(责任编辑:八雨)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