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车>>新车资讯

售价45.98万元 理想L9凭什么叫板大型SUV市场的豪华品牌?

2022-06-24 21:01:40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2022年6月21日晚,理想汽车重磅旗舰车型——L9正式上市,售价45.98万元,特殊车色和电动脚踏选装价均为1万元,将于8月开启交付。

image.png

时隔将近四年,理想ONE终于迎来了第一名“队友”,L9定位为大型SUV,除了在造型方面有所创新之外,在智能化、科技感以及机械素质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与理想ONE相同,新车继续采用增程式驱动技术,搭载全新1.5T四缸增程器并配备双电机,标配空气悬挂、后排娱乐等创新配置。

在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说:“哪怕和劳斯莱斯库里南相比,L9也不怕。”此前他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理想L9是500万内最好的家用旗舰SUV之一”,可见李想对新车的产品力非常自信。究竟是什么样的产品,能以50万元不到的售价“比肩”百万级竞品?

动力与底盘:旗鼓相当的对手

在驱动方面,L9是由1.5T四缸增程器和前后双电机组成的增程式系统。官方介绍,L9的增程器由理想自产自研,热效率达到40.5%。前后桥所配备的双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0kW和200kW,系统总功率将达到330kW,综合扭矩620牛·米,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5.3秒。与传统内燃机直驱的车型进行对比,L9的加速成绩、动力参数已经超越了大部分主流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

image.png
(L9搭载1.5T四缸增程器)

image.png
(制表/刘嘉运)

在续航表现上,L9搭载了一块容量为44.5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比理想ONE电池组多4千瓦时,提供快慢充,CLTC综合工况纯电续航215公里,WLTC工况纯电续航里程180公里,总续航里程将达到1315公里。另外,理想L9在燃油模式下CLTC工况油耗为每百公里5.9升,这套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相比CLTC油耗百公里10升左右的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大型SUV,L9能在拖动如此庞大身躯的前提下达到这样的油耗水平,可圈可点。

在驾乘体验方面,L9在悬架上采用豪华车惯用的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结构,并配备全自研底盘控制系统,标配空气弹簧和CDC连续可调阻尼减震器。以百万级大型SUV标准来看,L9的底盘配置规格已非常之高,在保障优秀支撑性和舒适性的同时还兼顾了一定操控性,达到较高水准。

值得一提的是,L9的空气悬架在常规状态下的最低离地间隙为17cm,上下调节范围为40mm,开启便捷上下车功能后,在停车状态下车辆的高度还自动降低40mm至13cm。

image.png

以豪华品牌大型SUV的标准来评价L9的机械素质,无论是动力表现还是底盘配置均达到了该级别应有的水平。

舒适性配置:L9配置诚意十足

作为专为家庭而生的产品,乘坐空间体验是L9的重中之重。车身尺寸上,得益于6座的布局以及超过3米1的轴距,并且不存在传动轴侵入车内空间的情况,L9的车内空间表现抢眼,配合空气悬挂、夹胶玻璃、电动腿托等舒适化硬件配置,车内驾乘人员将得到足够舒适、宽敞、静谧的体验。

image.pngimage.png
(制表/刘嘉运)

乘坐舒适性方面,L9的座椅均配有2cm厚的3D舒适海绵,配合全系标配的Nappa真皮,在舒适度和豪华感上都营造得足够。功能性方面,前排座椅支持通风、加热、按摩,值得一提的是,L9上的按摩功能为10点按摩,相比2021款理想ONE的座椅按摩有本质区别,体验将更加高级和舒适。

image.png
(带小桌板与腿托的独立第二排座椅)

后排座椅同样支持加热功能,并且在中央扶手箱后方设置了可制冷制热的空间,L9上的压缩机冰箱相比半导体冰箱,性能更强,支持0℃—7℃制冷,35℃—50℃制热,可以满足冰饮料与温奶的功能。

image.png
(可容纳10听可乐的制冷制热储物箱)

在舒适配置上,L9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并且所有功能全系标配的设定也足够具有诚意。

科技配置:L9可拓展性更高

车机硬件方面,理想L9车内共有5块屏幕:13.35英寸HUD抬头显示、方向盘气囊上方的Mini-LED安全驾驶交互屏、15.7英寸的中控屏(3K OLED)、15.7英寸的副驾屏(3K OLED)以及15.7英寸的后排娱乐屏(3K OLED)。处理器方面,L9搭载了两块骁龙8155芯片,分别“掌管”前排显示与后排娱乐,响应速度更高。

image.png

L9的后排娱乐屏配备了3DToF传感器,可以识别手的姿势和运动轨迹,通过手掌的左右移动、握拳和张手,就可实现光标的移动和点击,操作与使用VR设备类似。除此之外,理想L9后排还有2个Type-C接口,充电功率60W,可以满足基本的办公需求,同时这两个Type-C接口还支持投屏显示,不仅可以连接手机平板,还可以连接Switch、PS5等游戏机。

image.png

作为车上使用频率最高的配置之一,音响系统的性能也非常重要。从参数来看,L9全系标配了功放最大功率2160W的21扬声器音响系统,车内采用7.3.4全景声音响布局以及杜比全景声技术,但这套音响系统并未贴牌。据相关供应商消息,L9搭载的这套音响由上声电子代工,该工厂同样为知名音响品牌B&O代工,此外,负责给L9调音的团队也曾负责过沃尔沃Bowers & Wilkins(宝华韦健)的音响系统。

image.png

在参数上,L9的扬声器数量多于奔驰GLS与宝马X7,且功放达到三车中最高的2160W,声音力量感将更强劲。

智能辅助驾驶:L9硬件配置更全

image.png
(13.35英寸HUD全彩显示的NOP辅助驾驶)

据了解,理想L9搭载了全自研的NOA辅助驾驶系统,硬件方面采用1颗128线激光雷达、4颗360°环视摄像头(200万像素)、7颗辅助驾驶感知摄像头(6颗800万,1颗200万)、1颗毫米波雷达(前向)、2颗英伟达Orin X处理器(508 TOPS算力)。

在“堆料”上,以L9目前的硬件配置,未来进行OTA远程升级后将可以达到L4级别辅助驾驶能力,就算以当前的软件配套来看,理想全自研NOA驾驶辅助系统无论是界面显示逻辑还是识别速度都更优于不少豪华品牌同类车型,因此L9在智能辅助驾驶方面相较传统豪华品牌产品更具优势。

结语:

虽然L9与奔驰GLS和宝马X7同为大型豪华SUV,但理想汽车在豪华氛围和高级感的营造上与GLS和X7相比仍然差距甚远。作为新势力品牌,想与品牌力比自己高出一大截的传统豪华阵营竞争,理想汽车必然要避其锋芒,另辟蹊径。因此,L9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价格和配置上,单从硬件参数上来看,L9确实有单挑百万级大型豪华SUV的能力。虽然“堆料”十足,但L9众多智能化和舒适性配置能否在实际体验中令人满意仍是未知数,还需动态试驾后才能验证。(文中图片均来自理想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