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召回公告

4月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公告显示 “设计、制造、软件”依旧是汽车缺陷产品三大顽疾

2022-05-06 14:56:2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4月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五起召回公告,分别为奇瑞捷豹路虎、特斯拉、比亚迪、雷克萨斯以及宾利,涉及64297辆车,召回原因主要为软件和设计缺陷两大类。尽管这两类召回原因已经成为汽车行业的常态,但关于雷克萨斯、比亚迪等问题依旧需要更多关注。

雷克萨斯打破精密制造“神话” 特斯拉依旧OTA填BUG

随着智能化进程不断提高,汽车内部涉及的软件越来越多,传统造车企业和新造车势力都面临车辆软件故障的召回,而细分下来,各品牌又各有不同。

其中丰田汽车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本次发布的两项召回都是由软件不当造成。其中,由于工厂焊接设备程序设定不当,导致车身上用以固定左/右前减震器的前翼子板挡泥板分总成内部可能存在漏焊,在这种状态下持续使用车辆时,焊点周边可能产生裂痕,极端情况下会对车辆行驶稳定性产生影响,产生安全隐患。

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1月28日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汽车,共计2589辆。

丰田将免费为车辆检查左/右前翼子板挡泥板分总成内部是否存在漏焊或钢板裂痕的情况,如有漏焊则为其补焊;如有裂痕则更换前翼子板挡泥板分总成。

目前,国内销售的雷克萨斯有90%都是由日本九州工厂生产;而九州工厂曾表示,由于精密生产,不会产出一台次品。本次车辆召回则破除了雷克萨斯精密生产的“神话”。

除了工厂前端软件错误导致的车辆生产工艺上的质量问题,车辆内部也有程序不当的现象存在。另一起召回是由于车辆多功能显示屏系统内部控制程序不当,当实施换挡操作或车辆行驶时,多功能显示屏的画面可能存在不能正常切换的情况,此时显示屏上会保持之前播放的视频画面,可能会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3月17日的部分进口雷克萨斯NX 260、NX 350h、NX 400h+汽车,共计6832辆。

丰田汽车将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升级多功能显示屏的程序,用户无需到店即可完成程序升级;对于无法通过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实施召回的车辆,丰田汽车将通过雷克萨斯经销商联系用户到店为车辆免费升级多功能显示屏的程序。

日系品牌车辆一直以务实为主,并且秉持日本传统价值观念,在新事物上格外谨慎,就形成了在智能化上相对薄弱的局面。然而当下更多的程序需要在使用中才能发现问题,因此要想突破,还需要更多积累智能化功能应用经验。

不同于丰田,特斯拉作为新势力的先锋已经在智能化的道路上深耕多年,因此出现的故障也多体现于此。本次特斯拉是由于车辆在赛道模式下,中央触摸显示屏中的车速区域仅显示车速数值,缺少速度单位(Km/h)。车辆在赛道模式下行驶时,上述情况可能影响驾驶员对车速信息的正确理解,极端情况下会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

为解决该问题,特斯拉将从2022年4月29日起,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2年3月25日期间的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 3高性能版电动汽车,共计14684辆(其中进口汽车1850辆,国产汽车12834辆)。

如今,软件已经与汽车行业方方面面紧密结合,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汽车产品的生产质量和使用体验;因此在生产环节和产品测试环节应当更加小心,不能等到车辆上市后,用户已经使用一段时间再来进行修正。

比亚迪因刀片电池召回 顶级豪华品牌工艺仍有安全隐患

由于汽车零部件质量及工艺问题导致的汽车召回并不鲜见,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车型还是新能源汽车车型多数问题都集中于此,并且有着明显的批次界限。

奇瑞捷豹路虎将从2022年5月23日起,召回2019年12月11日至2021年3月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国产2020款路虎发现运动版、2020款路虎发现运动版新能源汽车,共计30517辆。

召回原因是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装配工艺问题,部分发动机罩二级锁闩存在机构变形,可能导致二级锁闩无法锁紧;如果此时由于长时间使用后释放拉索阻力增大,一级锁闩也未锁紧,发动机罩可能会在车辆行驶中打开,影响驾驶员视线,存在安全隐患。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免费更换发动机罩二级锁闩和发动机罩一级锁闩释放拉索,以消除安全隐患。

同日,比亚迪汽车决定自2022年4月29日起,召回2021年9月2日至2022年3月14日生产的部分唐DM车型电动汽车,共计9663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的动力电池包托盘由于制造原因,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有进水风险。这可能造成动力电池系统电气回路故障,极端情况下有引起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比亚迪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查,若电池包存在漏电或托盘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则免费更换电池包,以消除安全隐患。

唐DM车型电动汽车搭载的是比亚迪自研的“刀片电池”。2020年发布时,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说:“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就是为了强调刀片电池的安全性。

从召回原因及解决方案来看,仅仅是因为透气阀安装面不平整需要更换整个电池包,是否有“小题大做”的意思?比亚迪将问题归结于制造原因,而非电池包技术研发设计原因,同样值得探讨。

结合今年两起确认的DM-i车型自燃事件,一起是发生在1月26日的比亚迪唐DM-i拖车上自燃事件,二是3月20日上海的一辆比亚迪唐DM-i小区内自燃事件。两起事件至今未能给出明确的事故原因,随后比亚迪就宣布由于电池问题召回部分车型,这些举措都给当初的电池安全性打上了问号。

最后一个发布召回的品牌是宾利,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前排座椅安装了不符合设计要求的安全带总成,其中前排乘员座椅安全带总成可能未按设计要求配备自锁式卷收器(ALR),会导致儿童座椅无法被正确约束,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会增加乘员受伤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范围为2020年9月27日至2021年9月27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飞驰及欧陆GT系列汽车,共计12辆。宾利经销商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检查前排座椅安全带总成,并根据需要更换为符合设计要求的安全带总成。

像宾利这样的超豪华汽车品牌,销量和受众都较少,同时车辆技术上也不会有快速的更新,出现相对较大质量问题的几率也不高。因此,用户及时关注经销商的召回通知,进行车辆检测即可。(文内图片均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