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头条

2022年1月1日起 新生产乘用车要求配备“黑匣子”

2021-12-01 11:29:2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二号修改单,自2022年1月1日开始,新生产的乘用车要求配备EDR。


(图片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

EDR(Event Data Recorder),即刻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俗称“黑匣子”,其记录的信息可重现事故过程,用于汽车事故分析。EDR能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包括速度、ABS状态、方向盘的转向角度、气囊状态、车辆制动状态等数据,能有效还原事故发生前后的真实状态。

车辆EDR的配备,对于交通事故真相的还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因为通过EDR数据,可复现车辆碰撞前后的状态及驾驶员操作,而且EDR数据在记录后会自锁定,不能修改。

目前在国外汽车行业,美国上市的新车中99%都配有EDR。在中国市场,包括长城汽车、小鹏汽车在内的多家自主品牌,已经在多款新车中标配了EDR设备,但数据多用于车辆安全迭代研发。

而EDR的全面强制配备,将为车辆事故调查的数据溯源难题提供有力支撑,保障司法公正,保护公众利益;另一方面可以为改善车辆安全系统提供依据,避免类似碰撞事件的发生,提高车辆安全性。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