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北京年底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 缴费小程序同步上线

2021-11-25 14:26:09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嘉运)2021年底,北京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北京市交通委于11月24日发布消息称,为了更好地服务停车人,北京市将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尽快上线“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小程序。

据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道路停车改革从2019年全面启动实施,近三年时间内,道路停车不断扩大覆盖范围,电子收费的前端设施更新升级,服务停车人的APP不断迭代、增加新功能。

据了解,2021年全市各区已新增上线125条道路、10514个电子收费车位。目前,全市道路停车视频计费设备覆盖率已达99.4%,年底各区规划道路车位将全部实现电子收费。

停车管理员骑着电动自行车,通过车载移动摄像头给路边停车计费,这样的移动视频计费道路已经覆盖228条路、17115个车位。移动视频技术通过与北斗、RFID等技术融合,可实现对车位坐标位置的精准定位,适用于路幅宽度较窄、枝繁叶茂的道路。相较于传统的POS机人工管理的方式,移动视频可降低人为因素,停车管理员“边骑边拍”,效率更高。

截至今年11月19日,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954条道路,8.4万个车位已经累计服务车次1.11亿次、累计服务车辆达到627.34万辆。道路停车整体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人数和车辆数不断提升,日均服务车次有34万次,高峰期达到45万次左右。

目前,“北京交通”APP的道路停车功能可为市民提供车位查询、停车缴费、电子票据开具等服务,系统支持线上、线下多种支付方式。


(图片来自北京交通app)

其中,线上可通过“北京交通”APP,使用微信、支付宝、一网通、云闪付四种支付方式,还可通过“北京通”APP、“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及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中国工商银行”APP本地服务、“招商银行”APP车主服务、“乐速通”APP(ETC)进行缴费。线下可前往北京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营业网点进行现金缴费。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将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尽快上线“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小程序,使停车人查询和缴纳停车费更便捷。为了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车功能也进行了优化,对APP车牌绑定、订单支付查询、加载速度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进一步提升app使用体验。

未来,北京市彻底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后,配合使用更便捷的小程序,不仅将让民众进行道路停车费用缴纳时更加方便快捷,也将对有关部门在道路停车的管理和运营中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