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频道
当前位置:>>汽车频道>>新闻

未来三年推23款发动机 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正式下线

2021-06-18 14:41:08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安宇航)6月17日,长城汽车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在江苏扬中正式下线。至此,长城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家发动机产销达到一千万量级的企业。在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发布了8款全新发动机,涵盖混动专用、氢动力发动机、合成燃料发动机等多种形式。不仅如此,长城汽车为24位合作伙伴颁发了“真心伙伴奖”,同时全面展示了其未来产品规划和发展思路。

自主品牌首家发动机产销达千万级的企业

1000万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这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长城汽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成就,这跟长城蜂巢动力的贡献密不可分。

长城蜂巢动力自成立21年以来,秉承着“精准投入,追求行业领先”的研发理念,通过不断创新突破,具备了“一站式”产品开发能力,并建成国家认可的实验室,带来了高性能、可靠的产品品质。

成立至今,长城蜂巢动力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产品多次获得“中国十佳发动机”称号。如今,长城汽车更是赢得1000万用户的信赖,成为首个进入中国汽车品牌发动机产销千万级的企业。


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晓亮

下线仪式上,长城汽车蜂巢易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亮表示:“面对汽车行业百年未有的大变局,面对动力领域转型升级的压力,长城汽车蜂巢动力将笃行多元化协同发展,推进动力领域的混动化、低碳化及智能化发展,并推进替代能源技术研发,推动替代能源的规模化运用,助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长城蜂巢动力的方案、智慧和力量。”

长城蜂巢动力第1000万台发动机的型号为4B15C 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搭载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VGT涡轮增压器、热管理模块、350bar中置喷油嘴、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诸多发动机领域前沿技术,应用产品包括哈弗赤兔、哈弗F7、哈弗大狗等。

未来推23款发动机产品,涵盖1.5L-3.0L主流排量


摄影:安宇航

近年来,长城蜂巢动力先后突破米勒循环、350bar高压喷射、第二代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热管理技术、内燃机颗粒捕捉器等多项前沿技术,完成了4G15、4B15、4C20、6Z30以及4D20/24等系列产品布局。除发动机外,还涉及全品类涡轮增压器、氢燃料电池空压机等核心零部件,走出了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道路。

基于多元化的使用场景,长城蜂巢动力适配各种动力总成架构,布局多元化的发动机产品。未来三年,长城蜂巢动力将基于汽油、柴油、合成燃料、氢气4种燃料形式,EG、EB、EC、EN、EZ及ED六大产品平台,推出23款发动机产品,覆盖1.5L-3.0L行业主流排量,适用于各种使用场景。


摄影:安宇航

在1.5L内燃机产品平台,蜂巢动力将陆续推出GDI的第四代DHT版、第五代和第五代的DHT版以及自然吸气的DHT版。2023年,蜂巢动力将推出第一款热效率45%+的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110kW和240N·m,这款产品采用蜂巢第二代混动燃烧架构,高充量稀薄燃烧技术、可变润滑管理、热平衡驱动智能冷却系统等技术。

除此之外,蜂巢动力也在开发2.0T的极致动力版,该发动机将搭载长城自主研发的VCR机构。柴油发动机将陆续推出2.4L第一代、2.4L第二代和2.0L第四代。2023年,蜂巢动力还将推出2.4L轻卡版柴油动力,确保产品全面兼容常规与混动。

工厂运营有序,环境干净整洁


摄影:安宇航

在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结束后,笔者便前去参观蜂巢动力位于江苏扬中的工厂。蜂巢动力属于长城汽车旗下子公司,其自2018年开始独立运营,公司共有四大业务板块,业务涵盖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电驱动系统以及智能转向系统。


摄影:安宇航

目前,蜂巢动力在国内共有四大生产基地,其中发动机产能176万台/年,变速箱产能135万台/年,智能转向系统产能50万台/年,电驱动系统产能50万台/年。


摄影:安宇航

通过参观各大装配车间,笔者发现长城汽车取得1000万台发动机产销成就和工厂优秀的运营模式也有关系。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的进行生产、组装、查验及运输等环节。其中,很多环节机器人代替人工进行零配件生产,占其生产阶段的主要部分。在环境方面,即使是在生产车间,整体的环境依旧干净整洁,这给员工带来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结语:

第1000万台发动机的下线,不仅标志着中国自主力量的崛起,更标志着中国车企摆脱了外资的束缚,开始与外资品牌在汽车市场中展开正面博弈。对于长城汽车来说这只是第一阶段,未来,长城汽车将加快向下一个1000万目标进军,同时蜂巢动力也将围绕替代材料、智能控制、高效动力三个维度进行深度谋划,挖掘发动机硬件潜力,以软件赋能产品技术,不断向双碳目标迈进。(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长城汽车官方)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