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三年行动计划之质量篇

2020-12-25 20:45: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北汽福田三年行动计划之质量篇

没有质量就没有未来

在北汽福田,质量占据着什么样的位置?对此,公司领导层给出了态度鲜明的回答:

“质量是北汽福田的生命线。”

“将质量打造成北汽福田的核心竞争力。”

“树立全员对质量的敬畏感。”

在“三年行动计划”之下,北汽福田还启动了三年质量攻坚战。

2019年3月,北汽福田召开2019年质量誓师大会

2019年3月30日,在商用车生产最旺季的时候,北汽福田召开了公司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人员最广的质量誓师大会。这次大会是三年质量攻坚战的起点,确立的目标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线,打造国内质量一流的产品,重卡、轻卡、中卡、皮卡等主要产品质量水平到2021年全面建立质量优势。

“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北汽福田质量副总裁戴松高这样评价。他认为,质量是支撑“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之一。“‘聚焦价值、精益运营’的内在核心是质量。没有它,企业是没有未来的。”

北汽福田抓产品质量是认真的、系统的。这凝结为公司对几组质量辩证关系的全新思考和创新实践。

——意识到组织。

质量提升起于“自上而下”,成于“自下而上”。

从举办质量誓师大会、启动三年质量攻坚战、发布质量战略、设立卓越质量奖开始,北汽福田创新质量管理变革,运行质量红线、质量曝光台、质量追溯等管理机制。2019年触碰质量红线4起,处置2人(其中1人解除劳动合同、1人调岗),曝光问题83项,通报64人,质量追溯考核1000余万元。“说真话、动真格”,北汽福田质量文化氛围空前浓厚,重视、敬畏质量的氛围基本形成。

北汽集团总经理、北汽福田董事长张夕勇发表题为《深入推进质量变革,打赢质量攻坚战》的讲话

意识提升,还需组织保证。从2019年开始,质量工作由公司主要领导直管。此外,在欧曼、欧航欧马可、奥铃、时代等每一个事业部都设置了一名业务质量副总裁,同时向公司质量副总裁和所在工厂厂长汇报,使质量职责环环相扣、落实到位。

组织建立,还需人才保证。北汽福田系统规划质量人才队伍,围绕质量关键岗位,规划公司、事业部两级人员;打造质量专家文化,评聘14名质量系统专家。

——线条到立体。

很多企业质量工作无法取得突破,原因在于质量只是“质量人的质量”,并没有真正从职权、流程做到全员质量管理。而北汽福田的最大突破是树立了“大质量”的思维,建立了全价值链质量运营体系。

什么是“大质量”?戴松高的解释非常明确:全员、全过程、全价值链的“三全”质量管理。从公司战略一直到最终的用户满意,全价值链上所有与质量相关的节点,都属于质量系统的管辖范围。“只要是与质量有关的、阻碍质量提升的,我们都可以管。” 

除了抓内部的全流程,北汽福田的质量管理还“向两头延伸”。

一头是上游的供应商,即零部件的质量管理。质量部门会根据市场综合反馈,要求供应商汇报整改情况,建议采购部门把这个供应商停掉,或者派工作小组到供应商现场检查。

另一头是下游的服务商,一般是营销、服务部门管理,而现在质量部门可以从维护产品质量的角度,规范、指导、支持服务商的售后服务。

戴松高认为:“延伸到两头,最大的好处就是使产品质量保证一体化了,从产品设计到零部件保证、制造过程,再到客户端按照产品特性去使用和维修,真正贯通起来。” 

——结果到责任。

在生产过程中一颗螺丝钉没有拧紧,或者拧得过了一点,并没有从根本上影响装配质量、造成质量事故,甚至也不会被客户发现。企业发现后,要不要考核?

戴松高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比一颗螺丝钉忘记拧了、车辆出厂后发生质量问题还严重。作为结果的质量问题是显性的,也因此通常是偶发的;而过程中的工作质量大多是隐性的,反而会是多发的。“为什么管理者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我考核的是责任。”这也是以工作质量来保证产品质量的逻辑,在根本上“扼杀”质量问题的萌芽。

所以,北汽福田设置的“质量红线”是责任指标,而且是单一指标,触碰这条“红线”的绝大部分是管理问题。一名工厂厂长因此被解除劳动合同,力度之大,体现出“红线”应有之义。

结果是外化的,而责任是内化的。在这方面,中国企业管理一贯有“差不多”的陋习,而北汽福田提倡“较真”文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人性的角度改造一代企业管理者和产业工人,以“新人”来建设“新福田”。

——工具到标准。

除了管理理念的突破,北汽福田也引入了新的质量管理工具,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六西格玛方法论。与中国质量协会合作,以时代事业部为试点,选择一个产品(S1产品)、一个工厂(瑞沃工厂)、3家供应商、3个销售区为载体先行先试。

与此同时,北汽福田更加注重管理经验的总结和知识产权的沉淀,在2020年质量大会上发布了《北汽福田质量工具/方法手册1.0》和《北汽福田质量提升最佳实践1.0》两本手册。

在硬件方面,北汽福田持续加大质量工程能力建设,围绕工程开发与验证能力、制造工艺技术保证能力、采购工程能力、服务工程能力持续加大投入。

——约束到激励。

在北汽福田,质量红线、质量曝光台、质量追溯等管理结果,都在内部OA公布,并影响相关人员的薪酬、奖金、职级、岗位等职业生涯发展。

北汽福田2019年质量誓师大会上,十个业务单位立下质量军令状。一年之后召开的2020年质量大会上,上台交状的只有六个单位。大会宣布:“其余四个单位因出现重大质量事故触碰质量红线(否决项)或质量竞争力下降,根据军令状的要求,未能完成承诺目标。”没有比这更严厉的批评,也没有比这更明确的导向、更坚决的态度。

与此同时,作为北汽福田质量领域最高荣誉,卓越质量奖总奖金从2019年的500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700万元。

——出发到归宿。

谁来定义质量?很多企业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明确,或者说并不坚决。北汽福田的答案是:客户。

正是从客户立场出发,树立“大质量”思维,建立全价值链的质量运营体系;也是从客户立场出发,将质量管理进一步引向深入,将可靠性质量、可感知质量作为实物质量改善的重点。

北汽福田2020质量大会实物质量现场展示

实物质量展示和对标,是北汽福田的一项优良传统。北汽福田召开2020年质量大会时,就在外部场地摆放了七八辆福田和竞品的商用车,其中有一辆是原装进口的奔驰重卡,对标项目是线束布置。戴松高说:“让大家都去看看现在跟标杆还有什么差距,怎么一步步去追赶?”

2019年,北汽福田质量满意度IQS提升20%,可靠性质量IPTV同比改善15%,三包索赔总费用同比降低15%;对经销商、营销部门和终端大客户的调研显示,认为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的占64.4%。

何为高质量发展?除了战略上的擘画蓝图、利润增长的商业诉求,也体现在企业精益运营的一个个细节要求上,体现在以客户需求为出发和归宿的市场导向上。

(责任编辑: 玉北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