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问题跟踪报道(三)

2020-11-26 16:59: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更换件高价令人费解 日产CVT问题在海外引发多起诉讼

——东风日产CVT变速箱质量问题跟踪报道(三)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针对东风日产CVT质量问题启动的新闻调查报道后,引发了更多消费者新的投诉,截至发稿已有近两百人实名投诉,且人数不断攀升。其中便有很多消费者反映:更换件的高价令他们难以承受。对于用户的疑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采访了业内专家和相关零部件制造企业工程师,他们对于东风日产CVT变速箱销售价格高达4万元左右深表“不理解”。

“新箱子成本低,旧箱子没翻修的必要”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东风日产在提供再制造变速箱的同时,4S店采取抵扣一定的维修费方法回收用户已经损坏的变速箱。抵扣费用为4000-7000元不等,从而使得用户再想依法维权时失去了原始证据。

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带着对东风日产变速箱的种种疑问,采访了汽车自动变速操纵系统领域的专家。这位专家听完事件的描述后表示不能理解。他说:“CVT变速箱结构不复杂,制造成本也不高,一个变速箱制造成本价格在7000-8000元不等。这样低的制造成本,却在4S店销售4万左右,实在是超出想象。”

CVT变速箱中钢带示意图(图片来源:nissanproblems)

当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问道:“东风日产付费回收质量问题变速箱,是这些部件可以再利用吗?或者说4S店卖给用户的‘再制造变速箱’是否是这由这些回收的变速箱翻新再出售的?”对于这个疑问,专家同样表示不解,他说:“回收变速箱后,CVT变速箱内最重要的零部件就是钢带,从你们提供的资料看钢带已经磨平损坏,这种情况翻修一个变速箱的成本甚至高于制造一个全新的变速箱。”

专家的说法让我们震惊,如果CVT变速箱制造成本仅为7000-8000元,那么高出来的3万多的费用是什么呢?

更何况很多用户因为全新更换变速箱4万元的价格难以承受,便选择售价1.5万元左右的再制造变速箱。即使这个价格也是在全新变速箱制造成本的基础上翻了一倍!

海外已召回改进,国内用户将何去何从?

经过查阅资料,东风日产作为合资企业,其花都全球变速箱工厂不仅为中国提供CVT变速箱,同样也为世界各地的日产车型提供CVT变速箱,那么这些变速箱在国外使用是不是没有问题了呢?

数据显示,日产从2002年就开始在海外市场销售的乘用车上使用CVT变速箱,至今已有18年历史。我们查阅了大量的海外相关报道、社交软件,竟发现很多与中国消费者一样的抱怨,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2004年。

北美知名汽车投诉网站CarComplaints.com上,实际车主的评价怨声载道:

在海外用户的抱怨中,日产CVT变速箱变抖动、加速缓慢、运行热保护以及噪音都稀松平常,而高速行驶失速,反复维修不能解决问题才是困扰海外车主的主要因素,这与国内车主所处的境况何其相似。

海外第一起集体诉讼于2015年1月上诉,指控日产在2013-2014年销售的Pathfinder车型中使用有缺陷的CVT变速箱。诉讼有三个要点:一、日产汽车安装的CVT变速箱存在已知缺陷,例如CVT皮带打滑以及在加速时CVT剧烈晃动;二、日产汽车知道这一问题,并开始开发“软件对策”,但未能警告消费者,反而继续销售车辆;三、日产拒绝退款后,车主别无选择,只能支付昂贵的维修费用。

2016年10月,日产汽车同意庭外和解,为相关车主提供在一定条件下,长达24个月的延保,并更新车辆控制软件,同时支付了375万美元的律师费。但最终日产依旧坚持旗下产品没有任何缺陷。

Nissan transmission problems网站首页

时至今日,仍然有使用日产旗下CVT变速箱的海外车主在进行法律诉讼,并建立专门的法律帮助网站,来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