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燃油、纯电集成式路线 宝马将研发纯电动平台

2020-11-06 12:0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宝马集团似乎已经决定改变此前颇为保守的电气化战略,将研发纯电动平台。海外媒体electrive于11月5日报道,宝马纯电动平台将于2025年问世,并在位于匈牙利的新工厂中正式投入使用。

(图片来源:宝马集团)

在宝马集团此前的电气化战略构想中,既可以生产纯电动汽车,也可以生产燃油车的集成平台才是电动化转型的主力。这样做的优势一方面是可以大幅降低研发、工厂改造成本,另一方面若市场发生变故,也能更快的抽身。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就是上述战略的坚实拥趸。

但就目前发展状况来说,纯电动车终将成为汽车产业的主流车型,燃油车必将受到压缩,使用集成平台的策略会导致宝马集团的资源分散。宝马集团工会主席弗雷德·绍奇(Manfred Schoch)认为如果使用集成平台,宝马和特斯拉等竞争对手的差距(仅在电动化领域)将越拉越大。

宝马的竞争对手都已经布局纯电动平台。奔驰基于EVA纯电动平台打造出的奔驰EQS将于2021年上市,奔驰EQE、奔驰EQS SUV和奔驰EQE SUV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划之中。此外,奔驰还计划在2025年推出第二款纯电动平台MMA模块化平台。

奥迪基于纯电动平台MEB所打造的奥迪Q4 e-tron系列车型,以及基于纯电动平台J1所打造的奥迪e-tron GT都处在发布前夕;基于纯电动平台PPE所打造纯电动产品也即将揭晓。

其实不止老对手奔驰、奥迪以及新对手特斯拉,就连来自中国的造车新势力也对宝马集团构成了威胁。截至美国时间11月4日收盘,蔚来的市值已经达到513亿美元,超越了宝马的384.9亿欧元(相当于448亿美元)。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相信宝马集团凭借过去在汽车领域的造诣,现在集中精力发力纯电动化平台也不算晚。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