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的诡辩

2020-11-03 21:27:25 产品安全与召回微信公众号

最近看《演员请就位》,有没有被郭敬明的诡辩惊艳到?所谓诡辩,是貌似正确而实际上却是偷换概念,在汽车圈同样流行。

11月1日,理想汽车召开秋季沟通会,宣布对理想ONE进行“硬件优化升级”,将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同时,还将对2020年10月31日及之前交付的理想ONE免费升级新的金属底盘后护板。

在此以前,根据理想汽车统计,截至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一共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球头脱出率超过10%。

至此,对于理想ONE的频频“断轴”及“底盘涉水”问题,理想汽车终于给出了正式的解决方案。

但整场沟通会下来,明明承认产品存在设计缺陷,却拒绝承认召回,对于争议点“硬件升级算不算召回”,理想汽车看似说了一堆话,并没有给出令人满意的答案。

当记者问,硬件升级是不是变相承认你当初(产品)有设计缺陷?理想汽车回答:升级肯定是因为当时有缺陷,这很正常。这个缺陷是发生碰撞时断的概率超过正常车的平均值,如果不撞是不会有什么问题的。不过,我们也认为这是要解决的,这样的场面和状况对于车主而言会带来心里的隐患,所以必须更换。

简言之,一是理想汽车承认自己生产的汽车设计存在缺陷,但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二是尽管由于设计缺陷,导致汽车碰撞时存在断轴的风险,但不碰撞还是安全的。三是尽管汽车不发生碰撞是安全的,但为了用户考虑,理想汽车还是决定解决问题,并给出了硬件升级的方案。由此,可以看出以下几层隐藏的含义:

首先,汽车有设计缺陷,理想汽车说这很正常。笔者可以理解,相较于传统燃油车,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于一身的新能源汽车在设计制造环节确实更容易出现问题,同时汽车由于本身结构复杂,也很难做到没有一点瑕疵。但仅用一句“这很正常”来总结曾经的设计缺陷,委实太过简单。即便不道歉,也要做个深刻检讨,追本溯源,才能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毕竟在这之前,理想ONE已经发生多起“断轴”和底盘涉水事故,如此轻描淡写让为缺陷买单的消费者情何以堪?

第二,事故案例在前,理想汽车说自己的车很安全。缺陷潜藏的隐患本身就是概率问题,跟用车环境、驾驶状态等有很大关系,如果以车辆不碰撞为条件,说自己的汽车是安全的,这个说法太不合理,因为在驾驶过程中,外在环境和驾驶状态根本不受主观控制。如果认可理想汽车的说法,那曾经在全球引发大规模召回的高田气囊,在不发生碰撞的前提下,是不是也称得上安全?

第三,必须承担的产品责任,理想汽车说自己是为了消费者才这么做的。承担产品责任是企业的法定义务,理想ONE出现断轴和底盘涉水事故,给消费者一个说法是应该的,如果由于产品事故导致人身及财产损失,还必须依法对消费者做出赔偿。但是理想汽车不一样,明明干着该干的事儿,却想着怎么感动消费者。

当记者再问,硬件升级举措是否是变相召回?理想汽车的回答是:车辆正常行驶是安全和可靠的,公布的两项硬件升级计划是为了应对事故以及涉水的特殊情况,与那种由于车辆本身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故障、质量问题的召回不同。

简言之,一是理想汽车的车辆正常行驶没问题,进行硬件升级是为了保障碰撞和涉水安全。二是硬件升级不是召回,理想汽车与以前召回的企业可不是一样。这里面隐藏的含义就更有意思了:

第一,正常行驶仅限于不碰撞和不碰水。如果是这样,那这么多年汽车行业的主被动安全都白做了,车企以后推出新车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在说明书上注明,不能在下雨天开或者碰撞后果自负?

第二,承认缺陷,不承认召回。还顺便拉踩了一下之前召回的企业,别的企业召回是质量安全问题,而理想汽车不承认召回就不是。

对于正常行驶的界定,笔者就不谈了,毕竟谁都不想买一辆开起来条件苛刻的汽车。对于召回,在笔者看来,理想汽车这种“硬件升级”的解决措施,实际上就是召回的一种方式。不是说召回就得去4S店,未来通过软硬件升级的方式召回将是常态。上个月,浙江豪情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召回极星2纯电动汽车110辆,召回方式就是免费升级动力电池能量控制模块软件。

召回缺陷产品,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赢得的是信誉和市场,为何对召回避之不及?为此,笔者想再次强调,召回是国际通行做法,是加强产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举措,是为消费者负责的体现,目前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认可。通过召回,汽车生产者能够不断发现缺陷,提高产品安全的标准,促进设计、制造的改进,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为保障社会公众人身、财产安全和产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消费者不会因为车企实施了召回就拒绝购买,反而明知缺陷却不召回的企业更令人害怕。

吐槽不是目的,让笔者担忧的是,如果理想汽车偷换概念,以“硬件升级”的方式逃避召回,未来其他车企是否会效仿?召回是否会从一种积极正向的产品补救手段,变为企业谈之色变的负面新闻?

最后笔者想说,当前造车新势力热衷于谈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更是标榜自己如何注重用户体验,但是真正赢得消费者信赖的,是敢于直面自己存在的问题和错误,虚心接受批评并以实际和用户角度出发,不断完善产品,而非在召回上玩文字游戏。(文/奥特曼

(责任编辑: 八雨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