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评选名单出炉 13款“中国心”入围

2020-10-28 15:30: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刘嵩)10月19日,天津静海区的天津内燃机研究所静海试验场,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的“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评选入围实车测试拉开帷幕。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所受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了传统燃油车。因此,中国各车企与时俱进,快速进化新能源动力系统,使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强国。

(13款车入围2020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评选名单)

在“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评选入围实车测试场上,众多新能源汽车的表现赢得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强劲的动力性、不亚于传统燃油车的底盘调校、智能互联技术的加持,不仅赢得了专家评委对其产品力提升的认可,也提振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信心。

(专家对车辆进行评测)

今年,共13款新能源车的驱动系统入围实车测试,分别是:北京现代菲斯塔EV的纯电驱动系统、广汽丰田C-HR EV的纯电驱动系统、东风标致e2008的纯电驱动系统、理想汽车理想ONE的增程式混合驱动系统、上汽通用微蓝6PHEV的插电式混合驱动系统、腾势X PHEV插电式混合驱动系统、奇瑞新能源艾瑞泽e的纯电驱动系统、一汽红旗E-HS9的纯电驱动系统、江淮新能源的思皓E50A的纯电驱动系统、广汽新能源AION V的纯电驱动系统、比亚迪汉EV的纯电驱动系统、哪吒汽车哪吒U的纯电系统、小鹏汽车P7的纯电驱动系统。

“这13款新能源汽车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我们评委们的预期!无论是从外观到内饰,从动力性到NVH,从底盘的调校到里程,包括电池的能量密度,都有了全方位的提升。”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心”年度新能源动力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殷承良认为,无论是静态测评的数据还是动态测评感受,今年入围车型的动力系统表现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中有几款今年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在底盘调校和动力操控性上的表现尤为出色。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心”年度新能源动力系统评选专家评审委员会名誉主任王秉刚也来到了实车测试现场。作为一位曾经在一汽工作了30年的老一汽人,他非常关注一汽红旗新能源的发展。当天上午,他刚来到现场就来到一汽红旗E-HS9的展示处。一汽红旗新能源开发院项目管理部部长于长虹,为王老详细讲解了这款车的技术和一汽红旗今年的销量情况。在详细询问了一汽红旗研发情况并试驾了一汽红旗E-HS9后,王老语重心长地说:“红旗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与其他品牌是完全不同的,红旗要坚守目前的品牌定位,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把品牌发扬光大。”

(评委对车辆进行评测)

因为来自不同领域,专家评委对13款新能源汽车的实车测评关注点也各有侧重。“今年有不少新能源车型的四驱系统的动力性很强,其电机系统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教育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精进电动创始人蔡蔚认为,今年的新能源电机不仅功率密度大了,产品尺寸小了、重量轻了,而且新器件、新材料的应用也有所突破,例如,比亚迪已经把碳化硅应用到其电机控制器上,一汽驱动电机采用渗重稀土永磁体等。

评委们也从用户的角度评价了入围车型,今年的新能源车颜值很高,动力性超出预期,但部分车型的加速有些过快。“加速太快,开车的人或许很开心,不过坐车的人感受就没那么美好了。”资深汽车媒体人蓝河老师笑道。

“我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十年以来,这个产业已经跨过培育期,进入依靠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的成长期。从今年的试驾感受看,量产车的技术进步很大,整车造型、舒适性方面提高很大,但个别车型在加速的平顺性和NVH上还有待提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说。

“从今年入围车型的表现看,‘中国心’年度新能源动力系统评选在过去五年中成长很快,业内反响也不错。”中国汽车报社总编辑桂俊松认为,作为“中国心”的系列评选活动之一,“中国心”年度新能源动力系统评选将会一如既往,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技术进步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中国汽车报总编辑桂俊松)

从2016年创办至今,“中国心”年度新能源动力系统评选已经是第五年了。汽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表示,每年的评选都会优化评价体系,让评选充分体现出市场、法规导向的同时,确保评选的公正、专业和客观。

(车与运动杂志社总编辑杨建军)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