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的傲气 不止体现在凶猛上——试驾2020款斯巴鲁傲虎

2020-10-23 11:4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刘嵩) 斯巴鲁在中国最畅销的车型是森林人,但这并不妨碍傲虎成为斯巴鲁在华销售体系中最优秀的车型。曾经想要购买森林人的朋友跟我说,之所以没选择森林人,就是因为有傲虎在,总觉得森林人少了点什么。

斯巴鲁2.5i特装版傲虎 刘嵩 摄

采用仿生学设计,傲虎的整体设计感同样有猛虎下山之势,此外,特装版车型绿色的车身为其注入强大气场,使得整车与其名称更为相称。虽有霸气的外表,但事实上,傲虎的傲人之处,不仅仅体现在“虎”。

傲虎很“虎”,但也可以很温柔

2.5L水平对置发动机,模拟7速CVT变速箱,斯巴鲁用其独特的动力配置打造了独特的SUV车型。得益于没有“T”的干扰,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出色的CVT变速箱,傲虎在动力输出上非常顺滑,且反应迅速。

傲虎采用2.5L水平对置发动机 刘嵩 摄

动力输出的感受对驾驶舒适性的影响非常大,虽然有些车型能给你起步时 “被踹一脚”的强力推背感,但我想大部分驾乘者还是喜欢更为舒适的乘坐体验,傲虎刚好能做到这点。无论是拥堵路况或高速路况,傲虎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舒适,也就是动力输出对于驾乘者非常友好,给了你足够的动力支持,又保证了驾驶的平顺性,这种在动力与舒适上的平衡斯巴鲁几乎在同级车型中做到了极致。

 刘嵩 摄

2.5L水平对置发动机在总布置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能够降低整车重心,提升车辆的行驶稳定性。此外,水平对置的结构也使其能够更好的避免发动机运动产生的振动,并能提升发动机工作效率以及起到降低油耗的效果。事实上,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傲虎的这款发动机在运行的时候的确非常平稳,2.5L的排量也将油耗控制在百公里9L左右,表现可圈可点。

 刘嵩 摄

傲虎虽然看起来有些笨,但却具有较高的可玩性,也是目前同级车型中最适合自驾游的SUV车型之一。在实际驾驶中,傲虎展现了其全能的一面。应对城市道路和高速路展示了其舒适平顺的一面,面对山路和捎稍微带坑洼的路面时,傲虎也同样得心应手。依然得益于水平对置发动机,机舱内总布置更加平衡,同时重心较低(注意不是离地间隙小),给予傲虎更灵敏的操控能力,这样的优势使傲虎在跑山时非常灵活。

 刘嵩 摄

此外,傲虎配备的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独立悬架更好的满足了其轻快稳定的操控需求,尤其是后双叉臂独立悬架,其拥有横向刚度大、抗侧倾性能优异、抓地性能好的特点,能为整车提供更稳定的支撑力,同时使整车拥有更好的循迹性。整车重心低,底盘支撑性出色,傲虎的运动基因被表现的淋漓尽致。同时,傲虎装备斯巴鲁最具口碑之一的AWD全时四驱技术,为其动力输出与操控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傲虎采用后双叉臂独立悬架,满足操控的属性 刘嵩 摄

除了平顺的动力输出以及灵活的操控,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傲虎的加速能力。2.5L自吸+CVT的配置已经为其定了基调,傲虎并不是以加速能力见长的车型,但这并不影响傲虎本身的运动基因,这也是傲虎“温柔”的一面。

不同于传统SUV车型,傲虎类似跨界车型,这样的设定更加说明了傲虎的全能。223毫米的离地间隙使得傲虎拥有能够超越同级统计SUV的底盘高度,同时低重心的设计使得其具备更优秀的操控水平,也就是说,傲虎是能够满足轻度越野、多弯路段、城市驾驶的全能型SUV,且其能够在每个路况下都保持舒适的驾驶性能。

设计匹配名称,傲虎的造型有些“虎”

傲虎的整体造型较为前倾,尤其是车头处“下沉感”十足,颇有“猛虎下山”的气势。傲虎并没有随波逐流,追求大嘴进气格栅几以及更为犀利的大灯设计,而是采用延续品牌特色的前脸造型。

 刘嵩 摄

 刘嵩 摄

侧面来看,傲虎的车身整体略显修长,运动感十足。傲虎的前后悬都较长,且车身较为扁平化,车头相对较长,这都是跨界车型的基本特征。但相比真正的跨界车型,傲虎更高的离地间隙和并没有用小扁平比的轮胎说明了其能够越野的特质,也突出其多元化的车型标签。

 刘嵩 摄

车尾部分,傲虎非常突出斯巴鲁车型的特色,采用棱角分明的设计,具有肌肉感。整体造型的设计同样呼应前脸,并未采取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而是略显“古板”。

 刘嵩 摄

 刘嵩 摄

进入车内,傲虎的设计同样略显中庸。机械仪表盘,画质并不清晰的大屏以及老套的仪表板造型设计,均表现出斯巴鲁不追求时尚潮流的品牌特质。虽然如此,但斯巴鲁对于方向盘的设计理念非常人性化,在方向盘上,几乎囊括了驾驶员对车辆操控的一切需求,并不需要过多的将手脱离到方向盘后方以及副仪表板处对车辆的基础功能进行操控。

傲虎内饰偏实用性 刘嵩 摄

 刘嵩 摄

傲虎的另一处人性化设计当属挡杆前方的储物空间,很多人会觉得这种储物空间在多数车型上都有,事实上,随着更多车企对仪表板造型设计的时尚化、科技化追求,很多车型副仪表板处的储物空间正慢慢减少,有些甚至取消了挡杆前方的储物空间,以达到更完美的造型设计,因此,有个能放各种零碎物品,且伸手就能够到的储物空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能够看出,斯巴鲁更在乎驾乘者的感受,拒绝“花里胡哨”。

车内储物空间丰富 刘嵩 摄

由于总布置及考虑到整车性能的原因,傲虎内部的乘坐空间只能算“够用”,并没有非常宽敞。但座椅的舒适度很好的弥补了空间上细微的不足,织布+真皮双面料的座椅软硬适中,整体的包裹性非常注重人机工程学设计,腰部、髋部以及双腿都能处于舒适的乘坐角度。

模特身高178厘米,驾乘空间只能说是够用 刘嵩 摄

CVT变速箱成“故障重灾区”时,傲虎却依旧表现抢眼

CVT对于消费者来说一直是个迷,有人说CVT兼顾着平顺性、经济性与运动性,能够承受大扭矩输出;也有人说CVT无法承受大扭矩,只适合较好的路况行驶。其实两种说法都没问题,问题在于CVT变速箱采用什么样的结构与用料。

以近期投诉量较大的日产捷特科CVT8和CVT8HT两款变速箱为例,其采用了钢带摩擦传动的方式,导致变速箱经常产生钢带打滑、抖动,最后致使变速箱失去作用。使用钢带的CVT变速箱虽然能满足日常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但无法承受大扭矩输出,而且使用条件较为苛刻,也就是俗称的“金贵”。

而斯巴鲁使用的舍弗勒CVT变速箱采用链条式传动,根本上杜绝了变速箱打滑、抖动的问题,也使得变速箱能承受更大的扭矩,实现越野功能。从此能够看出,虽然日产捷特科生产的CVT号称是全世界最走量的CVT,但斯巴鲁更追求品质,追求其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不仅仅是城市的代步需求,而是能够享受假期时行驶在山林间的惬意。

自第一代量产车“SUBARU 360”(1958年)起,“以人为本”就是斯巴鲁始终坚持的造车理念。六十多年来,斯巴鲁致力追求良好的行驶性能、驾乘舒适度以及安全碰撞性能,不断造就实力出众的斯巴鲁座驾,傲虎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在其它合资品牌都转向国产时,斯巴鲁坚持日本整车原装进口,为中国输出多款实力派车型。在汽车市场略显浮躁的今天,潜心研发的斯巴鲁未来终将获得回报。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