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开发充换电技术 工信部将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

2020-10-16 11:1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实习 张阳)近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105号(工交邮电类13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工信部将积极推动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上还处于初期阶段,技术路线、商业模式都在变化之中,工信部鼓励相关企业开拓创新,开发充换电技术,探索商业模式创新。


工信部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图片来自工信部官网)

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其所适用领域和细分市场。工信部正积极推动换电模式推广应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打通政策渠道,允许企业申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换电式新能源车型;二是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换电相关标准制定工作。

目前,正在加快制定《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支持电动乘用车整体式快速更换电池箱等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为换电式电动汽车提供开发设计指导和安全测试依据。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加快《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国家标准的审查报批,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产业规模全球领先,销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累计推广超过450万辆,占全球50%以上。配套环境逐渐优化,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3.8万所,换电站449座,各类充电桩132万个。

在市场上,目前已有2家企业4个换电式新能源车型,其中蔚来汽车旗下三款车型均在其中。蔚来汽车已经在全国各地建成了155座换电站,用户换电累计超过100万次。蔚来第一座换电站于2018年5月20日正式投入运营,到今年5月25日,蔚来用户累计换电50万次,截至10月5日,累计换电次数已突破100万次。换电模式相比传统充电方法来说,具备时间更短、效率更高等优势,而且通过车电价值分离,还可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门槛,解决新能源汽车残值的问题。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