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与奥迪公司合资合作关系全面升级 共同推动高端新能源车业务

2020-10-14 14:37: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余昶)10月13日晚间,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将共同成立一家生产PPE平台纯电动汽车的合资公司。

(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从1996年第一辆奥迪200轿车在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下线至今,奥迪与一汽的合作已有24年。如今双方建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也是双方深化合作的举措。与此同时,相比此前的合资企业,奥迪在与一汽的新合资公司中将拥有较高的持股比例,也将拥有更高的主导权,“奥迪一汽”的项目命名也与以往不同。

(图片来源:中国一汽官方)

据了解,奥迪与一汽成立的新能源合资公司将主营高端电动汽车,建设新工厂并规划引入PPE平台,首款国产车型计划于2024年投产。

PPE平台是奥迪与保时捷共同开发的高端电动车平台,主要用于中大型和全尺寸豪华电动车型,车身长宽均可调整,并且可使用不同尺寸的电池组;标配车型电机为后置方式,同时可加装前轴电机以构成全时四驱,并适配空气悬架、后轮转向等功能。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Werner Eichhorn)表示:“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落实电气化战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奥迪正持续践行对中国市场及长期合作伙伴中国一汽的承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杜思曼表示:“这一合作再次突显了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我们将更加重视奥迪在华业务,并积极推动中国市场的创新发展。”

奥迪的销量上中国汽车市场所占比重极大,2019年奥迪三分之一的汽车销量来自中国,今年第二季度曾有超过一半的销量来自中国。作为奥迪在华销量的重要业务单元,一汽-大众奥迪目前掌握奥迪在华所有车型的销售与国产车型生产工作。

为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上汽大众获得生产奥迪车型的资格,上汽奥迪首款车型上市时间为2022年,而一汽奥迪新能源合资公司2024年投放首款产品,因此奥迪在华目前的重要伙伴仍然是一汽-大众。

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与15年前迥然不同,黄金十年的井喷期已过,汽车新四化潮流汹涌澎湃,造车新势力攻城略地,给汽车全产业链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汽车市场格局,尤其是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奥迪也承受着极大的压力,进一步强化与一汽集团的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其对市场的开拓。

(责任编辑: 李素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