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小桔科技深化合作强化平台监管

2021-04-19 17:4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许创业)4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李平、滴滴地方事务副总裁马龙强出席仪式并致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周文、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地方事务总监苏涵代表双方签署备忘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李平发表讲话

对于此次合作,李平表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也给市场监管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加强政企信息共享,完善消费维权合作体系,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成为新形势下提升治理市场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

周文表示,小桔科技是“橙心优选”和“滴滴出行”两个平台运营主体的母公司,此次双方合作主要有三大方向和目的。一是实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平台企业之间数据信息共享,建立长效协作机制,为开展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合作提供便利和保障。二是共同探索创新政企合作模式、协作机制以及网络监管措施,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办理涉及平台企业相关职业举报、消费投诉、执法办案等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打造“合作样板”。三是贯彻实施《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引导平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平台治理,促进规范经营,推进社会共治监管机制建设,为全国市场监管、电商平台治理提供经验和做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处长周文发表讲话

马龙强表示,“滴滴出行”作为国内领先的一站式移动出行平台,一直以来都在尽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针对国家提出的鼓励建设“互联网+社区”电商平台和公共服务中心,提升社区生活水平,激发消费潜力等要求,滴滴平台利用自身互联网基因与技术优势,在全国范围内以“橙心优选”品牌布局开展“新零售”电商业务,来促进网络商品流通与消费升级。接下来,小桔科技将充分利用多年累积的数据和技术,持续加大投入,助力市市场监管局打造一流的网络营商环境,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对于此次合作,李平提出三点要求和寄望。一是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全面贯彻《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共同完善平台监管和服务机制,适应网络市场发展新态势;二是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市场监管与服务联动,在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信用监管、消费投诉举报、大数据监管等方面实现创新和突破,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平台自律、行业自治、社会监督的多元治理新模式;三是强化品牌合作,利用双方优势,进一步提升“圳品”品牌知名度,让更多的深圳本地企业搭上“滴滴的顺风车”,奔向发展的“快车道”。

签约仪式现场

接下来,双方将根据备忘录相关内容,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深化合作,以点带面逐步推广,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深圳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全国市场监管、互联网平台治理提供“深圳经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产硬派越野SUV坦克700、坦克 ...

  • 推进互联网合规经营需要“白纸黑字” ...

  • 山东省援建新疆喀什(山东水发)现代 ...

  • 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 ...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