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人物 |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两名同志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03-01 15:3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黑龙江省市场监管系统两名同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勃利县永恒乡东辉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专员钟宏伟

松穷土、拔穷根 “蚯蚓书记”视驻村扶贫为乐途

image.png

2017年6月,钟宏伟被选派到勃利县永恒乡东辉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东辉村,户籍人口772人,可耕作面积6740亩,人均耕地8.7亩,其中贫困户9户、人口19人,2014年被评为省级贫困村。长期以来,该村基层组织建设相对滞后,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缺少能够引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既是整村推进的贫困村,也是典型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后进村,村集体欠外债高达160万元。扶贫工作从何入手?怎么解决东辉村脱贫的症结问题?是钟宏伟自进村起时时冥思苦想的问题。

叩问初心,寻求摆脱村级贫困“良方”

为了明确工作思路、确定扶贫方向,他每天不是查阅资料、实地察看,就是入户走访、座谈调研。为了省时间,他每天一大早揣上两个馒头就走,走到哪里饿了,就在哪里啃两口;走到哪里渴了,就向老乡讨一瓢凉水喝。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并与东辉村“两委”不停地分析研判影响全村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钟宏伟理清了制约脱贫致富的突出问题,找准了扶贫工作的切入点,确立了“抓党建,凝心聚力;上项目,增加收入;优服务,为民解困;重巩固,遏制返贫”的工作思路,尤其是在扶贫产业发展上,钟宏伟创造性提出:只有外来物质帮扶“输血”和内生动力下“造血”相结合的鱼渔双授式扶贫,才能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他带领村民发展蚯蚓循环养殖项目,努力让“小蚯蚓”成就扶贫攻坚“大事业”。驻村以来,钟宏伟通过划拨专项扶贫资金、呼吁社会赞助,筹措资金23万元,引进了比较成型产业项目蚯蚓养殖1个,现在已经延伸增收产业蚯蚓鸡、蚯蚓鸡蛋、蚯蚓粪3个,新建拖拉机收秸秆、黏玉米种植新产业2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47500元。2018年底,东辉村实现了整村脱贫,钟宏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蚯蚓书记”。

坚守初心,敬业奉献突显干事“担当”

钟宏伟到岗驻村前,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领导找他谈话,征求意见,他明确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我将在基层吸清气、接地气,为尚未脱贫的父老乡亲实实在在做事,克服一切困难把工作做好。”

三年来,他始终牢记组织重托,工作认真细致、脚踏实地,尽自己所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入户了解民情,不断推进扶贫项目。持续性通宵加班、满负荷的工作让钟宏伟的身体频频向他发出预警信号。原本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他,在工作岗位上多次出现虚脱现象。在领导和同事的多次劝说下,2019年末他第一次到医院做了检查,诊断结果让大家惊出一身冷汗。由于高强度工作,钟宏伟的心脏已经到了非支架不可的地步,稍有拖延,后果将不可想象。当时勃利县正在迎接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钟宏伟跟家里人商量,“国家马上就来考核了,现在我不能走,等考核结束再手术吧”。但他坚强的意志终没有抵住自己的身体的“背叛”,当天晚上他就晕倒在回村的路上。工作队员第一时间将他送进了医院,第二天他在家人的陪伴下,赶赴北京准备接受心脏支架手术。

即将手术前一刻,他颤抖着取出扶贫日记,指给女儿一段话:“《荀子·劝学篇》有言: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脱贫攻坚最需要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尤其作为一线战斗员的驻村扶贫干部更要像蚯蚓一样,俯下身,潜下心,松穷土,啃穷根,视扶贫为乐途,变穷乡僻壤为富民乐土。”现场所有人无不为之泪目。

完成手术出院后,他没有静养,而是立即回村投入到扶贫工作中。这段惊险的插曲,充分彰显出钟宏伟面对扶贫事业的坚守与担当。正是这份坚守与担当,让东辉村的村民们发自内心地对他竖起大拇指。

立足产业,鼓起村民脱贫致富“钱包”

经过多次调研论证,钟宏伟从沈阳引进蚯蚓养殖项目,先后垫付投入育苗、饲料等生产资金10余万元,建设了6000余平方米的蚯蚓养殖示范基地,做起了蚯蚓养殖项目。2018年钟宏伟为村民免费发放鸡雏4000只,2019年又发放鸡雏3150只。在蚯蚓鸡养殖上,他坚持采取自然养殖方法,通过延长蓄雏养殖时间、喂饲绿色食料、加强防疫管理等方式,提高了鸡蛋以及土鸡的营养价值,备受消费者青睐。

为了把“蚯蚓鸡蛋”打造成爱马仕级别的优质品牌,钟宏伟为申请注册“蚓利”商标和扩大销路,不停地奔波在各大机关和展销会场。在派出单位市市场局的帮助下,在七台河市福沃家菜市场设立了“蚯蚓鸡蛋”的销售专柜,“蚯蚓鸡蛋”一举成名,订单纷至沓来,截至目前,已经销售鸡蛋10万余枚,带动贫困户增收近20万元。

为延伸扶贫产业链,增创连贯价值链,健全上下游供应链,经过钟宏伟孜孜不倦地探索,蚯蚓养殖项目初见成效后,他又想到利用蚯蚓粪种植玉米,把450亩的秸秆进行了回收,利用蚯蚓进行处理,既解决了秸杆焚烧问题又将所产生的蚯蚓粪还田,又修复了多年板结的土壤,并通过装袋销售花土变废为宝,2019年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截至目前,东辉村养殖蚯蚓近5吨,每年可消耗牛粪2000吨、300垧地秸秆,年出笼上千只蚯蚓鸡和10万余枚蚯蚓鸡蛋,已达成收购意向的蚯蚓粪产业也可实现10万元年产值。多元链接、融合推进的东辉村蚯蚓产业模式已经被复制扩张到勃利镇元明村和倭肯镇镇东村。县乡两级政府表示,巩固蚯蚓产业链成为当地朝阳产业,假以时日还将延伸到蚯蚓液等后续的大健康产业开发。

为调整当地农业种植产业结构,钟宏伟立足实际,探索板蓝根等道地药材和鲜食玉米等特色农业,敢于先行先试,率先引种鲜食玉米获得成功,“臻玉糯”品牌鲜食玉米已获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经他唤醒的沉睡黑土地,广大农民积极投入到扩大再生产的队伍中,规模效益日渐凸显,鲜食玉米产业已经在当地风生水起。

突出党建,绘就美丽乡村振兴“蓝图”

作为村里的“第一书记”,钟宏伟是一名有着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村支部制度不健全、组织活动不经常、党员表率作用不明显等突出问题,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

驻村后他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得、谈想法、谈体会,带领村“两委”健全完善了“三会一课”“四议三公开”、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党建工作制度,并连续不断加强党建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党支部实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书报、有旗帜、有宣传”的“六有”标准。新建党建活动中心200平方米,修建文化广场1700平方米;村内道路硬化、石砌路边沟、绿化、宽带、有线电视网覆盖率均实现100%。

因户施策,因势利导,他将扶贫扶到百姓心坎上。边缘户张翠萍一直是村里的上访户,通过走访得知她有包豆包的手艺,钟宏伟帮助她开办了豆包加工厂并且帮助销售,现已经销售近2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贫困户王连富因脑出血瘫痪10余年,家里非常贫困,得知其老伴会编织各种坐垫套和车把套的手艺,钟宏伟鼓励她在家编织,驻村工作队帮助销售,现在产品供不应求。

钟宏伟在充分发展扶贫产业生产端的同时,更视解决销售端为扶贫产业的必答题。由他团结带领的勃利县4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所有人的微信圈都变成农产品批发市场,引导和发动各部门大搞消费扶贫。当朋友圈的能量挖掘到上限后,他又在派出单位支持下完成了农超对接,还通过各地展销和域外同乡会等组织积极推介扶贫产品,打通了地道农产品入城通道,也就走活了“城市反哺农村”的满盘大棋。

钟宏伟以党员活动站为载体,经常开展“唱红歌、忆党史”以及“知党恩、感党恩、除陋习、树新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将党员和群众凝聚在一起,形成移风易俗、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视驻村扶贫为乐途的钟宏伟认为,必须发扬蚯蚓精神,甘于默默地松穷土啃穷根,为乡亲们不停地探路引路,才会有创业路上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漠河市大河西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大兴安岭地区市场监管局科长安铁军

情暖北极山水间

image.png

“铁军,轻伤不下战场;只因,此心安处是吾乡!扶贫先扶志,你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一块基石;输血变造血,你为集体经济发展竖起了一面旗帜。安铁军——心牵贫困户,情系大河西!”2018年7月1日,在漠河市“寻找我身边的好党员”表彰大会上,伴随着饱含深情的颁奖词,一位“外乡人”正在接受漠河市委的表彰。他,就是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科长、地委派驻漠河市大河西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安铁军。

缘起 一支队伍

昔日外来客,今日村里人。2017年5月,地处祖国最北、温度最低的漠河,最后一岭残雪渐渐消融,紫色的达子香悄悄绽放。安铁军随着驻村工作队进驻省级贫困村——漠河市兴安镇大河西村。

大河西村,离县城240公里,是漠河位置最偏远、交通最不便的一个村。坐了一夜的火车,再倒4个多小时的大客车,安铁军和队友们终于放下了行李。既来之,则安之。抱着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驻村工作队“安营扎寨”第一天,就开始逐户走访、挨家认门。不到三天,村里茶余饭后话题都是“咱村来了4个地委派来的工作队”。

“大河西为什么这么落后?”这是工作队驻村伊始一直思考的问题。头脑灵活、思维敏捷、具备一定理论功底的安铁军作出如下总结——“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观念陈旧,项目缺失、人才短缺”是制约大河西村发展的瓶颈。

扶贫先扶志。安铁军发挥自身宣传工作专长,承担起工作队的文字综合业务。他设计开通了“情系大河西”微信公众号。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及时发布上级的扶贫政策、工作队的驻村日记、对口单位的帮扶信息以及村里的大事小情。他还推出了大河西村自然古朴的风光和山特产品图片作出音乐相册,让村民了解外面的世界,也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大河西。他还自行设计、印制了精准扶贫知识宣传单和工作联系卡,在村内主要巷道悬挂精准扶贫宣传标语,利用村广播宣讲政策法规,营造了浓郁的扶贫工作氛围。

为了解村里的风土人情和基本情况,进一步摸清人口底数和贫困杜村民的基本状况,安铁军与队友们坚持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沟通,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问社情、访民意。自“驻村”以来,走访群众500余人次,走访特困户20余人次、孤寡老人30余人次、贫困户200余人次,撰写民情日记40余篇,开展便民服务26人次,发放便民联系卡200多张,化解矛盾纠纷5起。

缘情 一村故事

“地区来医疗专家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为了村民的健康,安铁军积极协调地区医疗部门开展义诊活动,大河西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扶贫义诊的消息刚在“情系大河西”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村民们就纷纷奔走相告。由于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村民极少外出,有的老人甚至一辈子没出过村子。很多人保健意识淡漠,小病拖成大病。工作队协调大兴安岭地区多家医疗机构的知名专家进村义诊,仅两天就接待群众问诊389人次,205位患病村民接受了专业治疗,累计免收检查和治疗费用1.1万元。

“有事就找工作队。”这是大河西村民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三年来,他已记不清为村民们解决了多少难心事。当了解到建档立卡户张国银孙女中考成绩不理想,没有考取普通高中后,就主动帮助其孙女张明明联系到省民政职业技术学校升学事宜,并亲自护送孩子去哈尔滨上学报到。村里两名贫困学生上学难,他积极与地区妇联和团地委联系,争取助学补助金3600元。

交通问题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大河西村与漠河市和塔河县长期没有公共交通线路,通过工作队的积极争取,在运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年初开通了塔河至大河西,漠河至大河西村的客运班车,彻底解决了困扰当地百姓多年的出行难问题,也为当地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村里的农产品销售难,他联系4家帮扶单位,促成帮扶单位与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农副产品订单式养殖和销售协议,使全村生猪和肉食笨鸡养殖规模实现大幅度增长。仅去年一年,全村村民养殖生猪和黑猪60余头,饲养数量比去年增长了2倍,实现增收3万余元;养殖笨鸡1200余只,养殖数量比去年增长了3倍,实现增收4万余元。

发展自身专长,致力产业扶贫。这是安铁军为自己设计的工作定位。他充分发挥自己在质量监督战线工作多年的业务专长,精心研究,主动作为,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大河西村古城岛全麦加工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使企业尽快投产,他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在产品包装设计、产品品牌培育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多次请行业专家到现场提供专业指导,使企业一次性通过技术审查,顺利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积极与省产品质量检测研究院沟通协调,先后3次为企业免费提供检验检测服务,共减免产品发证、检验检测等费用1.2万元。目前,大河西村黑小麦面粉产品已正式投产,销售总额达24.7万元。2018年以来,他及时了解市场走向,积极向上申报黄牛养殖项目,为提高科学养殖技术水平,组织开展黄牛养殖技术交流会。与地区农林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活动,传播畜牧科技知识、培育致富能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已在村内养殖扶贫黄牛50头,带动其他15户农户养殖黄牛90余头,户均实现养殖利润5000元。村集体收入实现31.6万元。

缘续 一座奖杯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从漠河市委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我身边的好党员”奖杯,安铁军心底更加坚信了这句话。

驻村三年多来,他以“铁军”之名,扛起了扶贫攻坚的旗帜;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认真抓好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在建强村级班子,提升为民办事水平、加强综合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作队驻村后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把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围绕加强支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着力开展“五型”党支部建设活动,规范党内各项制度,通过远程教育扶贫培训、专家授课、现场指导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村干部和农村党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了村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他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帮扶活动,为群众做好事20余件,以实际行动在群众中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2018年年末,通过上级党组织的严格考核,大河西村党支部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

为深入推进“自强、感恩、文明”为主题的扶志教育,每年春节期间,安铁军以农民精神文化需求为着眼点,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幸福大河西、欢度文化年”系列活动,精心组织以“携手老乡、圆梦小康”为主题的迎新春茶话会。村民们自排自演的各类节目精彩纷呈,既活跃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进一步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组织村民开展了扑克、象棋、跳绳、踢毽子系列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村民提升健康意识,摒弃“猫冬”、赌博等不良生活习惯。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邀请了地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到村上免费为每一户村民义务写春联,并精心设计印制了“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新年挂历送给每一户村民,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让当地百姓过上一个文化年、欢乐年、幸福年。举办了“教育扶贫、志愿暖冬”公益冬令营活动,让边远山村的孩子们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养成讲文明、懂礼仪、知廉耻的良好习惯,从小树立起立志成才、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远大理想。

“防控重于山,责任大于天”。去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安铁军大年初四即带领工作队员返回村里,带领“两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在防控工作中亮身份、打头阵,当先锋。迅速把疫情宣传、人口排查、防控巡逻、交通封堵等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控网络,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坚持守好村民生命安全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启动“春雷” ...

  • “2021年蒙顶山茶第一背篓茶上市 ...

  • 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 ...

  • 浙南茶叶市场的绿茶交易区

  •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