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防护医疗器械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

2021-02-23 22:01: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超常举措,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大力扶持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产品扩产增量。截至目前,全市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3家、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家,达到日产医用口罩1000万只、医用防护服10000件的生产规模,一举成为全省防护用品生产大市,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邯郸贡献。

提高站位,迅即进入应急状态

疫情发生之初,面对防护物资短缺的严峻形势和社会急切需求,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扩产增量工作。

工信部把永年恒永公司列入国家监管防护物资10家企业之后,市局党组书记吴从江、局长申陆峰先后十几次到企业实地指导、现场办公,召开专题调度会议,解决企业扩产增量一系列难题。市局迅速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组成技术指导、申报指导、审批帮扶三个工作小组,监管处室全体人员统一放弃节假、周休,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生产条件、原料储备、生产能力等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方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超常运转、争分夺秒,全力帮扶企业迅速复工、转产、增项,实现由“民用”到“医用”的改造转变。

倾情服务,开展全程帮扶指导

针对恒永公司需新办二类医疗器械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的实际工作,三个工作小组一对一接洽、点对点服务,驻厂开展全程帮扶,逐一疏通难点堵点,破解企业转产增项的瓶颈,解决了扩产增量一系列难题。

技术指导组昼夜奋战,现场指导厂房布局改造、洁净生产车间改扩建、产品检验室建设、生产设备配置和企业技术标准文件编写等工作,协调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工作人员,最快时间完成厂房设施检测工作;申报指导组不分昼夜、连续作战,指导编写新产品注册申报和体系核查资料,对企业员工开展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生产工艺操作规程等专业技术培训,全程实施技术指导;审批帮扶组积极与省药监局、省医疗器械和药品包装材料检验院等单位沟通协调,开辟审评“高速通道”、审批“绿色通道”,在个别检验项目不能检测的情况下,因封村封路,辗转多地、绕道10多个小时奔赴河南、北京等地检验机构送检,促使注册产品检测、技术审评、现场核查等多项工作并联同步推进,使该企业在最短时间内获证、达产,成为了当时全省唯一获得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双证的生产厂家。

成型的工作模式,快速推广复制,邯郸市市场监管局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倾情帮扶,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纾困解难,使邯郸市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医用防护器械产品生产企业由2019年的2家,增长到目前的13家,日产医用口罩由原来的不足万只,增长到现在的1000万只。2020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共向国家、省、市紧急调拨医用防护服10万余件、口罩3000万只。

2020年10月16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荣获“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严格监管,全面整治市场秩序

全力保障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整治行动。2020年,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医疗器械违法案件186起,向公安部门移送假冒“河南飘安口罩”等案件2起,取缔无证生产医用防护服“黑窝点”1家,注销不符合生产条件的一类医疗器械生产“僵尸企业”15家。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抽检力度,制定靶向目标,开展针对性抽检,全年共抽检医用防护服6批次、医用口罩10批次,其他医疗器械产品17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 6批次,对不合格产品全部依法进行了核查处置。有力规范了全市医疗器械市场秩序,守住了质量安全底线,保障了全市人民用械安全,促进了医疗器械行业健康发展。(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 ​多用途东风品牌菱智M5

  • 安徽省亳州市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