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1+1调解工作室”,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化解纠纷有新招

2021-02-23 22:2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学科培训、兴趣班辅导……无论是培优还是补差,在课余时间不少家长都带着孩子奔波在各类辅导机构间,当遇到消费纠纷时你会怎么办?浙江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化解有新招!

2019年底,因对培训机构提供的课程服务不满意,消费者董先生向拱墅区拱宸桥市场监管所进行消费投诉,希望退回剩余费用。经反复沟通,因当事双方就退还金额及附加条件始终未能达成一致,调解终止,双方均扬言“谁怕谁?法庭见!”针对该机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拱墅区市场监管局于2020年11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在得知处罚结果后,消费者再次联系拱宸桥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再次介入,帮他讨回损失。

这一次,来自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的余聃律师作为首位公益律师参与了调解。调解现场达成一致,为消费者退回报名费用5000元。余聃律师表示:“行政调解时,当事双方有时会产生工作人员偏袒对方的错觉,在不信任感的包裹下调解往往难以继续。而由律师介入的民事调解可以跳出这个结构,以自身更全面的法律知识和司法实践,在全新视角下给与当事双方建议和指导,从这一次调解来看,这个模式还是行得通的。”

近年来,辖区服务消费投诉仍呈上升趋势,为破解这一难题,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拱宸桥市场监管所与浙江杭天信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作,成立“1+1调解工作室”,探索由“公益律师+市场监管”组成调解人员,以“行政调解+民间调解”为运行机制,“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为最终目标,落实基层治理的“协同化”与“法制化”建设,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新模式。

拱宸所副所长王娟介绍:“‘1+1调解工作室’的设立,是希望通过将法律运用和基层实际相结合,从消费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给予消费者切实的法律保护。像以往有一些实在难以调解的消费纠纷,虽然我们按照法律法规予以处理了,但是并不能达成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成立‘1+1调解工作室’之后,通过这个‘第四方’的加入,给予商家和消费者更全面的法律指导,可以避免双方在进入民事诉讼时面临更多的精力和成本支出。”

下一步,“1+1调解工作室”将持续介入调解困难较大的矛盾纠纷,为消费者、经营者提供专业、高效的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升维权效能,将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供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常州市一农机公司迎来生产旺季 ...

  • 全国各地汽车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

  • ​多用途东风品牌菱智M5

  • 安徽省亳州市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 ...

  • 山西省出台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工作 ...

最新新闻